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全国政协“保护南方古村落,建设美丽乡村”重点提案督办调研报道

拯救老屋的“针灸疗法”

2017年09月22日 17:06 | 作者:谢靓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你看这个夯土墙,用料花不了多少钱,但工钱不少,要把土一层层筑上去,这种传统工艺很需要技巧。”

“这个屋面防水,是在瓦下面加了一层防水的简材。”

“屋上面的瓦都是新换的,梁柱也都修复过。”

……

9月21日下午,全国政协副主席马飚带领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保护南方古村落,建设美丽乡村”重点提案督办调研组来到浙江省丽水市松阳县大东坝镇石仓村,国家文物局原局长励小捷委员边走边跟记者说起这里老屋修缮的情况。

对励小捷来说,石仓村的一砖一瓦都很熟悉,他已经不是第一次来这里。2016年,由他担任理事长的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将松阳确定为唯一的“拯救老屋行动”整县推进试点县,石仓村的一些老屋也被纳入其中,为推进这个项目,励小捷曾来松阳县考察。

调研组到来时,村口摆好了介绍情况的展板,上面展示的一幅幅彩色照片,让委员们看到了这里的民宅在修缮之前的破败景象。

“以前一下雨就漏雨,墙一直湿到这里。”一个村民指着墙体对记者说,现在,房子不漏雨了,瓦都是新的,家里有电有水,生活舒服了不少。

古老的大东坝镇石仓村依山而建,先祖大都是三百多年前从福建上杭地区而来的移民,他们常年在安徽等地经商,因此,这个地方的古建筑融合了浙闽皖三地的风格。如今站在山坡上俯瞰,既有闽地不加修饰的夯土墙,也有徽式的马头墙,充满古韵的民居与如黛青山融为一体,如诗如画。

“这么好的景色如果消失,太可惜了,”洪天慧委员感叹地对励小捷说:“你们做了一件好事!”

这个由国家文物局支持、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发起的“拯救老屋行动”,为松阳县提供了4000万元项目经费,计划在两年时间内进行老屋的保护、修缮和利用。松阳县委办公室主任潘力平告诉记者,项目实施一年多来,县里已有200多处文物建筑列入了项目名录,完工了50余幢,开工100余幢。

让调研组觉得特别的是,这个项目采取户主自主申报的方式,由基金会资助50%,其余款项由社会、户主自筹。它的优势在于充分尊重村民的意愿,不仅自主申报,产权人还参与审定维修方案,并可自己选择工匠队伍,基金会补贴的钱也是直接交到他们手中。此外,修缮一律不搞招投标,而是大量启用本地能工巧匠,节约了不少成本。

修旧如旧,这是文物保护的基本原则,在维持原有建筑外观的基础上,项目的修缮也充分考虑了农民需求,“里面都设了卫生间,把电线牵进来,厨房铺上地砖”,励小捷说,根据目前情况看,这个项目也带动了相关业态发展和民俗传承。

而今,在中国广大农村还散落着不少民国乃至清朝年间祖辈传下来的老屋,那些泥墙木瓦的家园,随着城镇化进程加速,逐渐被遗忘在人气凋零的乡间,有的只剩残垣断壁。“我们的目标就是解决传统古村落中属于私人产权、低文物级别的民居保护问题,它们不具备开发成旅游热点的条件,但在数量上却占传统村落的80%。”励小捷说。

年久失修的老屋都很脆弱,不能轻易动大手术,在励小捷看来,这次的拯救老屋行动是一种“针灸疗法”,他希望已形成的经验能够推广,拯救更多承载着一方文化记忆的老屋。


编辑:杨岚

关键词:拯救老屋的“针灸疗法” 拯救老屋 “针灸疗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