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创新增活力 发展有后劲——中部新五“谷”丰登观察

2017年09月23日 13:40 | 作者:张紫赟 陈俊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 题:创新增活力 发展有后劲——中部新五“谷”丰登观察

新华社记者 张紫赟、陈俊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部地区以科技谋发展,以改革寻突破,走出了一条基于创新的全方位转型升级之路。以“声谷”“光谷”“动力谷”“稀金谷”“冷谷”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正源源不断为中部经济发展集聚新动能。

多“谷”崛起 激发经济新动能

“两款新产品即将上线,来自经销商的预订电话响个不停。”青年创客冯海洪最近特别忙,他创办的咪鼠科技研发出智能语音鼠标,在计算机外设行业掀起了交互智能化的新思路,上线一年销售额已过千万元。这个曾经只有4个人的创业团队,如今已有30多名员工。

咪鼠科技只是“中国声谷”111家入驻企业的发展缩影。位于合肥的“中国声谷”是由工信部与安徽省政府共建的重点合作项目,也是中国唯一定位于人工智能领域的国家级产业基地。在这个传统农业大省,以智能语音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高速发展,今年上半年,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攀升至65%。

在湖北武汉的“中国光谷”,经济活力同样显著增强。5年来,新增2个300亿元企业,1个200亿元企业,5个百亿元企业。如今“光谷”里的上市公司占湖北省上市公司总量的三分之一。

今年上半年,在经济增速中部第一的江西省,不仅电子信息产业高速发展,还在打造世界一流的“中国稀金谷”,力争到2018年,“稀金谷”主营业务收入超过2000亿元。

传统工业城市湖南省株洲市则以澎湃动力叩开全球“智造”大门。自2013年以来,该市围绕轨道交通、通用航空、新能源汽车等三大产业,全力打造“中国动力谷”。这里不仅成为全国首个过千亿元的轨道交通产业基地,还诞生了我国第一台航空发动机、第一台涡扇发动机、第一枚空空导弹等10多项航空工业第一。

县级财政排名曾为河南省倒数第一的民权县,依靠建设高科技“冷谷”跃升为经济强县,拥有万宝、澳柯玛、冰熊等知名品牌20余个,冰箱年产能占全国十分之一,冷藏车国内市场占有率达40%以上。

科技创新托举新五“谷”丰登

深耕自主创新是中部新五“谷”丰登的最大法宝。

出国不懂英文、在线翻译没有网,怎么办?9月15日,科大讯飞晓译翻译机新增的中英离线翻译功能因解决了上述难题受到热捧。惟创新者强,这间创办于1999年的人工智能公司,凭借领先全球的核心技术,在国际语音合成大赛上连续12年夺得冠军,如今已成功占领中文语音市场70%的份额。

创新既包括技术创新,更以体制机制创新为条件。湖南“动力谷”通过建立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解决产学研结合不紧密、科技资源碎片化问题。

湖北“光谷”形成了校内研发、校外孵化、园区加速、走向市场的‘四级跳’创新驱动体系。武汉东湖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程用文说,光谷发展初期,就将核心地段供给各所高校建科技园,现已步入收获期。

创新,核心是人才建设。赣州富尔特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是“稀金谷”中快速发展的企业代表,公司员工六分之一是技术研发人员。成立三年多,产品由日用电子和普通电机领域,拓展到汽车、无人机、大型风力发电、节能电机等领域,高端产品占比90%以上,利润每年递增约30%。

在河南“冷谷”,民权县相继成立了中科院制冷专业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研发基地,博士后流动工作站,聚集了一批顶尖制冷人才,已获得国家专利121项,国内第一辆太阳能冷藏车也在这里成功下线。

政策加码 前景可期

中部五“谷”一系列配套政策,打消了科研工作者对成果处置、收益分配的后顾之忧。由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骆清铭团队经过8年攻关研发的全脑“显微光学切片断层成像系统”,去年初在光谷成功投产。得益于政策支持,这项职务发明,在2013年以1000万元价格挂牌出让,收益70%归骆清铭团队。

“中国动力谷”同样出台了股权代持、股权激励、产权保护等政策,激发科技人员技术创新的积极性。

今年以来,五“谷”扶持政策再次加码。湖北“光谷”每年安排100亿元专项资金,支持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并设立“科技悬赏奖”,面向全球招标寻找项目研发人员和团队,单个项目最高可获2000万元支持。

9月14日,安徽省发布了支持中国声谷建设的专项政策,提出设立50亿元产业发展基金,并明确了支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原始技术创新、产业集聚发展等十大举措。

“有了政策底气,我们近日将去美国、英国、日本等世界科技强国引智引技,加速形成领先全球的人工智能产业链。”负责运营管理“中国声谷”的安徽省信息产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总裁祁东风表示,“中国声谷”企业营业收入目标是,到2020年达到1000亿元。(参与采写:阳建、秦宏、宋晓东)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中部地区 高新技术产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