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风云四号交付使用 我国静止轨道气象卫星更新换代

2017年09月25日 17:1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9月25日电(记者白国龙)记者从国防科工局获悉,我国新一代静止轨道气象卫星风云四号A星25日正式交付使用。

风云四号A星是我国静止轨道气象卫星从第一代(风云二号)向第二代跨越的首发星,于2016年12月11日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定点于东经99.5°赤道上空开展在轨测试,2017年5月25日定点于东经105°业务观测位置。卫星在轨运行期间,圆满完成卫星平台、有效载荷、地面应用系统等测试任务。

据国防科工局介绍,风云四号A星整星研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实现了我国静止轨道气象卫星从“并跑”向“领跑”的跨越。该星具备高时间分辨率、高空间分辨率、高定位精度、高辐射精度、高光谱精度,可实时补偿姿态、轨道、热变形误差,实时对星上数据进行处理。风云四号A星填补了3项国际空白,实现了全球首次静止轨道干涉式高光谱大气探测等多项技术突破。

在轨测试期间,风云四号A星对台风、沙尘、暴雨强对流等灾害天气和蓝藻水华、霾等环境生态问题进行了实时有针对性地应用监测,为2017年5月北方地区严重沙尘、6月的华北特大暴雨、6月底至7月初南方持续降水以及“苗柏”“南玛都”台风等的预警提供了有力支撑。测试结果表明,卫星各项功能、性能符合工程研制总要求。(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风云四号 交付使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