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读·榜样读·榜样

招商“成绩单”亮眼 福建各地发展布棋局

2017年09月22日 09:5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厦门9月21日电 (记者 龙敏)从1997年举办第一届至今,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简称“厦洽会”)经过20年的探索与发展,已成为国际投资贸易的“风向标”与“大平台”。在正于厦门举行的本次“厦洽会”上,福建厦门、龙岩、南平等地先后举办招商引资推介或项目签约会,交出亮眼的项目签约“成绩单”。

29e5cf25b48949d0b2f8bcd991fc3ed0

福建省商务厅官员21日受访时表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自由贸易试验区、生态文明试验区等多区叠加的政策红利逐渐释放,使福建继续受到海内外客商的青睐。

透过福建各地招商引资的“成绩单”,现代服务业、军民融合、点绿成金、两岸融合等一个个发展的关键词清晰可见。

本次“厦洽会”上,厦门签约项目30项,其中外资项目9个,总投资8.5亿美元;内资项目21个,总投资达145亿元人民币。其中,一批健康医疗、软件信息、共享经济、类金融项目落户,如上汽集团子公司拟投资12亿元人民币,开展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业务;泰普健康产业园计划投资20亿元人民币,成立中国首个以企业为依托的国家级健康产业国际创新园等。

厦门正致力于打造海西最具竞争力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相关人士称,这些项目的落户将助推厦门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

龙岩市近年来着力推动军民融合,促进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发展。此次“厦洽会”上,龙岩签约项目总投资额突破170亿元人民币,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继续凸显。

在龙岩市永定区,龙湖航天军民融合文化小镇项目由中国航天系统工程公司投资30亿元人民币,拟在航天智慧产业落地、航天主题展览推广等方面打造成为国家航天高端产业孵化推广基地和航天军事题材体验休闲旅游目的地。

绿色是南平市最大的特色,生态是南平市最大的优势。南平市委书记袁毅表示,南平正加快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大力培育发展与绿水青山、人文历史相得益彰的绿色产业。

亮相“厦洽会”,南平市重点推介七大产业,有王台百合特色旅游休闲小镇建设、天驿古茗建发茶庄园等45个项目签约,累计投资297.54亿元人民币,项目主要涉及现代绿色农业、新材料、文化旅游养生、制造业、生物医药等产业。

作为大陆唯一对台综合实验区,平潭正从昔日的荒芜小岛,变成两岸合作重要枢纽。

“厦洽会”上,平潭跨境电商服务中心项目、“台陆通”信息服务平台项目、海外公共仓项目、万全平潭供应链物流项目等涉台项目纷纷签约,推动平潭探索两岸投资、贸易、金融、航运、人员往来更加自由便利。

由平潭综合实验区经济发展局与台湾平潭两岸海外公共仓储有限公司合作的海外公共仓项目,投资5000万元人民币,赴台湾设立海外公共仓。平潭两岸海外公共仓储有限公司法人方意茹认为,与亚风速递、万全物流的合作以及赴台设立海外仓,将进一步完善“腹地+平潭+海外仓”的整个电商供应链条,助力平潭构建对台主通道。(完)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项目 发展 福建 投资 平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