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安倍能否借解散众议院脱困

2017年09月25日 22:2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东京9月25日电(国际观察)安倍能否借解散众议院脱困

新华社记者王可佳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5日正式宣布,他将于28日召集临时国会,并在临时国会伊始解散众议院提前举行大选。虽然安倍称他此举是为克服“国难”,但日本舆论批评他是为躲避在野党对其所涉丑闻的追究而强行为政权“续命”。

提前大选使各党匆忙应对选战,加速了各方势力重新洗牌。有专家认为,虽然安倍维持执政地位可能性较大,但在野党的表现可能给选举结果带来不确定性。

强行解散为“续命”

在25日傍晚举行的记者会上,安倍称,为了与国民共同克服“国难”,必须倾听国民的声音,此次解散众议院是“国难突破解散”。他说,有必要就提高消费税率后新增税收的用途以及如何应对朝鲜半岛局势等议题问信于民。

不过,安倍关于解散理由的这些说辞与日本舆论的看法显然不同。许多媒体和专家指出,安倍解散众议院提前大选其实另有所图。

今年六七月间,森友学园和加计学园等丑闻导致安倍内阁支持率一度跌破30%。这两起丑闻的相关调查结果预计将于10月相继出台。日本许多媒体都指出,安倍选择在临时国会伊始解散众议院,是为了防止在野党在临时国会上就这些丑闻对他进行追究。

日本山口大学名誉教授纐缬厚认为,被丑闻逼至墙角的安倍此次无视民众要求弄明真相的呼声,为维持自身政权而一意孤行提前解散众议院。“为政权续命”是安倍此次解散的本质目的。

此外,抓住在野党尚未做好准备的时机攻其不备也是安倍提前大选的一个目的。日本法学馆宪法研究所所长伊藤真表示,安倍急于解散众议院是因为他认为目前的时间点对执政党最有利:内阁支持率较8月初改组前有所回升;最大在野党民进党党势持续低迷;最有可能对安倍自民党构成威胁的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一派的新党尚未真正成形。

在野党匆忙应战

据日本媒体报道,大选将于10月22日举行,因此留给各党派应对选战的时间非常有限。面对安倍的“突然袭击”,在野党开始匆忙应对选战。

从最大在野党民进党方面看,自7月初的东京都议会选举以来,该党爆发退党潮,党内议员纷纷出走。尽管该党本月初选出了新党首前原诚司,但他暂时还难挽颓势。

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的新党则在加速组建。小池25日召开记者会宣布结成新党“希望之党”并亲自出任党首。

小池势力在东京都议会选举中大获全胜,被许多选民视为可取代自民党的候选项,现有政党中的一些人正在向小池势力靠拢。除了离开自民党的众议员若狭胜和离开民进党的前环境大臣细野豪志,来自自民党的内阁府副大臣福田峰之为加入小池新党,25日也辞去了副大臣职务。

分析人士认为,提前大选加速了日本政治势力的分化组合,小池新党的加入将进一步推动各方势力重新洗牌。

此外,为在选举中共同对抗自民党势力,各在野党还在探讨联合推举候选人事宜。不过有分析认为,由于各在野党政治主张差异较大,它们要保持一致以实现“在野党共斗”难度不小。

选举结果将如何

关于选举结果,安倍在记者会上说,他将此次大选获胜的标准定为自民党和公明党执政联盟赢得过半数席位。分析人士认为,由于修宪需要获得三分之二以上议席,安倍这一表态意味着他的首要目标是维持政权而非修宪。

从安倍在记者会上的发言和日本媒体的相关报道来看,朝核问题、修宪问题、消费税问题或将成为选战的几大重要议题,但这些话题都充满争议,不一定有利于自民党。

此外,一些专家和在野党认为,安倍毫无理由肆意解散众议院的行为存在违宪争议。预计这也将成为大选中争论的一个重要议题。

纐缬厚认为,目前民众对自民党缺乏信任,民进党持续瓦解,小池新党即使成立也存在知名度不足和政策不透明等问题。自民党虽呈现衰落倾向,但在野党势力难以团结一致,因此自民党在选举中虽难大胜,但也不排除获得一定优势的可能。

伊藤真则认为,虽然目前形势对执政党有利,但安倍的修宪企图不得民心,而且在野党已经明白,在此次选举中如不团结一致就无法取得胜利。它们或将竭尽全力把危机化为转机。(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安倍 解散众议院 脱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