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读·榜样读·榜样

奇瑞汽车:深耕全球汽车市场“价值链”

2017年09月21日 09:28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奇瑞汽车是我国最具代表性的自主品牌汽车企业之一。党的十八大以来,奇瑞从追求数量规模到提升品质效益转型,其总销量和出口量均居自主品牌乘用车企业首位

W020170915242798852911

成立于1997年的奇瑞是我国改革开放后,通过自主创新成长起来的最具代表性的自主品牌汽车企业之一。近年来,奇瑞战略转型步伐不断加快,从过去追求“数量、规模、速度”转变为追求“品质、品牌、效益”的增长模式,实现了“建体系,提品质,树品牌,增效益”的转型目标。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同跃认为,只要路走对了,就不怕遥远。截至目前,公司已累计生产各类车型超过600万辆,累计出口近130万辆,总销量和出口量均位居中国自主品牌乘用车企业第一位。

整合研发资源

2012年以来,奇瑞通过不断深化战略转型,逐步建立和完善了与国际接轨的产品正向研发体系和流程。新体系以客户为中心,实现了从市场到市场的闭环。

在研发组织机构设置上,奇瑞一改以往“小而全”的研发组织机构,建立起汽车工程研发总院。总院整合了原各整车研究院的所有资源,下设产品开发管理中心和技术中心两大机构,分别服务于各个项目,协同完成项目任务。这种矩阵式研发组织机构为建立“V字形”正向开发体系提供了重要的体制和机制保障。

所谓“V字形”正向开发模式,是指将产品开发流程从过去的“从车到车”转变为“从人到车”。研发人员先要了解消费者需求,然后完成产品定义、确定产品所有参数,再按照参数一步步分解下去,将所有零部件开发出来,经总成后再进行反复验证,以保证新产品质量。

在“V字形”正向开发体系的基础上,奇瑞还建成了以奇瑞上海技术中心(CTCS)为引擎,以芜湖汽车工程研发总院为核心,融合观致、奇瑞捷豹路虎“协同作战”的“大研发”格局。

为确保设计阶段的产品质量,奇瑞投资14.5亿元建立了亚洲最大的汽车试验技术中心。该中心具备23个专业模块的2600余项试验开发和验证能力,使奇瑞产品品质大幅提升。

整合全球资源的“大研发”格局使奇瑞在核心技术上不断取得突破。截至2016年底,奇瑞累计申请专利14316件,授权专利9155件,成为中国自主知识产权最多的汽车企业之一。

提升产品品质

“成为全球性企业是奇瑞的目标,目前我们已步入正轨。”8月31日,在主题为“质尚·质臻”的瑞虎5x设计品质解析会上,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安宁总结了奇瑞战略转型的阶段性成果,并表示要把未来战略转型的2.0产品、3.0产品投放到美国、加拿大等北美成熟市场上。

近年来,奇瑞产品质量实现了质的飞跃,为奇瑞按照“全球市场标准”开发产品及未来进入包括发达国家市场在内的全球市场提供了体系支撑。为此,除研发体系外,奇瑞对采购、生产、质量、营销、财务等9大运营管理体系进行了同步梳理和重建。

体系的完善给奇瑞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法国益普索和美国J.D.POWER等第三方调查机构的新车质量报告中,奇瑞产品连续两年名列前茅。其中,在《2015年乘用车新车质量报告》中,奇瑞旗下观致品牌得分159分,居自主品牌第一位;在J.D.POWER2015年新车质量调查中,奇瑞E3在紧凑型轿车中位列第一,新瑞虎3在紧凑型SUV车型中位列自主品牌第一。

从“走出去”到“走上去”

“奇瑞是我们伊朗最大的外资车企。能在奇瑞伊朗工厂工作是件非常有面子的事。”奇瑞伊朗工厂技术工程师侯赛因·贾瓦里巴米告诉记者,他来自伊朗首都德黑兰周边的一个小镇,17岁进车厂做学徒,辗转了好几个汽车厂,来到奇瑞后才找到了归属感。

贾瓦里巴米告诉记者,因为是奇瑞雇员,他在亲戚朋友中成了风云人物。

奇瑞能有这样的品牌效应,归根结底是深耕“全球价值链”,实施品牌“走上去”战略的成果。

奇瑞是我国第一个将整车、CKD散件、发动机以及整车制造技术和装备出口到国外的轿车企业。2016年,奇瑞出口汽车达8.8万辆,连续14年位居国内乘用车出口第一位。截至2016年底,奇瑞累计出口量近130万辆,占比超同期中国乘用车出口的三分之一。

目前,奇瑞已经基本完成“走出去”开拓国外市场、“走进去”扎根海外发展的阶段,进入“走上去”提升国际品牌的阶段。统计显示,奇瑞产品已经走进80余个国家和地区市场,在海外建立了10个生产基地及近1500家销售服务店,形成了较完备的海外销售和售后服务体系。此外,奇瑞还先后在伊朗、巴西建起汽车工业园,逐步实现属地化研发和生产。

在国际化发展的道路上,奇瑞通过与跨国公司合作,不断提升自身国际化水平。奇瑞分别与以色列量子集团及英国捷豹路虎成立了2家合资公司,目前均已投产。奇瑞、观致及捷豹路虎3大品牌共同形成了“大奇瑞”品牌,呈现出良好的协同发展态势。(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白海星)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奇瑞 汽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