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逾4700家港企在深圳前海蛇口自贸区注册

2017年09月23日 07:32 | 作者:李滨彬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香港9月22日电(记者李滨彬)粤港澳大湾区深港两地深化合作论坛22日在香港举行。记者从现场了解到,港资企业在深圳前海蛇口自贸区注册已达4729家,在片区经济支柱作用日显。未来前海将建立10个面向香港优势和特色产业的港企聚集基地,孵化100家成型的港资创新企业。

该论坛由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前海蛇口自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香港商报联合主办,数十家商会代表、港深两地300位企业家以及港深数十家媒体参会。

前海管理局产业促进处处长助理陶鹏透露,截至2017年8月末,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累计注册港资企业4729家,注册资本达4242.16亿元。2017年上半年,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片区港企实现增加值177.35亿元,占总量的19%,纳税59.48亿元,占总量的31.3%;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6.75亿元,占总量的35.4%,港企作为片区经济支柱的作用日益显现。

前海作为国家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平台,重点发展金融、现代物流、信息服务、科技服务等战略性新兴服务业。截至2017年7月底,片区累计注册企业14.83万家。

据了解,前海已推出税收优惠、产业扶持和金融创新等政策支持深港合作,例如推出支持在前海注册、符合条件的企业和金融机构在国务院批准的额度范围内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推出近5000套人才公寓等措施鼓励创新型机构落户前海等。

深圳市前海蛇口自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晓表示,前海将建立10个面向香港优势和特色产业的港企聚集基地;孵化100家成型的港资创新企业;孵化1000家有发展潜力、创新和整合能力较强的香港企业。

现场专家认为,香港有优质的教育和科研机构、完善的金融及法律生态、自由的信息环境、丰富的创科人才,令香港得以在区域内保持难以替代的地位。对深圳而言,完整的科技产业链、丰富的创新科技领军企业、活跃的科技创新生态,令深圳在近年的全球创新科技大潮中占据了重要地位。香港与深圳合作,可以打造一个全球领先的科技创新区域、一个新的“硅谷”。(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4700家港企 深圳前海蛇口自贸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