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王建均:新生代民营企业家是可信赖的新力量

2017年09月22日 15:38 | 作者:王建均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作者: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经济学教研室副教授 王建均

习近平同志指出:“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民营企业家作为改革开放中成长起来的重要企业家群体,是稀缺的社会资源,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所以,习近平同志强调,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特别是年轻一代要准确把握我国经济发展大势,提振发展信心,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完善企业经营管理制度,激发企业家精神,发挥企业家才能,增强企业内在活力和创造力,推动企业不断取得更新更好发展,在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践中谱写人生事业的华彩篇章。

当前,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包括“接棒”的第二代和创业的第一代组成的新生代民营企业家已经走向前台。他们能否传承老一代企业家的创业精神和听党话、跟党走的光荣传统,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力量呢?

近日,我们对参加中央社会主义学院“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中华文化研修班”培训的54位年轻企业家进行了问卷调查和访谈。这些企业家来自全国各地,是全国较有知名度的新生代企业家。他们包括万向集团董事局执行董事、首席执行官鲁伟鼎,天士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执行主席闫凯境,北京中航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田刚印,华讯方舟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光胜,修正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修远等。

此期学员具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青年人多。42岁以下占97.3%。二是高学历、高素质。研究生占48.6%,中级职称的占37.8%,高级职称的占56.8%。三是男性为主。男性占78.4%,女性占21.6%。四是参政渠道多。各级人大常委会委员、代表占40.5%,各级政协常委、委员占45.9%,各级工商联执委、常委、会长占86.5%。五是中共党员多。中共党员20名,占38.9%。另外,民主党派占13.5%,共青团占2.7%。通过问卷调查和访谈充分表明,新生代民营企业家是可信赖的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力量。

这种判断源于新生代企业家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在问到“自己今天事业的成功归功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辟”问题时,非常同意的占70.3%,比较同意的占16.2%,同意的占10.8%,三者相加占97.3%。对于“您认为今天所取得的成就主要依靠”问题时,认为靠党的改革开放、富民政策的占81.8%,靠个人奋斗的占35.1%。可见,新生代企业家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充满信念。

这种判断源于新生代企业家对党的信任。对于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非常有信心的占72.9%,比较有信心的占21.6%,两者相加占94.5%。在问到“中国共产党代表最广大人民的利益”问题时,非常同意的占54.1%,比较同意的占37.8%,两者相加占91.9%。对于“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发展和复兴的关键”问题时,认为非常重要的占86.5%,比较重要的占5.4%,两者相加占91.9%。在问到“如果自己现在没有加入任何党派,是否愿意加入中共”时,非常愿意的占62.2%,比较愿意的占2.7%,愿意的占10.8%,三者相加占75.7%。事实上,参与调研的54位新生代企业家中有20位中共党员,占38.9%。由此可见,新生代企业家对我们党充满了信任。

这种判断源于新生代企业家对市场的信心。当前,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非公有制经济面临结构调整优化、企业转型升级,以及国内外市场竞争的新环境,树立市场信心,对企业发展至关重要。在问到“您对当前经济形势”的看法时,充满信心的占35.1%,比较看好的占48.6%,两者相加占83.7%。当问到“您的企业下一步发展规划”时,认为坚持主业、做强做大的占81.1%,认为坚持主业、涉足其他行业的占18.9%。这表明,新生代民营企业家在新的市场环境下有定力有信心。

这种判断源于新生代企业家对企业的信誉。在关于企业信誉的开放式交流中,新生代企业家提出了掷地有声的观点,如“质量是灵魂”、“品牌是共识”、“企业品牌就是国家品牌”。他们认为,企业的信誉是建立在以服务消费者为中心、以创新拼市场为途经的基础上的,实质上就是以人为本。只有如此,才能建立企业的信誉,实现企业的价值。

这种判断源于新生代企业家的创新和创业。调研中我们发现,无论是“接棒”的第二代,还是创业的第一代,他们都走在“双创”融合之路上。“接棒”的第二代并不甘于坐享其成,而是在技术、产品、商业模式创新的路上努力前行,他们在创新更是在创业:或是百折不挠地研制新动力汽车,或是研制新疗效的中医药,或是创新的营销模式。创的第一代也坚定地走在产品的创新之路上:或是无人机研制,或是生物科技开发,或是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创建,或者文化创意产业拓展,他们在创业更是在创新。

这种判断源于新生代企业家的法治信仰。在问到“如何保护自己合法权益”时,认同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的占72.9%,认为应当通过企业协会、社会组织解决的占32.4%。但是,少数企业家对这个问题有着不正确的认识,认为可以通过私人关系来解决利益诉求问题的占16.2%,认为可以通过权力途径解决的占8.1%。我们相信,随着全面依法治国的有效推进,越来越多的企业家会坚定起法治的信仰。

这种判断源于新生代企业家的家国情怀。新生代企业家深怀实业救国的社会责任。他们认为,新一代企业家对社会最大的责任就是以创新来推动经济社会进步。作为现代企业要追求利润,但不能在利益面前无所不为、唯利是图,要以历史上实业救国的民族企业家为榜样,肩负起经世济民的社会责任,时刻不忘造福人民、回报国家的历史责任,始终记得这一代人的使命,做一个政治上有方向、发展上有本事、责任上有担当、文化上有内涵的新生代民营企业家。

因此,我们有理由认为和相信,新生代民营企业家是推动经济社会进步的新力量。尽管一些新生代企业家年轻任性、有钱任性,但这并不代表全部。总体上看,这54位新生代民营企业家能力强、素质高,有着坚定的理想信念,对于加入党组织的意愿较为强烈,对于依法维权有着较高的信念,是推动中国经济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我们既要着力完善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的法治环境、市场环境、社会环境,也要着力完善新生代民营企业家的教育、培训和组织机制,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促进非公经济“两个健康”发展,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企业家 新生代 民营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