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海外列席侨胞赴江西考察:红色的沃土绿色的希望

2017年09月26日 08:19 | 作者:李寅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海外列席侨胞赴江西考察系列报道
红色的沃土绿色的希望
人民政协报记者 李寅峰

江西历史文化悠久,在这里,有千年瓷都景德镇、千年名楼滕王阁、千年书院白鹿洞;江西是一片红色的沃土,在这里,有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人民军队的摇篮南昌、共和国的摇篮瑞金;江西处处有绿色,在这里,有居全国第二的森林覆盖率(63.1%),有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庐山、三清山、龙虎山,有中国最大的淡水湖鄱阳湖……

u=1055607095,2825382671&fm=214&gp=0

9月22日,结束为期8天的考察离开江西时,全国政协海外列席侨胞回国考察团的侨胞们满满的都是感叹,都是不舍。特别是一些第一次到江西的侨胞,这里的一山一水都令他们叹为观止。

“对于我这个香港出生长大,生活工作在加拿大的人来说,这一次,从南昌到井冈山,无不体会到当年革命者的激情和牺牲,他们都是为了中国走出百年苦难的困局而前仆后继,我感触很深!”离别前,加拿大文化更新研究中心院长梁燕城认真地将自己的体会形成文字,分享给考察团的团友们。在井冈山,这位西装革履、“洋腔洋调”的文化学者,为了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敬意,一直郑重地戴着一顶“红军帽”。

美国达拉斯美中商会主席顾天鹏刚抵达江西时,尚为美国难以放下的工作而着急,几天过后,记者注意到,各个考察点,总是紧跟着解说员的他已经完全融入江西,一路感慨“太美了”、“太了不起了”、“太令人震撼了”,赴美后就很少回中国的他颇有“乐不思蜀”的感觉。顾天鹏说,中美两国的交流交往,文化是一个非常好的切入点。“我原来给美国主流社会的朋友介绍中国时,都是希望他们先来看看高铁,感受中国飞速发展的经济,但是这次来江西,我改变了看法,我认为,他们还是要先了解中国的文化。比如,并不富饶的吉安古时候为什么能出那么多进士?江西的百姓为何这样淳朴、好客?这都是文化的基因所在。不来,不会理解。”第一次来江西的顾天鹏说,一路都把所见所感发给美国的朋友,“已经有很多人‘预订’了我的分享会,他们都在等我回去介绍中国。”

“来江西之前,我以为自己去过很多地方,来了江西之后,我感觉还有很多地方自己没去过。”先后在中国、北美、非洲工作生活的安哥拉中国总商会秘书长赵红兵这样说。

“我的家乡在浙江,我这次才知道,高铁两三个小时就可以来江西。以后,我还会再来!”意大利威尼托华侨华人工商联合会会长刘建国这样说。

“来到吉安才知三千进士冠华夏,进入景德镇才知新老瓷器焕发的中华文明之光。”意大利(中国)浙商总会顾问王键出生在新疆、长在上海、事业发展于欧洲,坦言自己性情更西方的他这样说。

也有一些侨胞,有感于江西旅游文化、生态环境的蓬勃发展,希望能为自己的旅居地与江西搭建交流交往的桥梁。

英国伦敦华人保守党副主席林光说:“伦敦已经成立特色小镇委员会,希望江西建设农村特色小镇时,我能够牵线搭桥,出点力。”

新西兰罗托鲁瓦华人协会会长何保健说,自己在新西兰经营旅行社,希望能够开辟新西兰到江西的旅游线路,让更多的新西兰游客看到江西的美。

德国广西总商会会长黄仁国则希望能引进欧洲先进医疗技术与设备,充分利用江西绿色资源,打造养老产业基地。

留下美的回忆,带走新的牵挂。江西之行,对侨胞们来说,心中留下红色的印记,更看到了这片热土上展现的绿色希望。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江西 希望 侨胞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