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以人民为中心 发时代之新声

——党的十八大以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实践

2017年09月26日 08:48 | 作者:仲雨燕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这是一个梦想翩跹的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激励起亿万中华儿女的自豪感和自信心,一声号令,千帆竞发、百舸争流,向着光辉的彼岸奋进。

这是一个深刻变革的时期。改革推进力度之大、举措出台密度之高、涉及领域之广、触及程度之深、影响历史之远前所未有,波澜壮阔、声势浩大。

这是一个纷繁复杂的年代。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世界格局深刻调整,历史变局百年未有。和平与战争,合作与对抗,分蘖与聚合,使这个蔚蓝色的星球色彩斑斓。

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云帆高张、长风破浪,以坚定的意志、高超的智慧、昂扬的斗志、务实的作风,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勠力同心、砥砺前行,使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一个生机葱茏的国家令国人备感振奋,一个向上向好的社会令人们充满信心,一个以更加开放、更加自信姿态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社会主义中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令世界瞩目。

五年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多次出席重要会议、发表重要讲话、做出重要指示,深刻论述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对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重要意义;深刻论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深刻论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坚持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这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党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明确了目标任务,指明了前进方向。

百花竞放,万木争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引社会之新风、发时代之先声,不断开创新局面、取得新成效,进一步巩固了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了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保证、舆论支持、精神动力和文化条件。

timg

核心至关重要。核心就是旗帜、方向,就是灵魂、主心骨。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离不开党的领袖正确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离不开党的核心坚强领导。确立习近平同志的核心地位,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大事。核心意味旗帜,核心引领方向,核心凝聚力量,这是中国共产党的郑重选择,是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是中国共产党更加自信、更加成熟、更加坚定的标志。

五年来,全国宣传思想文化战线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创新宣传工作、增强宣传效果,推动广大干部群众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衷心拥戴核心、服从核心、维护核心,用核心凝聚起党心军心民心,汇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伟力。

“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一个政党的坚定首先是理想上的坚定,一个政党的清醒首先是理论上的清醒,一个政党的成熟首先是思想上的成熟。

世情国情深刻复杂,内政外交任务繁重。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发展的新要求和人民的新期待在考验我们党,用什么样的思想领航中国、什么样的理论指导实践?用什么样的主张影响世界、什么样的蓝图规划人类的未来?现实在期待,未来在等待。在建设现代化强国赶考路上风尘仆仆的中国共产党,只争朝夕,进行着不懈的理论思考,书写着崭新的思想答卷。

五年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取得了理论上的新突破、实现了思想上的新飞跃、创造了实践上的新成就,指导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闪耀着科学真理的光芒。

全国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作为头等大事,用创新思维宣传创新思想,用创新方法传播创新理论,理论武装步步紧跟、讲求实效,理论宣传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理论研究坚持问题意识、关注实践前沿。从高端论坛到基层讲堂,从高校院所到企业军营,创新的平台、创新的载体、创新的渠道精彩纷呈各展其长,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走进千家万户,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外交、国防、党建等领域研究成果极大丰富。理论工作“四大平台”发挥主阵地作用,哲学社会科学“五支队伍”发挥主力军作用,首批25家国家高端智库撷英集萃、汇智聚力,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正在形成,智力成果如雨后春笋。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以23个语种、650万的发行量覆盖到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广大干部群众思想行动的指南和世界各国读懂中国的宝典。发行量近7000万册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以听得懂、说得明、传得开、用得上的特点,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欢迎。

五年来,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成为发展的中国、复兴的民族、奋进的人民最响亮的号角、最鲜明的标志、最强劲的精神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为最鲜亮的旗帜。针对噪音杂音、错误思潮、有害观点,宣传思想文化战线举旗定向、亮剑发声,正确引导社会思潮,净化舆论环境,在多元中立主导、在多样中谋共识、在多变中把方向,壮大了积极健康的主流意识形态,营造了团结向上的思想舆论氛围,使党的主张成为时代的最强音、亿万人民的共同意志。

五年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生机重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中华传统美德在新时代绽放出新的光芒。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全民参与,家风家教、校风校训、乡风民约古风浩荡,诚信建设、志愿服务入规入制,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最美人物感动中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成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铸魂、为社会聚力,是照耀中华民族思想星空最灿烂的星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今天的文化自信增添了最深厚的底蕴、最坚固的底色、最雄浑的底气,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成为时代的最强音。

五年来,“一带一路”倡议引来万邦响应,人类命运共同体构想赢得四海掌声。中国理念得到认同,中国主张得到呼应,中国方案得到赞同。中国文化造船远航与借船出海并举,主动发声与借嘴说话并行,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和文化走出去工作成为对外文化交流最大的创新亮点。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亮相海外,中国图书走出去,中国影视走出去,中国融媒体走出去,中国文化活动走出去,中国作家艺术家走出去,吸引了海外受众,拓展了海外市场。中国故事越来越引人入胜,中国声音越来越动人心魄,中华文化在世界文化大观园中展示出迷人的风姿和独特的魅力。

编辑:李敏杰

01 02 03

关键词:宣传 思想 创新 人民 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