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摘下“小眼镜”才能瞭望未来星空

2017年09月22日 15:05 | 作者:斯涵涵 |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近期,有媒体援引世界卫生组织的一份研究报告称,目前中国近视患者人数多达6亿,几乎是中国总人口数量的一半。这其中,中国高中生和大学生的近视率均已超过七成,并逐年增加,青少年近视率高居世界第一,小学生的近视率也接近40%。相比之下,美国中小学生近视率仅为10%。(9月21日中新网)

对于近视的高发病率,眼科专家们有着切身体会。从近年来的接诊经验来看,近视发病率越来越高,儿童发病年龄越来越小,并且很多儿童第一次来医院检查时,度数就已经很高,有的孩子三四岁就出现了近视。如今暑期门诊有70%是屈光不正的儿童,其中大多数是近视问题,而且农村儿童的近视发病率也有上升趋势,“小眼镜”们已经覆盖城乡,成为社会问题。

timg

让孩子早早戴上了眼镜的原因较多:越来越多的科技产品(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使孩子们经常长时间注视电子屏幕,电子设备的过量使用是最主要的诱因;长时间学习压力导致用眼强度大增,眨眼频率降低;户外活动少……而一些学校大力推行“电子书包”“电子课堂”,使用平板电脑教学。更加剧了孩子们的视力损伤。

与近视高发相对的却是孩子和家长们对于近视危害的轻视,人们普遍认为近视没什么大不了的,带上眼镜就可以了,其实不然,近视是一种慢性疾病,一旦得了便不可逆转,随着身体的生长发育,儿童的近视度数还会随之增长,轻则影响日常生活,需要佩戴眼镜、药物、手术治疗等予以矫正;重则导致视网膜病变、青光眼甚至眼盲。而这是佩戴眼镜或者是激光矫治都不能解决的问题

而“小眼镜”成群对于国家的危害隐秘而深远。一是近视具有遗传性,“小眼镜”们成年生育后,会影响下一代的健康趋势和国民体质;二是影响高精尖等科研活动。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人们对于一些特殊行业具有高度视力要求,然而,近期有关“民航招飞行员放宽视力要求”的消息成为舆论焦点,折射出中国作为“近视大国”的现实隐忧。

常言道,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摘下“小眼镜”才能瞭望未来星空,有效控制中国儿童青少年近视发病率,甩掉青少年近视率世界第一的帽子刻不容缓。去年,有关部委出台了《关于加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防治近视受到国家层面的重视。学校、家庭和公民个体都要把防治近视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因为这是利国利民的大事。发挥宣传教育作用,让孩子知道近视的严重危害,建立健全眼保健操制度,控制电子设备使用时长,多做户外运动,培养科学合理的膳食结构及用眼习惯,科学制定健康计划,逐步实现“健康中国2020战略”的宏伟目标,使孩子们能用清亮的眼睛、强健的体魄和健康的心灵建设(或看到)美好的未来。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近视 小眼镜 未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