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交通银行:为国计民生“固本培元”

2017年09月21日 09:25 | 作者:彭 江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分享到: 

交通银行是中国主要金融服务供应商之一。2017年,交行在《财富》世界500强中排名第171位,在英国《银行家》全球银行1000强中排名第11位,连续4年跻身全球银行前20强

u=3491439642,131700899&fm=27&gp=0

交通银行是近代中国为保护铁路路权而成立的银行。它成立于1908年,是中国早期四大银行之一。1987年,重新组建的交通银行对外营业,成为我国第一家全国性国有股份制商业银行。

最新资料显示,从资产总量看,交通银行现为中国第五大银行;在2017年《财富》世界500强中排名第171位;在英国《银行家》全球银行1000强中排名第11位,连续4年跻身全球银行前20强。

大力服务实体经济

党的十八大以来,交通银行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积极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银行业的发展必须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的主线进行,遏制资金脱实向虚倾向,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和国民经济健康发展。”交通银行董事长牛锡明告诉记者,交通银行始终秉承“三个坚持”的经营理念,明确支持实体经济的定位。

所谓“三个坚持”,一是坚持共生共荣,责任担当,因为只有实体经济繁荣,金融才能健康发展;二是坚持回归本源,专注主业,围绕服务实体经济这个核心寻求创新发展;三是坚持穿透还原,管理风险。

5年来,交通银行始终积极服务国家战略、重大项目和重点工程,全力支持国民经济健康稳定发展。结合自身授信与风险政策纲要、行业投向指引,交通银行大力支持“一带一路”建设,为京津冀一体化、长江经济带、雄安新区等国家战略贡献力量;面对落后产能,实施差异化信贷政策,积极稳妥压缩“僵尸企业”信贷;加大存量资产盘活力度,2017年上半年,信贷和类信贷收回移位再贷规模达3602亿元。

2017年半年报数据显示,交通银行交通运输、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服务业等基础设施与城市建设服务领域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10.66%,产能严重过剩行业贷款余额较年初减少51.3亿元。

普惠金融支持小微

为切实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交通银行大力发展普惠金融。

在组织机构方面,全面实施普惠金融事业部制改革,2017年挂牌成立普惠金融事业部。同时,在董事会成立普惠金融发展委员会,在管理层成立普惠金融管理委员会,在总分行全面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构建专业化服务体系,加强小微队伍和专营团队建设。

在具体业务方面,加快推出快捷抵押贷、商票快贴、优贷通、税融通等针对小微企业的产品,推行专门针对小微企业的差异化、精准化、动态化的新型专项融资授权。同时,分行“一把手”每年参加小微企业座谈会,聆听小微企业的需求。2017年上半年,交通银行境内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8.17%,圆满完成了上级领导机关提出的“三个不低于”的要求。

金融服务再上台阶

为帮助中资企业提升融资能力,加快通过并购、投资分(子)公司等方式拓展国际化业务,交通银行大力推动境内外分行联动运营工作。为此,近年来,交通银行致力于提升全球财富管理能力,积极为企业提供结算、清算、外汇交易等合理规避风险及保值增值的金融服务。

统计显示,截至2016年底,交通银行已与全球142个国家和地区的1613家同业建立代理行关系;与33个国家和地区的121家境外银行签署代理人民币结算协议,并开立233个跨境人民币同业往来账户;在全球28个国家和地区的59家境外银行开立23个币种的76个外币清算账户。以纽约分行为例,该行通过与系统内分行合作,共办理联动贸易融资9.75亿美元,联动客户贷款余额达到16.07亿美元,其中包括与青岛分行合作的海尔集团4亿美元境外融资业务等。

通过一系列改革措施,如今,交通银行已经凭借优质服务在业内形成良好口碑。在中国银行业协会开展的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百佳”示范单位和“千佳”示范单位评选活动中,交通银行获评网点数长期保持领先,仅2016年就有140家网点入选“千佳”网点,排名行业第一。

国际战略持续推进

为适应全球经济、金融一体化的发展趋势,交通银行明确提出“两化一行”发展战略,即“走国际化、综合化道路,建设以财富管理为特色的一流公众持股银行集团”。

在国际化方面,交通银行已在全球16个主要国家和地区设立了20家境外银行机构和65家营业网点,以亚太为主体、欧美为两翼,拓展全球布局。目前,纽约、东京、首尔、新加坡等5家海外分行资产已超过百亿美元。

在综合化方面,交通银行目前拥有交银保险和交银租赁2家全资子公司,控股交银国际、交银基金、交银国信、交银人寿4家子公司以及4家村镇银行。此外,交行还是江苏常熟农商行的第一大股东、西藏银行的并列第一大股东,并战略投资入股海南银行。

在此基础上,交通银行还积极推进子公司股份制改造,其战略投资的常熟农商行已于2016年9月份在A股上市,香港投行子公司交银国际也于近日在港上市。

统计显示,截至2016年末,交通银行国际化、综合化资产已突破1万亿元,2016年对全行利润贡献占比提升2.86个百分点至13.49%,较2012年大幅提升约8个百分点。

“百年交行,任重道远。我们将继续发扬‘拼搏进取、责任立业、创新超越’的交行精神,力争在中国银行业中率先走出一条转型发展的新路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积极贡献。”牛锡明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彭江)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交通银行 银行 金融 服务 全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