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伊拉克库区举行独立公投 两伊土耳其西方全都反对

2017年09月26日 09:51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伊拉克库区举行独立公投 两伊土耳其西方全都反对

资料图:伊拉克库尔德武装

中新网9月26日电 综合报道,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在9月25日举行独立公投。伊拉克总理当天下令,要安全部队“保护受威胁的人民”。邻国土耳其也表明,不承认这次公投结果。

据报道,库尔德自治区分布在首府埃尔比勒、苏莱曼尼亚市、代胡克和基尔库克省的1万2072个投票站,从当地时间早上8时开放至傍晚6时,供超过530万个注册选民前往投票。投票结果会在72小时内公布,预计会以多数票通过独立公投。

埃尔比勒一名选民里扎说:“我们等这一天等了100年……希望上苍帮助我们建国。今天是所有库尔德人值得庆祝的一天。”

伊拉克总理阿巴迪警告,库尔德人单方面决定公投,影响伊拉克和区域安全,而且是“违宪和破坏国内和平”的;土耳其政府则表示,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捍卫国家的完整。

虽然阿巴迪没有透露详情,但伊拉克政府数小时后发表声明,呼吁外国政府在处理“石油和边境事宜”时,直接和伊拉克政府接洽。

石油贸易是库尔德自治区的主要收入来源,每天平均将60万桶石油通过一条途经土耳其的输油管出口到地中海的杰伊汉(Ceyhan)港口。

独立公投不仅引起伊拉克不满,土耳其和伊朗等周边国家也加以谴责,担心公投会为境内的库尔德人带来示范效应。

土耳其外交部指出,如果库尔德的独立公投对土耳其的国家安全造成威胁,安卡拉将依据国际法采取“所有措施”予以回应。土耳其也表明,将把公投结果视为无效。

伊朗前天也加大对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的压力,停飞所有往返该地区的航班。美国等西方国家也因担心会影响在中东地区的反恐行动,反对库尔德自治区举行独立公投。

不过,库尔德自治区领袖巴尔扎尼声称,自萨达姆政权在2003年被推翻后,“库尔德人和伊拉克的合作关系”就失败了,因此呼吁民众踊跃投票。

他说:“我们预计各方会有不同反应,但我们相信无论会有什么风险和代价,总比等待绝望来得好……公投不是为了界定边境或强化既成事实。我们要和伊拉克政府对话解决问题,这场对话或持续一两年。”

编辑:曾珂

关键词:伊拉克库区举行独立公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