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讲政治、重团结、谋创新、有作为”

民革思想宣传工作:为服务改革发展凝聚精神力量

自民革十二大召开以来,民革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卓有成效的思想教育、宣传引领和理论研究工作

2017年09月21日 10:16 | 作者:黄昌盛 李 鸾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从“观故居,走多党合作之路”,到民革优良传统巡回讲座;从编纂《亲历者赞》系列丛书,到“动动手指,宣传民革”;从协商民主研究推出新理论成果,到民革党史研究开创新局面……

为服务改革发展凝聚精神力量 

记者 黄昌盛 李 鸾


“宣传思想工作是民革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民革中央高度重视,全党积极行动。”在9月17日至18日召开的民革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对民革十二大以来的宣传思想工作作出“讲政治、重团结、谋创新、有作为”的评语。

自民革十二大召开以来,民革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卓有成效的思想教育、宣传引领和理论研究工作,为服务改革发展和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聚起强大精神力量。

注重引领,筑牢思想意识“压舱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十九大,是民革全党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时间倒回到8月25日的民革中央机关,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正在民革中央中心学习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座谈会上对民革全党做出的要求。

不只是“7·26”,在中共中央重大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中央讲话之后部署学习活动,是民革党内的一项惯例任务。民革十二大以来,民革中央始终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放在首要地位,强调思想政治工作是一切工作的核心和灵魂,不断增强民革各级干部和全体党员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多党合作的信念和决心。

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常务副主席齐续春多次强调,民革始终坚持把以中国共产党为坚强领导核心作为立党之本和政治责任,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根据这一要求,民革中央中心学习组多次举行专题学习座谈会,先后开展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八项规定、学习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等专题学习活动,带动民革全党的学习。

除此之外,民革中央还明确思想教育的重点,以专题教育活动为载体,先后启动了“薪火相传,圆多党合作之梦”学习教育活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

以学习实践活动为例,民革中央首次举办500多人参与的培训会和厅级以上实职干部研讨班,并通过中央领导分省联系等方式带动,形成了领导同志带头,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

加强教育,用好先辈精神“传家宝

在河北省平山县的西柏坡李家庄,有一处仿造新中国成立前结构样式的低矮砖房。小马扎、黑地砖,讲述着1948年中共中央统战部创立之初的故事。今年6月9日,李家庄迎来一批特殊的访客,他们是朝圣者、也是求学者,他们是河北的民革党员,来这里听取民革中央副主席修福金带来的“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民革优良传统讲座。

民革党员、新乐市副市长王燕华听后很有感触地说:“荣誉感和责任感是我贯穿整个讲座最强烈的感受。孙中山先生提出的振兴中华,是我们每位民革党员的责任。我一定会发扬民革优良传统,像修福金副主席所说,尽自己的力量,爱岗敬业做好自身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这是民革优良传统巡回讲座的一个缩影。民革前辈在与中国共产党的长期合作中,形成了许多优良传统,这是民革全党继往开来的精神动力和宝贵财富。自今年4月在北京开讲以来,民革优良传统巡回讲座已先后在广东、湖南、河北、福建、吉林、黑龙江、天津、江西、安徽、江苏、河南以及牡丹江、承德、宜昌、景德镇等省市举办了二十余场,数千名民革党员现场聆听了报告,反响热烈。

早在2012年,民革中央就发起“观故居,走多党合作之路”活动,通过组织民革党员参观民革前辈故居,学习继承民革前辈优良传统,引导民革党员不断夯实走多党合作之路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据不完全统计,已有超过5万人次的民革党员参加活动,参观民革前辈故居60余处。

此外,民革中央积极推动民革党史教育基地、民革党员教育基地建设。截至2017年8月,全国共有12个民革党史教育基地、3个民革党员教育基地。民革中央还注重“民革党员之家”建设,希望以此为阵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

广泛宣传,弘扬服务社会“正能量”

红遍大江南北、海峡两岸的《芈月传》,原著作者居然是一位民革党员。蒋胜男,这个“芈月背后的女”,这两天在浙江再次出了名。就在举行民革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期间,2017年浙江民革骄傲人物事迹宣讲会也在杭州举行,蒋胜男正是此次受表彰的10位民革党员之一。

代表性人物以及他们在本职岗位和作为民革党员、领导干部所做的突出贡献,是民革宣传工作的重要资源。民革中央认为,对他们进行宣传,有利于增强党员的荣誉感,扩大民革的社会影响力,因此将之作为宣传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将浙江、吉林等地评选表彰优秀民革党员的相关经验予以推广后,各地组织纷纷加大了对基层党员的宣传力度。

据此,民革中央编辑了《亲历者赞——民革人物报道集》第一至六辑,由团结出版社出版。丛书约150万字,收录了106位获得国家级表彰和曾任、现任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的民革党员先进事迹。这其中有去世后数百人自发送行的普通医生蔡立忠,也有为他人寻回孩子的感动中国十大人物张宝艳、秦艳友夫妇。

近年来,民革中央积极适应信息化发展趋势,不断提升民革宣传工作信息化水平。民革中央成立了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在宣传工作中更突出“民革e家”的工作性、互动性、创新性,民革中央网站的权威性、理论性、资料性,《团结报》和《团结》的统战性、新闻性、服务性。

目前,民革中央机关报《团结报》的“六位一体”宣传格局已经形成,民革中央也于2017年3月开通了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微信公众号,25个民革省级组织开通了微信公众号。在万鄂湘“动动手指,宣传民革”的号召下,这些平台唱响了民革好声音,宣传了民革正能量。

深研理论,打造学习发展“助推器”

2015年1月28日,《何鲁丽文集》一书出版座谈会在民革中央机关举行。民革中央原主席何鲁丽表示,尽管这本文集以她的名字命名,但它凝聚了民革全党集体智慧,是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多党合作制度优越性的集中体现。

万鄂湘也表示,《何鲁丽文集》是民革优良传统的教科书,是学习研究民革党史的宝贵资料,希望民革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要把学习《何鲁丽文集》作为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

事实上,民革党史类图书一直是宣传党史的重要渠道,也是党员学习研究党史的主要方式之一。民革中央策划的“民革前辈纪念场馆系列丛书”中,《李济深与苍梧故居》《王昆仑与太湖别墅》《朱学范与枫泾故居》已经由团结出版社出版,其余部分也多已经编辑成书。

民革中央还以理论研究和学习委员会为抓手,并借助社会力量加强民革理论研究工作。2014年6月,民革中央理论研究与学习委员会与上海师范大学联合成立“协商民主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在上海和杭州分别召开了“政协协商与公共政策”学术研讨会,这为民革在全国政协常委会上就推进协商民主话题履行参政议政职能提供了支持。

此外,据修福金介绍,民革中央还先后召开了中国辛亥革命研究会理事会换届暨“拓展辛亥革命研究新境界”学术研讨会和“拓展孙中山研究新境界”学术研讨会、“孙中山振兴中华理想与中国梦”学术研讨会。这些活动既达到了引导民革党员深刻认识我国社会发展规律、自觉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目的,也促进了理论研究工作的开展。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革中央 学习 党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