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新组建的国防科大、二军大、四军大入"双一流"名单

2017年09月21日 11:32 | 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 

原标题:新组建的国防科大、二军大、四军大入列“双一流”建设名单

2017年9月21日,教育部公布了外界期待已久的“双一流”建设高校名单。其中,一流大学建设高校42所,一流学科建设高校95所。

而进入一流大学建设名单的42所高校,又分为A类和B类。其中,A类36所,B类6所。

澎湃新闻注意到,新调整组建的国防科技大学、第二军医大学、第四军医大学入列“双一流”建设高校名单。其中,国防科技大学是42所一流大学建设高校A类36所高校之一,而第二军医大学、第四军医大学则入列一流学科建设高校95所高校名单。

另外,根据教育部公布的“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国防科技大学的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五个学科,第二军医大学基础医学学科,第四军医大学的临床医学(自定)入列“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

国防科技大学的前身是1953年创建于哈尔滨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工程学院,即著名的“哈军工”。1970年,学院主体南迁长沙,改名为长沙工学院,1978年改建为国防科学技术大学,1999年组建新的国防科学技术大学。

国防科技大学是首批进入国家“211工程”建设计划的院校,是军队唯一进入国家“985工程”建设行列的院校。

在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中,作为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培养和国防科技自主创新高地,新调整组建的国防科技大学以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防信息学院、西安通信学院、电子工程学院,以及解放军理工大学气象海洋学院为基础重建,校本部设在长沙,内设学院位于长沙、南京、武汉、合肥等地。

与国防科技大学一样,第二军医大学、第四军医大学也是军改中新调整组建的军队院校。

第二军医大学创建于1949年9月,是一所培养卫生事业专门人才的全国重点医科大学。学校前身为1902年创建的北洋军医学堂,1949年正式建校,称华东军区人民医学院,1951年定名为第二军医大学,2015年由原总后勤部转隶军委训练管理部。2017年,第二军医大学转隶海军,组建海军军医大学,对外仍称第二军医大学,学校本部坐落在上海市。

第四军医大学是一所为军队培养高、中层次医学专业人才的全国重点大学。学校1954年由原第四军医大学和原第五军医大学合并而成,1959年被中共中央确定为全国首批20所重点大学之一,1995年进入军队重点建设院校行列,1997年成为国家首批22所“211工程”重点建设院校之一。第四军医大学2015年由原总后勤部转隶军委训练管理部,2017年转隶空军并组建空军军医大学,对外仍称第四军医大学,学校本部坐落在西安。

编辑:曾珂

关键词:双一流名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