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数字技术让古代石窟壁画走入国家大剧院

2017年09月25日 20:1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9月25日电 9月25日,由中国民族文化艺术基金会、福克斯星月国际主办的“莲花盛开——中国古代石窟壁画艺术精粹·数字展演”首展新闻发布会在国家大剧院举行。首展将于9月27日正式开幕,展期持续到10月16日。

全体合影

图为发布会现场嘉宾合影留念。

舞蹈表演

图为发布会上的舞蹈展示。

本次展览包括了敦煌莫高窟、云冈石窟、龙门石窟和麦积山石窟中部分数字整合临摹作品。展演通过“种子的起源-佛光”、“莲花初放-千年”、“慧智莲心-圣境”、“如是我闻—大美”四个单元,由浅入深的向观众展示出四大石窟壁画艺术的发展历史,强调使用数字技术保护、传承石窟艺术的重要性及可行性。

“此次在内容选题上专家们进行了多次深入探讨,最终选择了中国古代石窟壁画艺术原因很简单。” 总顾问周志强表示,因为石窟壁画很难像其他文物一样进行实物展示,运用数字技术手段来提炼石窟壁画艺术可以满足这一要求。无论是莫高窟的壁画,还是云冈的雕塑,都可以通过数字手段来展现和传播中国古代石窟艺术的无限魅力。

据总导演赵梓君介绍,本次展出的是通过数字手段再次临摹的作品,在原有石窟剥落的基础上进行复原和创作,将新旧画面完美合成,重点强调印象与感受。在展期内的专场活动中,舞蹈演员们将穿梭在展厅内,如同飞天下凡于人间,光影投射到演员身上,展现出天人合一的美感。“同时,我们在影片中复制了一个国家大剧院的展厅作为内置环境,用了40台高流明的机器投影在特殊的墙面上,然后进行音乐、视觉、美学的整体包裹,通过VR仪器,让大家近距离、多维度的去观看整个石窟的呈现。” 赵梓君说。

据了解,“莲花盛开”作为中国首个民族传统文化数字创作作品,坚持科技与艺术相结合,采用各技术复合形创作方式,根据每个不同的作品特点采用不同的影像技术来诠释和呈现,将带给观众一场全新的艺术之旅。


编辑:杨岚

关键词:古代石窟壁画 石窟 数字 壁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