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广州5岁小朋友 人均蛀牙5颗半

2017年09月25日 08:52 | 作者:伍仞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最新儿童口腔流行病学调查数据显示,广州市儿童口腔健康状况形势不容乐观,乳牙龋齿率比2008年明显增加,3/4的5岁小朋友有龋齿,平均每人5.5颗。专家指出,牙齿清洁应该从第一颗乳牙萌出时就开始,有效刷牙、局部涂氟和窝沟封闭都是预防龋齿的有效手段。

穗5岁童龋齿率明显升高

2015年广州市第二次儿童口腔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广州市儿童口腔疾病主要是龋病,5岁儿童乳牙患龋率为76.8%,平均每人有5.5颗龋齿,明显高于2008年广州市第一次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患龋率56.1%、龋均3.04);12岁儿童恒牙患龋率为29.9%,龋均为0.63,与2008年的调查基本持平(患龋率29.4%、龋均0.57)。龋病治疗情况方面,5岁乳龋填充率为4.1%,12岁恒龋充填率为27.0%,均高于2008年的3%和15%。

长第一颗牙开始就要刷牙

调查显示,12岁儿童患龋率与《“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12岁儿童患龋率控制在25%以内”还有一定距离。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副院长黄少宏介绍,从宝宝第一颗乳牙萌出开始,就应该为宝宝刷牙,假如宝宝抗拒牙刷,也可以使用柔软、清洁的布清洁牙齿。市面上的儿童含氟牙膏只要不是大量误服或长期过量使用,不用过于担心氟牙症、氟中毒风险,“目前临床上的氟斑牙,主要都是因为患者在家乡吃的井水含氟量过高导致。”他还指出,除了家庭日常护理外,家长也应定期带孩子进行口腔检查,医学上已有局部涂氟、窝沟封闭等手段来有效预防龋齿。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儿童 小朋友 龋齿 广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