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新疆:小药箱“入住”农牧区防控大疾病

2017年09月22日 10:26 | 作者:杜刚 何军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乌鲁木齐9月21日电(记者杜刚、何军)市民家中常见的小药箱,在偏远农牧民家里还是一个稀罕事物。走进农民哈力克·萨吾提家中,桌上的小药箱颇为显眼,打开可以看到心脑急救药、止泻药等常需药品,还有一本维吾尔语小册子,写明药品的使用方法,还有日常疾病处理和预防措施。

53岁的哈力克·萨吾提家在新疆阿克苏市依杆其乡9大队,这里是塔克拉玛干沙漠的西北边。他说,很长一段时间,不少老乡生病时都不去医院,一是医院远,二是怕花钱。

“现在,家里有小药箱,去医院有医保卡,农民健康意识也提高了,小册子上写着,头晕要及时去卫生所量血压。”哈力克·萨吾提说,这些都是国家给予的。

阿克苏市卫计委社区卫生服务管理办公室主任迟钰君说,尽管分级诊疗制度构筑了较为完善的就医网,但由于新疆地广人稀、农牧民健康意识差,老百姓的小病容易拖成大病。

去年10月开始,新疆启动全民免费体检工程。在此基础上,阿克苏市于今年4月,根据体检数据,并结合医改政策“关口前移、重心下移、预防为主”原则,有针对性地制定了疾病预防措施,发放小药箱便是重要举措之一。

截至目前,阿克苏市在农牧区陆续发放小药箱近4万个,每个价值约100元。如今,新疆其他地州也开始试行发放小药箱。

迟钰君介绍,农牧民如果用完某种药品或药品过期,可到卫生室免费补充和更换。同时,卫生所医生会定时去老乡家中讲解,确保小药箱正确使用,并宣传一些健康知识。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药箱 新疆 疾病 农牧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