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2017年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在杭州隆重开幕

2017年09月21日 14:24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2017年9月17日上午,中国佛教讲经交流十年总结经验交流暨2017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在杭州西子宾馆隆重开幕。此次活动由中国佛教协会主办,浙江省佛教协会协办,杭州市佛教协会和中国讲经交流基地承办,来自25个省市区、佛教团体院校的28位竞赛法师、历届讲经交流会获奖法师、善信居士等近千人参加活动。中央委员会委员、国家宗教局局长王作安,浙江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宗委主任楼炳文,杭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佟桂莉等领导以及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学诚法师、浙江省佛教协会怡藏会长、杭州市佛教协会会长光泉法师等出席致辞,并为中国佛教讲经交流十年纪念碑揭幕。

佟桂莉在致辞中对讲经交流会的举办表示衷心的祝贺,向出席活动的领导、法师和来宾表示诚挚的问候和热烈的欢迎。她指出,全国性的讲经交流活动历经十届,范围不断扩大、层级不断提升、内涵不断深化、形式不断创新、主题与时俱进,已经成为佛教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抓手,更成为推动佛教坚持中国化方向、积极与社会主义相适应的重要途径,并表示杭州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国佛教讲经交流基地建设,不断提升基地建设水平,更好地服务佛教界和广大信教群众,不负中央统战部、国家宗教局、中国佛教协会等各方对杭州的青睐与厚爱。

楼炳文高度肯定了杭州市佛教协会近年来在弘扬佛法平台、促进文化交流上发挥的重要作用,指出2017年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必将又一次对浙江省佛教事业的发展产生积极而深远影响,希望全省佛教界以此次十年总结经验交流会为契机,更好地发挥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这个平台和中国佛教讲经交流基地的功能,深入挖掘弘扬佛教教义中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一致的内容,用爱国爱教、开放包容、慈悲济世、崇德敬业、乐善好施等理念教育引导佛教教职人员和广大信教群众,形成诵读经典、研习经典、讲授经典、实践经典的良好风气,发挥佛教在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和文化繁荣方面的积极作用。

王作安在讲话中指出,在中国佛教协会的倡导下,讲经交流活动成为发现人才、培养人才的重要平台,促进了佛教不同宗派、不同区域间的友好交流、学习互鉴。讲经交流活动是引导佛教与社会主义相适应的重要途径,加强佛教团体自身建设的重要抓手,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渠道,倡导良好道风的重要方式,促进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他强调,佛教界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的要求和新修订《宗教事物条例》相关规定,认真履行法定职责,积极主动开展工作,推动宗教思想建设,深入开展讲经交流活动,引领我国佛教始终坚持中国化方向,不断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他要求,讲经交流活动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要坚持融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坚持以创新精神讲经说法;要坚持营造清净和谐的道风。

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学诚法师和杭州市佛教协会会长光泉法师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道慈法师宣读了《中国佛教协会关于在全国佛教界继续大力深入开展讲经交流活动的倡议书》。

讲经弘法是佛教教务活动中一项重要内容。自2008年始中国佛教协会已连续举办十届全国性的讲经交流会,其中六届在杭州成功举办,在弘扬佛法平台、促进文化交流上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2011年“汉传佛教讲经交流基地”也有幸在杭落户(2015年更名为“中国佛教讲经交流基地”),充分展示了杭州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的魅力和底蕴,为建设杭州文化品牌,助力世界名城建设作出重要贡献。十年之际,中国讲经交流会再次回归杭州,将为促进杭州佛教事业健康有序发展提供有益启发和强大动力,切实提升杭州的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为打造东方文化国际交流重要城市助力。(杭州市委统战部)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佛教 讲经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