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双创”已融入上海城市的血脉之中

2017年09月21日 09:23 |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上海9月14日讯(记者 李治国)在2017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前夕,一场精彩的创业者沙龙在U-Cube上海静安南西举行,多位创业者分享了自己对双创的理解。

W020170914711124588312

据了解,上海是中国民族工业的发祥地,也是中国制造业门类最齐全、工业基础实力最雄厚的一个城市,“双创”基因已快速融入到城市的血脉中。据统计,截至今年6月底,上海市各类市场主体共221.16万户,同比增长8.1%,其中企业176.78万户,增长9.1%。在新设企业中,从事第三产业的企业达到12.82万户,占整个新设企业户数的92.1%。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014年9月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公开发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双创”一词由此开始走红,也激发了上海这座城市的创新创业热情。

在这股创新创业的热潮中,不仅吸引了内地创业者,外籍的创业者同样向往。Emily是香港人,而先生Adam是加拿大籍华人,2014到15年间两人分别先后从大公司的高管职位上双双离职,Emily原在香港一家大数据公司任职而Adam是在国际4A广告公司任职创意总监。下海创业皆因两人热爱追求创新,热爱创意的精神。2014年,他们在上海创立了一个只有4人团队的公司,名字叫锐客(CREATEC),CREATEC就是CREATIVE和TECHNOLOGY两个字组成,他们希望融合科技跟创意,希望可以为广告业带来一定的创新想法。现在入驻U-Cube静安,公司已经快有40名员工了。“锐客希望把公司打造成一个平台,让热爱创意,热爱创新的年轻人能在平台上发展。我们是一家融合创意与科技而诞生的创新型互联网+公司,帮一些企业从传统变成数字化,或者做一些创新的商业理念和品牌的创新,可以让公司的客户体验更加美好。” Emily告诉记者,上海应该是一个国际创意之都,这里卧虎藏龙,有很多非常有才华的创意人,现在到了资金充足、人才不缺的阶段,企业不能再简单地把资金投到基础设施建设上或简单地扩大产能,而应该把更多投资投放到创意,研发、创新中。“创业需要天时,地利,人和,而现在就是时候去做创意创新产业了” Emily说。

“如果我不出来创业,现在可能还是一家企业高管。现在我借助共享办公空间和创业平台,为80多家成长型小企业提供服务。”“70后”创业者、U-Cube创想中心总经理钮振宇说,他是上海最早一批做工业园区改造成创意园区的的工作群体,后来一直跟随着上海创意类园区的发展,从事这个行业。2014年底,在李克强总理提出“双创”不久后,他就离职创办了U-Cube创想中心。随着这十多年的发展,上海已经逐渐从工业城市逐渐转型到现代服务业作为主导的城市,上海的未来趋势也是往“创意之都”、“时尚之都”去发展,所以创意类企业越来越多,企业品质也越来越高,各种各样背景的企业在充实创业产业这块客户群体。很多当时初创的企业发展的已经很好了,原先粗放型的办公产品已经满足不了他们的需求。所以U-Cube也看到其中的机会点,一个是如何进一步提升物理空间的品质,另一个也希望为创意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据介绍,目前在上海市区内的4个U-Cube创想中心不仅提供共享办公空间,更多的整合资源,为空间内的创业者服务,每周都会有沙龙分享和路演培训,结交新朋友,学到新知识,发现新商机,寻找新伙伴,促成新商机,将时尚高端的血液融入到U-Cube的基因里。

从美国谷歌公司离职回国后入驻U-Cube静安南西创业的王崯博士说,创业就是do something bigger,公司能发展多快和能走多远决定于创始人学习的速度和学到的程度。中国提出的“双创”将会是一种全球的潮流,创业创新意味着改变,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在过程中可能会遇到风浪,但那不过是为精彩的人生多一些注脚而已,而不去努力改变,你永远不知道世界会变得有多美好。王崯创立的互趣公司,就是希望通过共同的兴趣爱好来打造一个跨文化的社交平台,目前已在海外开始市场化应用。

同样入驻U-Cube静安南西的上海逸家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钱昌盛,曾是一家教育留学行业排名前三的机构的副总裁,任职八年的时间里他看到了行业里的痛点,包括还没有被触及的领域,最后创业方向选择了教育留学行业B端的供应链服务,打造第三方平台来服务留学机构。创业也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随着时间的推移,创业的每个阶段都会碰到不同的问题,一不小心就失败了。所以创业也是磨炼自己最多的一件事情。回想过去的经历都会希望自己之前能准备得充分一点,但是既然选择了创业,就没有后悔药可以吃。

上海迅实公司的创始人应伟平,学的是医学临床专业,却一直从事咨询服务,工作多年积累资源后,入驻U-Cube长宁,自己创办了商务咨询服务公司。应伟平说,国家鼓励创是一种方向,但同时创业也会产生许多问题。所以“双创”的提出是一个非常好的点,在创业的过程里需要很多的创业导师以及真正有经验的人给予他们参考意见和方向。

慷沐信息科技,是入驻在U-Cube静安的一家以“照顾烦恼,创造幸福”为使命,致力于融合心理学、认知行为学、大数据、虚拟现实和移动互联网技术推动“关注每个人的心理健康,关照身边的生活烦恼,带给你不一样的幸福”的互联网公司。创始人许荻枫称,大家在讲“万众创业”的时候,有多少人真正做好了创业的准备。很多人都认为说好像创业变成了一种很时髦的东西,好像我去创业了,这个背后从我们心理学的角度来说,他可能意味着你独特,你不随大众,好像他有一些个性化的东西,甚至他们可能也对自己有一些盲目的自信,是不是觉得我做的东西一定就非常好或者怎么样,其实我觉得这些都是创业的误区,其实真正创业,90%多都是会倒掉的。所以在面对创业困难的时候是不是大家都做好了创业的准备,我觉得这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很多人会在这个里面开始变得很失望、很迷茫,觉得自己好像不行啊,本质上他可能并没有真正地想去创业,他可能更多的是在追赶潮流、时髦,而不是真的能在这过程中感到乐趣。

“各种各样的问题总会有的,这时候就需要妥善地进行调整,总会有解决的办法”。2015年入驻U-Cube静安并成立了童成网的童成创始人张葆葆表示,创业者自身应该做好充足的创业准备,去配合政策而不是等着政策来配合,否则再多的政策对自身创业起不到任何帮助。创业不能惧怕失败,“真诚、有心,便会有火花。”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创业 上海 创新 创意 cube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