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从承接走向融合——泛珠产业合作“含金量”提升

2017年09月25日 19:55 | 作者:阳建、白田田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长沙9月25日电题:从承接走向融合——泛珠产业合作“含金量”提升

新华社记者阳建、白田田

发出共建泛珠区域高铁经济带倡议,签署泛珠区域口岸通关合作协议,建立泛珠区域旅游大联盟……25日,2017年泛珠三角区域合作行政首长联席会议在湖南长沙举行,广东、广西、海南、云南、贵州、四川、湖南、江西、福建9个省(自治区)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的行政首长,用“实打实”的成果为泛珠合作增添“共赢”的注脚。

自2004年起航,经过13年的成长与积累,这个占据中国1/3经济总量、1/3人口、1/5国土的区域合作机制不断发展,特别是产业合作“含金量”明显提升:从最基础的产业承接转向生产、研发、市场的深度融合,从劳动密集型产业转向高新技术项目……

签约合作项目逾3万个,总金额6万亿元——这是过去13年来泛珠“9+2”合作“成绩单”。据记者从湖南省发改委获悉,2016年,泛珠区域GDP总额24万亿元,为2004年的五倍。内地9省区与港澳贸易总额近5000亿美元,为2004年近五倍。

秋初时节,走进广汽三菱位于湖南长沙县的厂区,一排排新车在阳光照射下十分耀眼。9月11日,广汽三菱第30万辆整车下线。2010年以来,广汽集团先后在湖南成立广汽菲亚特、广汽三菱等合资企业,开启了湘粤汽车产业融合发展新征程。

湘粤汽车业联手,只是泛珠合作“含金量”提升的缩影。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越来越多的粤港高新技术企业来到泛珠内陆地区投资,取代了曾经转移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合作的领域也从承接最简单的生产环节,向研发、市场等高端层次迈进。

“泛珠区域内的产业合作已走向了相融共生,产业链集群式发展的趋势凸显。”作为湖南对接泛珠合作的“桥头堡”,湖南郴州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王增明介绍说,以前主要是粤港的郴州籍企业家回乡投资,现在更多是广东、香港、四川、福建的本土企业过来投资,很多是以香港为亚太区总部的跨国公司;以前,更多是把生产转移过来,如今更多是把生产、研发等总部一体都转来。

四川省政府口岸物流办主任吴舸对记者表示,泛珠合作正在向纵深融合发展,产业合作的“含金量”不断提升。珠三角沿海很多产能,正在逐渐往四川落地生根。

泛珠区域产业合作从承接走向融合的转变,离不开内陆地区“软硬环境”的改变,特别是注重开放、注重改革、注重创新。

福建省发改委副主任叶飞文认为,现在泛珠合作更加注重实效和相关省区的协商协作、共同促进。跨省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建设,上下游生态补偿,出海通道打造,产业合作等方面,合作的潜力都非常大。

目前,泛珠三角区域已成为我国经济最具活力和发展潜力的地区之一。展望未来,与会各方行政首长和各界人士一致认为,深化泛珠区域合作,有利于优化我国区域发展战略,有利于深化内地与港澳更紧密合作,有利于深化我国与东南亚、南亚的开放合作。(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泛珠产业合作“ 含金量”提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