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联储缩表,耶伦说,鬼知道我经历了什么

2017年09月22日 22:58 | 来源:国是直通车
分享到: 

瘦身计划

缩表,变成个八块腹肌美男子

其实这事儿也没有想象的那么轰动。今年以来,美联储就一提再提缩表的事儿,因此这次确定10月开始缩表,大家并不觉得震惊。

缩表是个什么意思呢?

这个“表”指的是国家央行的资产负债表。这个账本上记着央行的资产和负债。可想而知,要是资产负债表扩大,就意味着政府部门累积了好多甚至是巨额债务,总杠杆率也一定居高不下。如果债务增长持续大于收入增长,相当于长期靠借债维持生活,或者靠借东墙补西墙,靠借钱生钱运营经济,那么经济一定难以稳定,可能带来恶性通胀等。

美联储的资产负债现在是个什么状况?空前庞大。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蔚然 摄

中新社记者 张蔚然 摄

金融危机前,联储资产负债规模仅为 9000亿美元,金融危机后,经过三轮QE,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扩张至危机前的近5倍至4.52万亿美元,达到前所未有的规模。2014年第四季度以来,美联储总资产不再继续扩张,稳定在4.5 万亿美元一线。

这不是个正常状态。是在危机后不得已而为之的非常规货币政策下得到的结果。所以,2014年以后,美联储就开始提出,要“政策正常化”。也就是说,过去天塌下来了半拉,我只能胡吃海喝撑起半边天,过了这一段,现在多吃了的给吐出来,多借了的给还回去,我还要变成一个安安静静的八块腹肌美男子。

缩不缩表都可能引发心脏病

可是“政策正常化”并不简单。正如你把自己变成一个大胖子相当容易,但想重新瘦回一道闪电,闪瞎全世界人民的钛合金眼,就不是那么容易了。随时有心脏病等心血管疾病和厌食症等心理疾病在这个过程中等着你。

资产负债表的“瘦身”也有类似问题。

不错,资产负债表持续扩大,肯定是不行的,经济受不了。即使负债表不“持续”扩大,一直维持这个庞大规模,也是不行的,经济还是受不了。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宋诚林 摄

中新社发 宋诚林 摄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美联储缩表 耶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