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纵议 纵议

德国大选“稳中有变” 新政府未来面临更多挑战

2017年09月26日 10:22 | 作者:任彦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当地时间9月25日凌晨,德国联邦议院选举初步计票结果出炉,德国总理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获得的选票最多,继续保持联邦议院第一大党地位,默克尔第四次出任德国总理几成定局。不过,德国选择党也在此次选举中跃升为第三大党,成为德国自二战后第一个跨进联邦议院门槛的右翼民粹主义政党。欧洲媒体评论指出,联盟党虽然赢得选举,但得票率却大幅下降,默克尔赢得了“苦涩的胜利”,德国政治光谱明显向右推移。

timg (2)

默克尔第四次出任总理几成定局

根据联邦选举计票机构25日公布的初步统计结果,联盟党获得33.0%的选票,社民党获得20.5%的选票,分别保住了自己在联邦议院第一和第二大党的传统地位。联邦议院选举后,各政党将就组建联合政府进行谈判。由于社民党已表示不会与联盟党再次组成大联合政府,而其他所有政党又都排除与德国选择党合作的可能,因此联盟党、自由民主党和绿党联合组建政府的可能性较大。分析普遍认为,根据目前的选举结果,默克尔锁定第四个总理任期,应该没有太大悬念。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此次大选是欧洲难民潮以来德国的首个全国性选举,选举结果也被解读为选民对默克尔难民政策的信任投票。自2005年首次担任德国总理以来,默克尔的执政成绩有目共睹。德国虽历经国际金融危机、欧债危机和难民危机的冲击,但却没有乱了方寸。相反,德国驶入了经济增长快车道,在国际事务中的影响力也大幅提升。默克尔之所以能一再获得连任,主要是源于她不被固定意识形态和立场左右。在大多数德国人眼中,默克尔是一位冷静的总理,她通过自己理性和审慎的做法,帮助德国和欧洲积极应对难民危机和金融危机,并合理应对各项重大挑战。

右翼政党异军突起引发各方关注

尽管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赢得了此次联邦议院选举,然而其得票率却大幅下滑。相比之下,德国右翼民粹主义政党却异军突起,首次进入德国联邦议院,引发各方关注。25日凌晨德国联邦议院选举初步结果公布时,执政党阵营联盟党和社民党总部没有欢声笑语,而是沉默和错愕,因为和上次选举相比,两大党合起来总共丢失了近14个百分点的选票,可谓是“惨胜”。

与上述两党的反应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当听到本次大选初步统计结果时,德国选择党总部爆发出热烈的欢呼声。德国选择党获得12.6%的选票,得票率比上次选举增加近3倍。该党是一个右翼民粹主义政党,成立于2013年初。该党此次参选的主要立场包括:德国应退出欧元区;欧盟应彻底改革,保护欧洲外部边界应是地区合作重点;立即停止无序的大规模移民,主张德国关闭边界、修改相关法律防止避难权被滥用、严格遣返不合格的避难申请者等。

欧洲媒体普遍认为,右翼政党德国选择党崛起背后的原因涉及经济、安全和文化冲突等多方面因素。在德国东西部经济发展不均衡、贫富分化加剧背景下,欧债危机、难民危机以及欧洲恐袭频发对德国社会造成严重冲击。部分民众对默克尔政府一些政策不满,导致在大选中转而投票给德国选择党。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评论称,这次德国大选使德国党派势力体现的政治光谱明显向右推移,德国联邦议会将出现一个前所未有的新局面。德国电视二台评论称,这次大选犹如一场政治地震,右翼民粹主义政党异军突起,预示着德国政坛风云已变。

德国新政府未来面临更多挑战

随着大选尘埃落定,默克尔接下来的首要任务将是成立一个执政联盟。长远来看,民粹主义思潮的上升,成为摆在德国新政府以及整个德国社会面前的一大挑战。

德国本次选举由于没有任何政党单独获得过半数选票,因此得票率最高的联盟党需要同其他党派联合组阁。默克尔表示,“联盟党本可以做得更好,但经过12年的执政之后,联盟党已经无法完全确保能够重新执政。当然我们未来会尊重那些德国选择党的选民们所发出的声音。”

当前德国政府由联盟党同社民党联合执政。社民党主席舒尔茨在选举结果公布后第一时间宣布,社民党不会继续与联盟党联合组阁,这也意味着社民党将成为德国联邦议院的最大反对党。在本次大选中,由于没有政党愿意与德国选择党合作,因此该党进入执政联盟的机会几乎为零。不过,由于其拥有不少议席,对于德国的政治议程还是有很大的影响力。

《金融时报》的评论称,仔细分析德国选择党的选票增长来源,大部分集中在移民占比较低的德国东部地区。德国选择党在该区域获得的选票,比4年前增长了15.6%。默克尔所推行的难民政策是导致联盟党支持者大量流失的主要原因,也是德国选择党迅速崛起的重要诱因。对于民众的不满,默克尔已经有所认识。24日晚选举结束后,默克尔表示,她要用“好的政策”赢回德国选择党的支持者。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评论称,是难民政策留下的社会伤痕让默克尔在此次大选中“虽胜犹败”,德国总理虽然没变,但德国议会变了。法国《费加罗报》报道称,默克尔赢得了“苦涩的胜利”,极右翼政党将是她未来政治生涯的巨大障碍。

有学者指出,在过去相当长时间里,德国政坛没有根本对立的政治观念和思想的对撞,而只有具体政策的分歧。而现在,德国选择党的崛起代表着德国民族主义政治的崛起。如何应对右翼民粹主义思潮将是默克尔担任总理第四任期内的严峻挑战。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德国 克尔 选举 联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