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把握一带一路机遇 构筑合作共赢之路

2017年09月25日 10:07 | 作者:张燕生 王海峰 杨坤峰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4年来,从无到有、由点及面地有序推进,众多国家积极参与,国际社会广泛支持,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的新动力。

为各国带来巨大发展机遇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不仅有助于维护我国和平发展的战略机遇期,而且将为相关国家带来巨大发展机遇,推动世界经济再平衡和利益分配更公平。

1494560091312

汇聚相关国家谋发展求和平的愿望与梦想。每个国家都渴望快速发展,每个国家都希望和平幸福。然而,回望近代以来的世界历史,这个愿望并不容易实现。习近平同志指出:“纵观人类历史,把人们隔离开来的往往不是千山万水,不是大海深壑,而是人们相互认知上的隔膜。”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理念根植于中华文明的深厚土壤。习近平同志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正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闪耀出的时代之光。它提出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实施路径,汇聚起相关国家谋发展、求和平的愿望与梦想,是一条促进文明对话、交流合作的多彩纽带。

推动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当前,世界经济仍然低迷,经济全球化遇到波折,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一些国家逆全球化思潮暗流涌动。习近平同志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顺应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的潮流,秉持开放的区域合作精神,致力于维护全球自由贸易体系和开放型世界经济。“一带一路”建设立足亚欧非、面向全世界,致力于构建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推动跨境电商、物联网、人员流动等蓬勃发展。这将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平等参与区域经济合作的机会和平台,推动形成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

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造福世界。“要想富,先修路”。这是我国在发展实践中总结出的一条重要经验,也蕴含着一个朴素的道理:基础设施建设是一个地方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前提。这个“路”既包括公路、铁路、机场、港口等交通运输网络,也包括输油、输气管道和电网等能源输送通道,还包括信息通信网络。“一带一路”各参与国加快交通、能源和信息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不仅将直接造福于各参与国,还能促进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合作,进而提升全球经济福利水平。

国际产能合作打造合作共赢的新模式。国际产能合作把我国的技术、资金、管理与“一带一路”参与国的市场需求、劳动力、资源等要素结合起来,通过项目群、产业链、经济区等的建设,在贸易、投资、技术、标准等方面实现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推进国际产能合作,能够推动我国与相关国家探索构建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能够与第三方探索形成援助、权益投资和合资合作的发展新模式,还能充分调动地方政府、社会组织和行业协会等合作发展的积极性,进而形成多方合作共赢的发展新模式。

将更多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目前,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一批有影响的标志性项目正在落地。可以预见,未来“一带一路”建设具有更广阔的前景,将更多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到2017年,“一带一路”建设的顶层设计已获得广泛认同。习近平同志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来自中国,但成效惠及世界。4年来,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支持,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合作协议;我国企业对参与国投资达到500多亿美元,一系列重大项目落地开花。世界各国普遍认识到,“一带一路”建设有利于促进经济繁荣与区域合作、加强不同文明交流互鉴、促进世界和平发展,是一项造福世界各国人民的伟大事业。

到2020年,“一带一路”建设将取得更多实质性进展。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方面,我国到东南亚、南亚、印度洋,到波斯湾和地中海,到波罗的海的运输通道将基本畅通;西部地区向西向南的陆上国际大通道也将建成,泛亚铁路将在不远的将来成为连接中亚、西亚、波斯湾的铁路通道。在国际产能合作方面,项目群、产业链、经济区等的建设将取得实质性进展。在重点项目方面,我国与中亚、东南亚、南亚、西亚、中东欧将形成合作网络,印尼雅万铁路、中老铁路、中泰铁路、匈塞铁路、中俄油气管道和中亚油气管线、中缅皎漂港、希腊比雷埃夫斯港、中白工业园等一批标志性项目建设将取得重大进展。

到2030年,“一带一路”建设将开辟更广阔的合作发展空间。届时,“一带一路”参与国之间将建立高效的政策沟通和对话机制,并与其他国家和地区形成更紧密的合作和战略对接行动方案。随着更多经贸产业合作协议、自由贸易协定的签署,“一带一路”将成为全球经济合作最为活跃的区域。“一带一路”参与国之间将形成多种贸易共同发展的局面,同时绿地投资、股权并购、证券投资和其他投资将更加活跃,国际产能合作向中高端拓展,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机制不断完善、影响广泛。这一切将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造福世界人民。

一带一路建设既要务实,又要创新

“一带一路”建设在国际上没有先例可循,需要在制度、文化、政策和金融等多方面进行探索创新,同时也要尊重规律、尊重相关国家的文化习俗与合作意愿,以求真务实的精神稳步推进。

推动我国与相关国家的发展战略对接。共商、共建、共享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基本原则。推动战略对接首先要有专门机构和人员对参与国的发展动态、合作意愿及战略对接契合点进行跟踪研究。在此基础上,建立对话、沟通和协调机制,及时应对合作中可能出现的矛盾和挑战。应建立相应的指标体系,对合作成效进行综合评估,并重视相关方面的意见和反馈,不断提高合作质量和效益。还应建立风险评估和预警机制,为“一带一路”建设稳步推进保驾护航。

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一带一路”建设必须认真遵循市场规律和国际通行规则,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企业的主体作用,同时充分发挥政府在“五通”中的协调作用。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政府与市场相辅相成、缺一不可。考虑到很多参与国既存在市场缺位问题、又存在政府缺位问题,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关系、构建高效的协调机制显得十分重要。

建立多边国际产能合作机制。目前,许多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对基础设施建设和推进工业化的需求很大,而我国很多产能质优价廉,综合配套能力强。习近平同志指出,“在当前世界经济持续低迷的情况下,如果能够使顺周期下形成的巨大产能和建设能力走出去,支持沿线国家推进工业化、现代化和提高基础设施水平的迫切需要,有利于稳定当前世界经济形势。”建立多边国际产能合作机制,既有助于我国拓展发展空间,也有利于相关国家加快发展、扩大就业,对于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促进发展中国家的工业化进程大有裨益,是一项利在当前、惠及长远的事业。

积极调动各方参与建设的热情。“一带一路”建设致力于构建互利合作网络、新型合作模式、多元合作平台,致力于携手打造绿色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智力丝绸之路、和平丝绸之路,各个国家和地区都能在这里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点。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国欢迎各方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欢迎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参与到合作中来。从国际看,既应广泛争取各国和国际组织积极参与,又应鼓励中小企业、青年人和边远地区民众积极参与,共建共享“一带一路”。从国内看,应统筹协调东、中、西部联动发展,加强“一带一路”建设同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战略的对接,鼓励各省市与相关国家建立更多的姐妹省市、友好城市关系。

继续加大人员交流、技术培训和能力建设。作为“民心相通”的重要内容之一,我国已承诺每年将向参与国提供1万个政府奖学金名额,扩大相互间留学生规模。未来,还可邀请第三方国际机构对奖学金的使用效益进行定期评估并提出改善建议,促进政府奖学金取得更大的效益。也可与相关国家和国际组织共同推进技术培训、职业教育和官员交流项目,有效满足各国对各类人才的需求。

(作者分别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合作 一带一路 建设 国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