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红楼梦》子弟书知多少?——鼓词子弟书文献资料漫谈

2017年09月25日 11:0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得舆的《京都竹枝词》中有这样的记载:“开谈不说红楼梦,读尽诗书也枉然。”《京都竹枝词》是嘉庆年间的作品,可见《红楼梦》在当时的影响已经很大了。因为受到各阶层的喜爱,所以《红楼梦》的故事又从文人的书桌大量走向民间,成为民间艺术的重要题材。作为清代鼓词一种的子弟书就是例子。

红楼梦子弟书

红楼梦子弟书

对《红楼梦》题材子弟书的研究主要是近30年的事情,尽管在上世纪上半叶到中叶,有一个俗文学研究的热潮。但在那个热潮中,对民间曲艺《红楼梦》的研究和对于古典小说《红楼梦》被视作不同领域,研究之间是缺乏交叉的。这和学术在不同时代的兴趣有很大的关系。总之,并没有出现对《红楼梦》题材子弟书的专门讨论。把《红楼梦》研究和曲艺研究相结合,特别是和子弟书这样一种离失了表演技巧的特殊的曲艺形式相结合来研究并成为一个亮点,主要是近30年的事情。这里对其文献资料做一简单介绍,给有研究志趣的读者提供一点线索。

30年以来,较早而系统关注《红楼梦》子弟书研究的是古典文学研究专家胡文彬先生。他在1983年将从车王府抄本、双红堂藏本、傅惜华藏本中趍录的27篇以《红楼梦》中的故事为题材的子弟书编辑成册,命名为《红楼梦子弟书》,由春风文艺出版社出版。这本书是了解《红楼梦》子弟书的一本必读书。这遴选出的27篇篇目分别是:《会玉摔玉》、《一入荣国府》、《玉香花语》、《双玉埋红》、《葬花》、《悲秋》、《椿龄画蔷》、《晴雯撕扇》、《宝钗代绣》、《海棠结社》、《二入荣国府》、《议宴陈园》、《两宴大观园》、《三宣牙牌令》、《品茶栊翠庵》、《过继巧姐》、《凤姐儿送行》、《湘云醉酒》、《芙蓉诔》、《遣晴雯》、《探雯换袄》、《晴雯赍恨》、《双玉听琴》、《石头记》、《露泪缘》、《思玉戏环》和《二玉论心》。1984年,著名曲艺研究专家关德栋、周中明先生在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了《子弟书丛抄》上下册。全书共收子弟书101篇,其中《红楼梦》题材的有17篇,它们是:《一入荣国府》、《宝钗代绣》、《芙蓉诔》、《黛玉悲秋》、《露泪缘》、《晴雯撕扇》、《双玉埋红》、《遣晴雯》、《二玉论心》、《游亭入馆》、《玉香花语》、《葬花》、《椿龄画蔷》、《史湘云醉酒》、《品茶栊翠庵》、《双玉听琴》和《石头记》。

《红楼梦》子弟书全集至今未见,以上胡、关两位先生的本子均为选本。以《红楼梦》研究专家和曲艺研究专家的眼光进行的甄选,所选篇目自然是具有代表性、学术性以及欣赏价值的。

《红楼梦》子弟书总数大体有多少篇呢?据傅耕野先生在《傅惜华对“子弟书”的收藏和研究》中介绍,傅藏子弟书计有:《露泪缘》、《石头记》、《椿龄画蔷》、《史湘云醉酒》、《思玉戏环》、《两宴大观园》、《刘姥姥醉卧怡红院》、《玉儿送花》、《宝钗带绣》、《晴雯撕扇》、《黛玉埋花》、《晴雯赍恨》、《遣晴雯》、《探雯换袄》、《双玉听琴》、《宝玉探病》、《二玉论心》、《一入荣府》、《二入荣府》、《伤春葬花》、《品茶栊翠庵》、《过继巧姐儿》、《凤姐儿送行》、《悲秋》等20多种。而依北京民族古籍整理出版规划小组辑校,国际文化出版公司1990年出版的《清蒙古车王府藏子弟书》前言所列,车王府子弟书中《红楼梦》题材的有:《晴雯赍恨》、《晴雯撕扇》、《湘云醉酒》、《椿龄画蔷》、《思玉戏环》、《两宴大观园》、《宝钗代绣》、《醉卧怡红院》、《品茶栊翠庵》、《三宣牙牌令》、《过继巧姐》、《凤姐儿送行》、《宝钗产玉》、《议宴陈园》、《遣晴雯》、《晴雯换袄》、《双玉听琴》、《二玉论心》、《海棠结社》、《会玉摔玉》、《埋红》、《一入荣国府》、《石头记》、《伤春葬花》、《玉香花语》、《全悲秋》、《二入荣国府》、《路林缘》、《芙蓉诔》、《刘姥姥初进大观园》、《黛玉葬花》、《探雯祭雯》、《焚稿》、《紫鹃思玉》、《宝晴换衣》、《怜玉》等30种左右。

从现存文献资料上看,《红楼梦》子弟书的内容主要集中在读者耳熟能详的情节上。胡氏选本,基本涵盖了《红楼梦》子弟书的绝大部分内容,而关氏选本则包括了所有主要的内容。所以可以肯定,《红楼梦》子弟书题材的广度不会超过傅惜华藏本和车王府藏本所体现的范围。以此统计,现存《红楼梦》子弟书的总量应在40种左右。

那么这些文献资料主要收藏于何处呢?根据中山大学黄仕忠先生、李芳女士2007年发表在台湾台北中央研究院中国文哲研究所主办的《中国文哲研究通讯》上文章所描述,现存子弟书的主要收藏单位应该是:1.中国艺术研究院图书馆,收藏的是傅惜华、梅兰芳、程砚秋、杜颖陶的遗存;2.北京大学图书馆,收藏的是部分车王府曲本;3.国家图书馆,主要为郑振铎旧藏及大量私家抄本和部分刻本、石印本;4.首都图书馆,部分车王府曲本以及吴晓铃双棔书屋藏本;5.天津图书馆,主要为民国初年抄本。此外,台北傅斯年图书馆、东京大学东洋文化研究所和北京故宫博物院图书馆也有重要的收藏,特别是台北傅斯年图书馆的收藏,为当年中央研究院史语所的遗存。《红楼梦》子弟书是今存子弟书鼓词中重要的组成部分。


编辑:杨岚

关键词:《红楼梦》子弟书知多少? 《红楼梦》子弟书知多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