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军民融合为科技创新注入动力

2017年09月26日 10:35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第五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近日落下帷幕,本届科博会是在军民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之后、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前举办的一次重要展会。以“军民融合、科技创新、开放合作”为主题的展会共开展了36项主要活动,参展项目3065项、展品1万余件。

1121723770_15063874774071n

依托绵阳这张“科技名片”,一年一度的科博会构筑了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平台,不仅让国家科技城这张名片更加闪亮,也为推动四川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四川豪特新能源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产电动汽车充电设备为主的企业,也是一家绵阳本土企业。在展馆外的露天区域,记者见到了豪特新能源公司展台负责人李毅,他向记者详细介绍了公司的壁挂式交流充电桩和落地式交流充电桩。“我们开发的APP可以对充电桩扫描充电、状态查询。用户通过预约功能,还可以提前‘占位’,避免了长时间等待。”李毅告诉记者。

互动是科博会必不可少的环节,也是吸引观众最多的环节。在以色列国家馆里,8个小机器人甩着胳膊整齐划一地跳着舞,曲毕后,还非常有礼貌地鞠躬致谢。展台前,父母耐心地向孩子讲解,有的观众索性向机器人直接提问:“绵阳哪里最好玩?”“富乐山、七曲山……”小机器人回答得十分流畅。

值得关注的是,本届科博会科技金融高峰论坛暨投融资对接会的成功举办充分体现了科技与金融的深度融合。四川零点自动化系统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在会上举行了项目路演和投融资对接。“绵阳汇聚着丰富的高端科技资源,优质科技成果不断涌现,科技金融在这里结合得有声有色,富有实效。”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科技投资研究所所长郭戎表示。

军民融合是科技城的鲜明特色,也是科博会的核心主题,一大批军工产品从“藏在深闺”走向大众生活。科博会专门设置了军民融合馆,规划了军工集团及国防工业、北斗卫星产业、军民融合创新示范等展区,发布了军民融合科技成果和专利技术220项,其中仅20个优秀军工科技项目就获得意向投资17.7亿元。

统计数据显示,本届科博会共有44个国家、地区,包括世界500强、知名企业、重点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在内的754家单位参展。签约产业投资、成果交易、产品采购、投融资、四大经济区等各类项目665个、金额1114亿元。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科技 融合 军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