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解码婚恋网站:男子聊50个女孩 遇到骗子一堆

2017年09月22日 11:08 | 作者:罗婷 张艺 黄钰钦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婚恋网上的骗子、浪子和痴心人

1


在一家婚恋网相亲成功的上百对情侣现身一场相亲会,以亲身经历鼓励还在相亲的单身男女。 新京报资料图片

两百多年前,英国女作家简·奥斯汀在她的《傲慢与偏见》里写道,女人们往往会把爱情这种东西,幻想得不太切合实际。

实际上,男人也不例外。

2017年9月7日清晨,37岁的创业者苏享茂在北京家中跳楼自杀。他留下遗言,称自己遭遇骗婚,“这个离婚协议把我逼死了。”

他刚结束与前妻翟欣欣40天的短暂婚姻。今年3月,他们在婚恋网站相识,随后闪婚。

在2016年,平均每月,中国有1659万人会登录婚恋网站。他们的年龄主要在26到34岁之间。通常是在晚上,他们会打开手机或者电脑,寻觅那个久等不来的人。

这些怀抱期待的男女,为婚恋网站贡献了超过2亿的APP装机量,每月超过2.7亿的点击量、1018万小时的浏览时间。这是第三方调查机构艾瑞咨询提供的统计数据。

一些人在此追求爱情,它是对抗平凡日子的良药,提供安慰,击碎孤独。但现实总是宽广得多,这里还有被骗入传销仍不死心的痴心人、流连风月的浪子……

“咔”一声,轻敲登录,这里有无尽的秘密,幽深的人性。

在一家婚恋网站上标注的安全提示,列出了酒托、饭托、借贷诈骗、投资理财等诈骗方式。

“码农”历险记

“码农”林博然做了一个检举婚恋网站骗子的网站。

它叫“照妖镜”。

这并不是一个用户体验很好的网站。界面粗糙、访问速度慢、图片搜索一天只能5次,最重要的是,因为服务器维护,它只有早8点到晚11点可以访问。

但上面挂着的28条信息,却基本囊括了婚恋网站上所有的骗术——茶托、酒托、业务推销、网店微商、借钱、甚至传销。每条都有这些疑似骗子的QQ、电话、照片、微信等信息。

林博然今年32岁,毕业于国内某知名大学,后进入体制,成为一名码农。

他相貌清秀,笑起来有酒窝,对自己的定义却是“资深单身狗”。从本科到研究生,学的都是计算机,男女比例七比一。一不小心,就单到了27岁。

爸妈急了,催他赶紧找对象。他才在2012年在婚恋网站注册。5年里,他深聊过的女孩超过50人,在线下见过的则超过20人。爱情没找着,骗子,却遇到了一大堆。

最容易遇到的是酒托。

她们一般说是北京高校的学生,或刚参加工作。聊着聊着,就会突然说,最近工作压力大,很累,很郁闷,想出去喝喝酒。

还有的,明明约的是出来吃饭,到了约定地点,她们却说自己吃过了,临时要去KTV唱歌。林博然提出自己嗓子不好,唱不了,她们便借故消失,或转头就走。

还有一些推销石油或白银现货交易平台。她们从不和人见面,只在微信朋友圈发布转账、收益的截图,塑造自己的工作十分挣钱的假象,拉拢男性投资。如果遭拒,会情绪大变,“你连这个都不敢干,还敢干什么?!”

还有一个女子,说自己是中国音乐学院毕业。她会抓热点,电影《夏洛特烦恼》上映,她写信给电影主演,发在朋友圈,称两人相熟;歌手乔任梁逝世,她说两人录节目时认识,很伤心。但奇怪的是,他们没有合影。

林博然提出和她微信语音,却被拒,她拒绝的理由是自己结巴——她可是音乐学院的毕业生。

这些事让林博然很沮丧,觉得生气又失望。遇到的多了,他对网上的人戒心变得非常重。跟一个人聊,会首先想,她是不是骗子。

2015年国庆假期,他闭门不出,敲出了网站的代码,试图揪出更多动机不纯的人,让其他人不再上当。

林博然的遭遇,并非孤例。

事实上,目前各婚恋网站上,都有关于婚恋诈骗的提醒。世纪佳缘官网上有一个“安全中心”,列出了酒吧托、饭托、借贷诈骗、投资理财等诈骗方式的操作细节。

9月18日,百合网的一位红娘告诉新京报记者,“线上用户好多都是假的,天天都有投诉被骗的,太多了,没办法。你能把上亿注册用户都约谈一遍吗?不现实。”

2016年底,艾瑞咨询调查了1438位婚恋网站用户,他们对婚恋网站的满意程度,都低至百分之五。

但仍有超过六成的用户愿意为网站付费,他们希望把钱花在刀刃上,也就是网站严格审核身份——没人希望自己是被骗的那个。

编辑:李晨阳

01 02 03

关键词:网站 婚恋 骗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