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读·榜样读·榜样

央行砥砺奋进的五年:党建引领促发展 护航实体经济被点赞

2017年09月25日 09:57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9月20日电(朱军平)“充分分析中支发展经验、结合阶段发展实际,提出‘重视党建,深化理念,促进中支发展转型升级’的整体思路,即将延边中支建设成为研究成果丰硕的高效、意志坚强能打胜仗的‘军队’、取长补短发展共赢的家庭,创造大业绩的强行,保持中支发展的可持续性。”近日,人行延边州中心支行(下称延边中支)党委书记、行长刘建华在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时称。

下载 (3)

事实上,近年来,人行党委紧紧围绕依法履职这个核心,以开展党建工作为契机,以落实主体责任为抓手,加强组织谋划,完善制度保障,推进机制创新,促进作风转变,探索出一条新时期央行党建工作的新路子。

近日,新华网记者跟随中央媒体采访团,走访了人行延边支行、成都分行以及漳州中心支行,近距离感受到,这些在央行党委领导下的“神经末梢”,不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认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融合,在党建引领下谋篇布局,为助推地方经济保驾护航。

延边中支:基层党建的“排头兵”

“2013-2015年连续被评为分行A级单位、吉林省业务管理先进单位。2015年9月,延边中支系统作为吉林省唯一单位,被人民银行总行党委授予‘中国人民银行文明单位’光荣称号,实现了从沈阳分行级文明单位向总行系统文明单位的二级跳。2016年延边中支又连续被评为沈阳分行A级单位和吉林省业务管理先进单位。”这是近年来人行延边中支获得的荣誉。

据了解,延边中支是沈阳分行辖区唯一的边疆少数民族地区行,下辖7个县支行。在职在册131人,其中:党员106人,占比81%;朝鲜族62人,占比47.3%。

刘建华说,“2013年以来,延边中支党委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立足实际,审时度势,攻坚克难,以抓党建作为统领全局工作的灵魂,积极构建党建工作格局,强化党建,通过创建促进履职,实施党建、创建、履职三联动、一体化,形成全员参与、人人有责的工作局面,真正将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工程全力谋划推进,不断丰富创建工作内涵”。

据介绍,抓党建最终要体现在业绩和发展上,用业绩评价党员、激励党员不断创新业绩,党员人均业绩不断提高。延边中支党委在坚持以党建和业绩的相互促进来实现全行的发展,每年都在不断的改进和完善,推动两方面的水平越来越高。将抓人、抓事、抓业绩结合起来,树立“凭业绩使用干部,不让老实人吃亏”的用人观,建立并完善以业绩考核为核心的《延边州中心支行机关年度(业绩)综合考核及业绩工资分配暂行办法》、《行员考核实施细则》、《调研信息奖励办法》等综合管理办法,全辖员工从中感受到了中支党委以德为先、以业绩论英雄的坚定决心,职工的思维习惯、工作态度和行为方式发生了质的转变。

与此同时,该行还打造“一个不能少”的共赢机制:不论在中支机关,还是县支行,中支所有职工分别是“领军人物、骨干人物、支持人物”中的一员,党委要求在中支发展道路上一个不能少,一个不能缺,对倾尽所能、兢兢业业的职工,党委都通过一定方式给予肯定和激励,既激发了全行职工的创新热情,又让长期任劳任怨、勤奋敬业的老同志老有作为。同时,中支实行了县支行和中支干部双向交流互动,用中支思想引领县支行发展,五年来下派19位中支科长到县行担任正副行长,调动县支行12位副职同志到中支挂职锻炼,挂职锻炼率达92%。

五年来,在党建工作的统领下,延边中支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方式越来越有针对性,履职能力越来越高效。该行自主组织开发搭建延边州区域银行间韩元统一挂牌报价平台,累计办理金额达到5518.48亿韩元。跨境人民币结算量逐年攀升,2016年末,延边州跨境人民币结算量从2010年的不足1.5亿元跃升为10.14亿元,增长6.76倍。民贸民品贷款利差补贴工作取得明显进展,共为153家企业补充办理2016年度贴息1.5亿元。打通对俄银行结算通道,加速推进中俄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累计调入177万元人民币,2400万卢布;累计调出360万元人民币,700万卢布。推动中俄珲春互市贸易区结算中心建立,累计办理业务215笔,金额10,999万元。珲春市“对俄本外币受理一体化”工程取得实效。自2015年5月1日实现吉林省首笔卢布银联卡刷卡消费,珲春市共布放有俄文标识的本外币受理POS机575台。粮食非现金收购工作取得大突破,仅汪清县农行就设立9台移动支付通和12台联银快付终端,利用非现金交易终端交易额达1亿元以上。建立跨境流通特殊假人民币监测机制对境外流入人民币实施预警监督,2016年9月开始,延边州中支由总行指定对特定银行业机构上缴的100元券人民币进行重点监测,日均监测1.5万张。充分发挥了信用体系建设试验区龙头作用,各涉农金融机构在发放农户贷款后及时更新农户信息1876户。

延边中支还用活货币信贷政策,为实体经济保驾护航,精准扶贫也被频频点赞。目前,该行累计发放支农再贷款16亿元,降低延边州涉农企业及小微企业融资成本达4600多万元。扶贫再贷款直接支持和通过企业带动的贫困户达9945户。全国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贷款试点,盘活了农村土地,截至2017年6月末,全州“农地”抵押贷款余额为35178万元。发挥政策性资金优势,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为延边州20多户小微企业办理再贴现业务5.8亿元,有效缓解了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2017年,中支党委继续深化治行理念,将‘厚重、忠诚、担当、传承、超越’充实到其中,不断丰富中支发展理念的精神内核,把文明单位创建细化为引领中支发展的管理理念、强有力措施和正能量成果上,成为引领中支发展的共同思想基础和基本遵循,争取收获国家级文明单位称号。”刘建华表示。

成都分行:“火车头”思维获好评

成都分行的党建工作亦走在全国的前列。“要充分发挥领导班子和领导机关的‘火车头’作用。”9月14日,人行成都分行行长周晓强向记者介绍说,分行党委认识到,抓党建工作要有“火车头”和“动车组”的思维。一方面,火车跑得快,需要车头带,必须发挥好领导班子和领导机关的“火车头”作用,起好示范效果。另一方面,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动车组”作用,确保每节车厢都产生动力,达到联动效果。

其称,分行党委带头加强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把深化理论学习放在首要位置,通过中心组学习、带头撰写学习体会、“行领导大讲堂”作党课和业务讲座、经常性深入基层调研等多种方式,不断加深对党的理论、经济金融改革发展现实和前沿问题的理解与认识。分行机关带头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将春训学习固化为制度,将“青年论坛”和“交子金融讲堂”等作为交流学习成果的平台,将远程网络学习作为提高覆盖面的重要途径,将读书活动作为学习的基本要求,营造学习氛围。分行党委班子和分行机关带头加强作风建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制定党委班子改进工作作风的22条具体措施,出台《进一步加强分行机关干部作风建设的意见》、《促进分行机关处级干部有效履职和管理的意见》等。分行党委在全国人行系统率先制定了《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意见(试行)》,明确党委主体责任17项、纪委监督责任5项。分行机关先行先试加强制度建设,探索建立了党支部书记任前谈话、发展党员工作全程纪实、主题党日活动等制度,引领全辖党建工作导向。

周晓强认为,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动车组”作用,要着眼于基层党组织与分行党委对全辖要求既步调一致、又各具特色。一方面,强化对西南四省区党建工作的领导,发挥分行、省会中支、地市中支、县级支行各级机构的系统力量,形成完整的工作链条,确保上级行部署有效贯彻落实,把党建工作要求传递到每个党员。另一方面,强化分类指导,将抓党建工作与推动四川实现“两个跨越”相结合,与金融助力改变贵州欠发达省情相结合,与金融支持云南建设对外开放桥头堡工作相结合,与贯彻落实好西藏特殊优惠金融政策、促进藏区农牧民增收相结合。

据了解,在金融支持精准扶贫方面,该行一直处于全国领先地位,多次得到总行和四川省委省政府领导的批示肯定。2016年以来,人行成都分行认真贯彻执行中央、总行和四川省委省政府有关决策部署,加强工作统筹,创新工作机制,优化金融资源配置,组织全省金融系统扎实推进金融精准扶贫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截至2017年6月末,四川省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3102.12亿元,在全国排名第一,同比增长25.3%,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2.3个百分点。创新开展扶贫小额贷款试点工作,探索出“分片包干、整村推进”工作模式,截至2017年6月末,全省扶贫小额信贷余额101.21亿元,是去年同期的10.7倍。加强政策的协调联动,主动加强与地方党政和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增强工作联动和政策合力。联合财政厅等部门印发《四川省扶贫小额信贷分险基金使用管理办法》,推动四川160个有扶贫开发任务的县100%建立了扶贫小额信贷分险基金。截至2017年6月末,全省基金总规模达到31.5亿元。

“精准对接建档立卡贫困户需求,在全省推广‘扶贫再贷款+个人精准扶贫贷款’金融精准扶贫到村到户模式。精准对接产业扶贫,截至二季度末,四川省金融机构与6246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立金融服务主办行制度,贷款余额244.88亿元。”周晓强介绍说,成都分行精准对接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融资需求,截至5月末,全省已发放易地扶贫搬迁贷款167.35亿元,贷款利率4.2%,贷款支持的易地扶贫搬迁住房开工率达到97.8%。精准对接贫困地区基础金融服务需求,“支付惠农示范工程”建设和农村信用体系“三项评定”助力精准扶贫活动持续顺利推进。精准对接摘帽贫困县金融服务需求,推动金融机构与建档立卡贫困户、带动脱贫主体签订贷款意向协议146.67亿元,支持带动16个计划摘帽贫困县7.85万贫困人口脱贫奔康。

漳州中支:连续12年的先进单位

记者在漳州市中心支行了解到,近年来,该行“抓党建促发展”连年取得了显著成效,多项党建工作经验做法被上海总部党委组织宣传部和福州中心支行党委组织部、宣传部和纪委监察室的肯定,多项业务工作得到人民银行总行(局)、上海总部和福州中心支行的充分肯定和推介。

据了解,漳州市中心支行从2005年人民银行开始实行业绩考评以来,连续12年在福建省人民银行系统年度综合业绩考评中名列前茅,也连续12年被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和福州中心支行评为A等行;2007-2016年,国家外汇管理局漳州市中心支局连续10年荣获全省外汇管理工作先进单位;2015年,漳州市中心支行被中国人民银行党委组织部确定为第三批党员活动室示范点建设单位,成为目前福建省人民银行系统唯一的总行级党员活动室示范点;2016年,被漳州市政府评为2006年-2015年度漳州市统计工作先进集体;2017年“七一”前夕,漳州市中心支行党委被福州中心支行党委授于“福建省人民银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先进基层组织”的荣誉称号,并作为福建省内唯一地市中心支行,在全省人民银行党建工作会上作党建工作经验交流。漳州市中心支行精神文明建设也取得了显著成果,从1996年到2015年连续保持了7届福建省文明单位称号,2015年被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党委授予2012-2014年度中国人民银行文明单位称号。2017年9月5日,经中国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党委推荐,中国人民银行漳州市中心支行作为新推荐申报全国文明单位的候选单位并给予公示。

多年来,国家外汇管理局漳州市中心支局认真落实各项外汇管理改革措施,创新外汇管理方式,提升外汇服务水平,促进辖区贸易投资便利化,同时加大外汇违规行为监管力度,维护辖区良好的外汇经营秩序,取得良好成效,2007-2016年,漳州市中心支局连续10年被评为全省外汇管理工作先进单位。

“基层央行党建工作成效的不断提升,不仅激发了基层央行自身的发展活力,也有力地促进了辖区经济金融持续发展。”在林宏山看来,在近年来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比较严峻的环境下,漳州市经济金融仍然保持稳步发展。2016年漳州市生产总值3125.34亿元,增速连续3年位居福建省第一,实现财政收入287.68亿元。金融方面,漳州市现有金融机构76家,其中:银行机构20家、保险公司41家、证券期货营业部15家,金融总体运行平稳并保持总量稳步增长,截止2017年8月末,漳州市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2840.96亿元,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2382.16亿元,增速分别位居福建省第5位和第1位,比2013年初(存款余额1525.74亿元、贷款余额1212.63亿元)分别增长86.20%和96.45%。

五年来,漳州市中心支行会同漳州市经信委、金融办等部门先后组织召开了漳州市重点项目、食品行业、民企和技改项目、补短板项目、智能制造产业项目、“无间贷”“助保贷”业务等13场银企对接活动,签约金额645.85亿元,推动信贷资源与实体经济有效对接。积极宣传推广人民银行征信管理中心“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的运用,目前全市已有61家银行分支行构、180家企业在平台注册,全市累计发放应收账款质押贷款696笔、金额192.48亿元,居福建省前列。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人民银行漳州市中心支行党委高度重视党建工作,紧紧围绕中央和上级行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积极探索强化基层央行抓党建促发展的新思路、新方法,有效推动管党治党责任的全面落实,充分发挥了党建领航作用,锻造了一支思想过硬、作风优良、业务精通的党员干部队伍,逐步形成了尽职尽责、奋力拼搏、开拓创新、无私奉献的良好工作作风,有力促进了基层央行职责的高效履行。”9月15日,人行漳州中心支行行长林宏山对记者表示。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党建 中支 工作 支行 党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