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全国政协海外列席侨胞赴江西考察报道

助力千年瓷都讲好中国故事

2017年09月22日 17:09 | 作者:李寅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关于中国英文拼写“China”,有一个流传甚广的说法:古时候,当景德镇(古称昌南)的瓷器流传到欧洲后,备受上流社会追捧,久而久之,当地人就以昌南的读音“china”作为瓷器和其生产国中国的代称。这可谓是千年瓷都留给世界的古老文化印记。今天,新的时代下,景德镇如何再一次面对世界讲好中国故事?来自6大洲16个国家的34位全国政协海外列席侨胞们短暂的两天考察后,每个人都有满肚子的想法和建议。开会时说,用餐时说,边走边说,甚至离开景德镇前,他们又自发增加了一次座谈。

“日本的陶瓷市场非常大,特别是高端的,有艺术性的瓷器,不仅受到社会上层的追捧,甚至家庭主妇们都以拥有这样的产品为荣。”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会长杨克俭说,景德镇瓷器在日本已经名声很响,但是他认为,应该加大高端产品的开发,有针对性地销售。“相信只要对路,在日本市场上,景德镇瓷器完全可以做得更好。”

“北京大学考古学家们近期在肯尼亚考古发现了当年郑和船队带到非洲的瓷器,这说明,600年前,非洲人就开始使用中国瓷器了。”肯尼亚达纳福集团董事长邓长武介绍,当前,中国的瓷器在非洲市场所占的份额却并不理想。“据我了解,土耳其等国的产品更畅销非洲。偶尔在肯尼亚看到景德镇瓷器,也是传统的大花瓶之类的,销售情况并不乐观。建议景德镇搭乘‘一带一路’快车,重新瞄准非洲的市场,注重个性化、实用性,把结合当地民俗、宗教的瓷器推广到非洲去,一定会很受欢迎!”

美国犹他州韦伯州立大学终身教授乐桃文建议,针对国际市场的新形势,景德镇应分别开发生产四个类次的陶瓷产品:面向收藏家的高档瓷器,面向一般收藏爱好者、可作一般性礼品的中档瓷器,面向普通民众的实用型机制瓷器,面向特殊瓷器爱好者的个性化瓷器。

品牌的建设、销售的渠道、技术的革新,来自五湖四海的侨胞们各抒己见,为景德镇陶瓷走向世界热情支招:法国福瑞至控股副董事长张亚玲建议景德镇要整合全球资源,建立高端智库,从技术以及品牌顶层设计上多下功夫;美国波特兰州立大学终身教授李斧建议景德镇的三所大学要增加培养外文人才力度,多招聘外语人才,博物馆等陶瓷文化展示区域增加外文解说……

更有侨胞直接表态:用活自己的人脉资源,为景德镇的陶瓷走向世界助力。

“我有一位美国朋友,是国际上顶尖的纳米火研究的科学家,我在与他探讨中得知,将纳米火运用到陶瓷技术中,可以突破很多传统陶瓷烧制过程遇到的技术难点。未来,纳米火一定可以使陶瓷工业实现一个大的跨越。”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哈药慈航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段燕文说,“只要景德镇需要,我一定负责牵线搭桥、引进技术。”

“希望景德镇陶瓷更多地走向世界,我可以帮忙联系美国大都会博物馆、联合国的展出。”美国联邦地产集团董事长王伟说。

千年窑火生生不息,正如中国瓷器走向世界的脚步一刻未停。这次考察印证了一点:讲好景德镇的中国故事,全国政协海外列席侨胞积极献良策、勇担当。


编辑:杨岚

关键词:助力千年瓷都 讲好中国故事 千年瓷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