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民革承德开展“不忘合作初心”主题教育活动

2017年09月21日 10:31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 

——记民革承德市委会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


1

▲今年6月,民革承德市委会“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培训班合影留念。


在全国上下喜迎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的形势下,在中共承德市委关心支持下,民革承德市委会积极响应民革中央、民革河北省委会号召,结合承德民革工作实际,在全市民革党员中广泛深入开展了“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收到了较好效果。

主题突出,定位精准,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顺时应势

把讲政治的根本要求贯穿于主题教育活动始终。民主党派讲政治的核心就是要始终不渝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去年年底,民革承德市委会进行了换届。市委会顺时应势,积极响应民革中央、民革河北省委会号召,着眼于新一届领导班子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关系的延续和发展,着眼于老一辈领导人政治立场、优秀品质和优良作风在新一代领导班子和代表人士身上的延续和发展,以推进“政治交接”为主线,在全市民革党员中广泛深入开展了“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巩固全体党员的目标认同、道路认同和价值认同,切实承担起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政治责任。

把促发展的基本职能贯穿于主题教育活动始终。民主党派作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共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有着突出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年初,中共承德市委召开了第十四次代表大会,明确提出了“守底线、快转型、促协同、奔小康”主基调,坚定不移走“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新路,全面落实“三区一城”定位和“12345”的总体目标思路。民革承德市委会审时度势,把服务发展大局作为民革组织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的主要目的就是教育引领广大民革党员充分发挥自身特点,围绕全市经济建设发挥作用,在参与经济建设中提高服务发展的能力;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开展深入调研,提出富有前瞻性、创造性、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围绕群众所思、所想、所愿,创新服务形式,深化服务内容,在参与发展实践中提高全体党员服务发展大局的能力。

把强自身的根本出路贯穿于主题教育活动始终。民革承德市委会通过开展主题教育系列活动,进一步传承和弘扬民革老一辈的坚定信念、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提高民革党员的政治素质和思想理论水平,深化对参政党地位、性质和历史使命的认识。活动中,广大民革党员加强了基本国情、省情、市情教育,进一步增强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提高了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能力。

内容丰富,措施得力,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扎实有效

开展“大培训”,强化了民革党员的理论武装。按照民革中央、民革省委会要求,结合实际,制定了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市委会进行动员部署。紧密结合党员思想实际,创新活动载体,改进培训方式,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党员积极参与到大培训活动中来。通过举办主题培训班、征集研讨征文、观看影视资料等形式,使广大党员在学习中知晓来路、明确方向,将老一辈党员的历史选择内化为自觉选择。6月10日至12日,民革承德市委会在承德市社会主义学院举办了“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培训班。邀请民革中央副主席修福金,中央统战部干部培训中心主任刘海富,外交学院原党委副书记郑启荣,承德市委党校教授围绕“民革优良传统”“民主党派工作实务”“中国外交新进展与新挑战”“了解和把握民革历史,推动多党合作事业健康发展”等,对200多名民革党员进行专题培训。中共承德市委副书记张泽峰出席开班仪式并就做好政治交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这次培训班是承德民革历史上首次大规模、高层次的集中培训教育活动,对推进民革组织薪火相传、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开展“大讨论”,强化了民革党员的合作共识。市委会在广泛征求民革党员意见建议的基础上,从承德市经济发展和民革工作实际出发,从服务发展大局入手,在全市民革党员中开展一系列“大讨论”活动,推动主题教育活动不断向纵深发展。一是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大讨论,广大民革党员积极从自身工作实际出发,围绕“如何认真执行民革章程规定,发挥章程的规范和约束功能”“如何将党员的思想和政治参与热情统一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上来”等问题进行了专题讨论,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二是开展了“我为建设生态强市、魅力承德献一策”活动,围绕中共承德市委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确定的“三区一城”定位和“12345”的总体目标建言献策。三是开展了“我是民革人,又是承德人”主题征文活动。广大民革党员围绕学习民革基本知识的收获、参加民革工作实践的感受和体会等撰写了体会文章100多篇。

开展“大服务”,强化了民革党员的责任意识。发展是执政党和参政党共同的第一要务。市委会坚持把服务发展作为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引领全体党员积极投身全市脱贫攻坚等重要工作。协调民革中央、民革省委会将兴隆县周家庄村作为美丽乡村帮扶点,经过积极联系和推动,促成了特色水产养殖、环水库观光栈道、蒙古大营等项目19个。近日,民革承德市委会又积极促成了中青城投控股有限公司与承德市人民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拟把周家庄村打造成大北京都市圈第一轻奢旅游地。经多方协调,将隆化县南营村作为民革中央、民革省委会脱贫攻坚帮扶点,为该村争取修路、水坝、打井等专项资金300余万元。

开展“大宣传”,强化了民革党员的大局观念。一是充分利用中央、省、市主流媒体和宣传平台的宣传专栏,全面整合承德民革官网、官方微信和工作简讯等资源,开辟“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栏,报道先进人物,弘扬优秀品德,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使主题教育活动吸引党员、打动党员、感染党员。二是积极探索大众通俗易懂、受众喜闻乐见的传播方式和方法,因时、因地、因人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打造上下互通、纵横接续的一体化宣传格局。三是瞄准《团结报》作为民革宣传主阵地的重要目标,突出“内聚人心、外树形象”理念,整合资源、凝聚力量,进一步宣传承德民革,扩大承德影响力。

收获丰厚,启示深刻,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影响深远

坚决接受共产党的领导是民主党派组织安身立命之本。民革组织在长期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中形成了坚决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优良传统,这也是民革组织始终沿着正确道路前进的根本保证。承德民革作为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地方组织,通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巩固了民革承德市委会与中共承德市委同心、同向、同行的政治共识,进一步明确了不忘合作初心、凝聚合作共识、继续携手前进的目标要求。民革承德市委会将以此次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把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为安身立命之本,主动把推进生态建设、脱贫攻坚、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历史任务当做重要使命,坚持问题导向,花力气调查,下功夫研究,为中共党委政府提出真知灼见,提供决策参考。

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是民主党派组织持续发展之基。重视和加强自身建设,是一个组织永葆生机活力的根本保证。民革党员的整体素质,关系到参政党的整体形象和参政议政能力的发挥。通过主题教育活动,民革党员提高了政治思想素质,强化了以新作为巩固老阵地、在顺势中开拓新领域的意识。全体党员整体素质的提高,对承德民革组织健康持续发展必将产生深远影响。

切实立足服务大局是民主党派组织彰显价值之源。结合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发挥“党派高层建言直通车”优势,邀请民革中央、民革河北省委会领导来承德市进行考察调研,优化完善顶层设计,助力承德改革发展,为承德市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创造更好的机遇和环境。争取民革中央领导及民革河北省委会领导多次来承德考察调研,站在全国和全省大局高度,就承德市相关大事要事向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共河北省委、河北省政府提出建议,多份调研报告得到党和国家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事实证明,民主党派组织只有把服务发展作为己任,主动融入想发展、促发展、共发展的大局和主流,才能彰显自身价值。

扎实健全工作机制是民主党派组织扩大影响之根。民主党派机关是联系各级组织和广大成员的桥梁和纽带,各项工作机制建设水平直接关系到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的水平。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还特别注重建立健全各项工作机制,实现了机关工作由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转变,由常规服务向创新服务转变。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对工作实践中摸索建立的工作机制进行了完善,剔除了不合时宜的方式、方法。在广泛征求广大党员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市委会审定健全了班子建设、理论学习、考核评议、特约参政、对口联系、社会服务等工作机制,完善了财务管理、公文办理等10项工作制度,使机关工作有规可依、有章可循,营造了民革组织团结向上、和谐健康的工作氛围,为扩大参政党影响,树立参政党形象夯实了基础。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革 活动 主题 教育 开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