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昆山市政协举办专题协商会 聚焦创新环境优化

2017年09月22日 08:59 | 作者:江迪 吕素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昆山市政协举办“科技创新发展与产业固本强基相融合”专题协商会

优化创新环境 助力产业升级

人民政协报记者 江迪 通讯员 吕素红

8月下旬,江苏省昆山市部分科技型企业从市科技局得到了昆山文献检索端口。这源于昆山市政协委员吴昌琳在市政协主席会议上的一段发言。

下载 (2)

网络图

8月17日,昆山市政协召开主席会议,就“科技创新发展与产业固本强基相融合”进行专题协商。会上,吴昌琳委员谈到,对科技型企业而言,科技创新文献检索成本过高,建议通过政府采购形式解决前沿科技创新文献获取渠道问题。昆山市科技局局长陆陈军当场表示:“马上就办。”

散会后,昆山市科技局与吴昌琳委员进行了对接,进一步了解她的建议,在采取提供文献检索端口的基础上,还将对委员建议进行调研,助力企业更好地创新发展。

面对全球经济增长对科技创新依赖度大幅提高,科技创新与产业变革的融合日益加深的大势,如何促进昆山经济发展加快从“汗水型”走向“智慧型”。为此,昆山市政协成立了专题调研组,与相关部门座谈交流,深入企业广泛听取意见,并组织委员赴上海、浙江等地进行考察学习。

会上,昆山市政协经科委主任王金华代表调研组提出9条建议:持续强化企业的创新主体意识;推动产业链延伸和价值链攀升;积极导入社会资本进行兼并重组;优化服务加强工业企业投资信心;充分发挥产业基地和创新平台的推动作用;加快传统产业信息化和互联网融合发展;推进资源整合挖掘生产要素潜力;加大重点产业技改扶持力度;积极打造人才创新创业的“家园”和“乐土”。

委员们也积极建言献策:俞武军委员认为,重视中小微企业的发展,给予此类企业更多的市场和技术支持;围绕龙头产业和龙头企业,对中小微企业进行梳理,择优扶持。

“要从生活、工作、学习、保障等四个方面综合发力。生活环境方面要解决人才所需的生活配套设施功能问题,为人才解决精神需求;工作环境方面要打造适宜激发创造力的企业环境、适宜催生成果转化的平台、适宜科研创新的支撑平台;学习环境方面要为人才提供培训提升的机会和岗位成才的机会;保障环境方面要做好专利保护以及交通文明等一系列的保障措施。”曹勇委员建议。

“从自费建设开发区,到设立昆山试验区;从引入第一家台企,到推出昆山综保区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改革创新始终是昆山发展的第一动力和鲜明特色。要形成科技创新与产业融合发展合力,大力推动产业优化升级,着重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加快推进创新型园区建设和发展,构建创新发展大格局。激发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活力,在全力打造具有创新精神的企业家队伍的同时,始终坚持人才优先是创新发展的核心动力,持续优化创新创业氛围。”昆山市政协主席冯仁新指出。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创新 昆山市 市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