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博物馆收藏百年铁路界桩 曾被当做民房墙角石

2017年09月25日 18:03 | 来源:法制晚报
分享到: 

近日,铁路文化学者王嵬在丰台区发现两根罕见的京奉铁路界桩,却被当做民房的墙角石。在铁路文博专家的努力之下,两根百年界桩找到了新家。

发现 京奉铁路百年界桩成墙角石

近日,铁路文化学者王嵬在丰台区兴隆五条,发现两根方柱形水泥桩。水泥桩上能看到英文字母PMR、汉字“京奉”。

王嵬判断,这两根水泥桩是京奉铁路的界桩,历史在100年左右。出现在这里,应该是被二次利用,当成了胡同的墙角石。英文字母P代表北京,因为旧时英文北京叫做Peking;M即Mukden代表“穆克顿”,是满语对奉天的叫法;R即Railway铁路。这三个缩写组合起来的PMR,即京奉铁路。

京奉铁路始建于1877年,是中国于清朝末年修建的一条铁路。起自天安门广场东南侧的京奉铁路正阳门东站,终至奉天省的奉天城站(今沈阳北站),全长约862Km。界桩出现的地点位于丰台站以南,而丰台站正是京奉铁路正线车站。

京奉铁路初建时曾多次向英国借款。洋人的条件是,该路的总工程师、财务总管及各主要专业的上层职位,均由英国人或欧洲人担任。这样一来,京奉铁路管理局的办公行文便形成了中英文并用的习惯,界桩上的文字也不例外。

收藏 铁路专家为界桩找到新家

发现界桩的第二天,前中国铁道博物馆副馆长、铁路史学家金万智就组织人力,给两根界桩找到了新家。一根放在京铁家园社区铁路博物馆,作为丰台区的历史遗存进行展示。另外一根送到了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

界桩大部分埋在地里多年,拔出来后得以完整示人,长约1.1米,水泥桩一面有“京奉路界”字样,以及英文PMR。

金万智介绍说,修建铁路之初,铁路部门使用这种界桩标识地界。像这样的界桩,大概每座火车站都有。但随着时代变迁,这些古老的界桩多被挪作他用——房基、垒猪圈,甚至垫脚石…… 隐没在车站周围的大街小巷。因此,其存世量也是个未知数,此次发现比较罕见。

发现界桩的兴隆五条的民房建造于文革时期,这两根界桩应该就是在此期间被当成了墙角石。而转运至博物馆、相关科研单位保存,就能让更多人通过实物了解这段历史,发挥文物的作用。

大图为王嵬发现界桩时,界桩多半被埋在地里

小图为界桩从泥土里拔出来后,露出了完整的“京奉路界”四个隶书汉字(金万智供图)


编辑:杨岚

关键词:博物馆收藏百年铁路界桩 收藏百年铁路界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