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民革深圳市委会社会服务工作纪实

2017年09月26日 13:25 | 作者:张德海 周福志 李 可 林 熹 郭丽冰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我们的力量

——民革深圳市委会社会服务工作纪实

□本报记者 张德海 周福志 见习记者 李 可  特约通讯员 林 熹 郭丽冰

 

“福田区九支部主委胡建军,生活中是一个很讲究细节的人,我们支部党员常开玩笑说他的衣服肯定价格不菲。每当胡建军到养老院去看望老人,有几位老人生活不能自理,脸上有涎水和鼻涕,胡建军一点都不嫌弃他们,就像对自己的家人一样,细心地擦拭、耐心地陪他们说话。”深圳福田区二十支部主委胡雨用一个发生在自己身边党员身上的故事,为采访组开启了走进民革深圳市委会社会服务工作的序幕。

2012年,民革深圳市委会获评全国社会服务工作先进集体,五年过去了,深圳市委会不断加大社会服务和扶贫帮困工作力度,多方面多层次多渠道积极开展了各项社会服务工作,持续树立了深圳民革良好的社会形象。

多年来,深圳民革社委会涌现出许多优秀的团体和个人,用自己的力量诠释着社会服务工作,诠释着善良和博爱的精神,他们用爱的力量,不断影响着深圳民革发展、影响着深圳这座城市的发展。

我们有强大的“武器”

“家暴、感情纠纷、家族矛盾……当这些发生时,你该怎么办?”民革深圳市委会法律援助中心副主任、民革福田十七支副主委杨新回答说,当然是拿起强大的法律武器,只有这件“武器”,才能让你通过正当途径解决问题,保护自身安全和利益。

而深圳民革十七支部,正是可以帮助身处不幸的人们运用法律武器的存在。十七支部又名民革广东诚公律师事务所支部,18名党员清一色都是律师。支部成立当年,深圳市委会又在此基础上成立了深圳民革法律援助中心,2015年,深圳市司法局、深圳市法律援助处驻民革深圳市委会法律援助工作站挂牌。

妇女权益的维护是十七支部非常关心的问题。2014年以来,十七支部与福田区妇联合作,每周都至少有两天,由民革党员律师在妇联接待处值班,为咨询者提供法律咨询和援助,至今已坚持了三年。同时,还联合开展反家暴宣传、反家暴服务进社区等多种活动。支部党员荣发告诉记者:“妇联的同志告诉我们,长期听我们的义务咨询,她们现在也成了半个律师,也能为前来求助的妇女解答一些简单的法律问题。”

“法律援助有不少,民革开展这项工作的定位、特色和优势,我们进行了深入思考。”杨新说,十七支部关注社会边缘弱势群体的脚步没有停止,2016年,深圳市委会法援中心9名律师前往深圳监狱,为服刑人员开展《刑释后如何避免再犯罪》为课题法律讲座和法律咨询活动;2017年,法援中心与深圳市司法局第一强制戒毒所签署《法援服务进戒毒所项目合作协议书》,每季度定期开展公益法律讲座、法律咨询,为戒毒人员普及法律知识。

自深圳民革法援中心成立以来,民革律师已累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51宗,参加值班42次,参加公益讲座15次。

“参与法律援助的过程,民革律师也增加了对案件的解读能力和对社情民情的理解能力,体现了他们作为民革党员的情怀和担当。”民革法援中心主任肖寒梅表示,在各方支持下,深圳民革法援中心会继续努力,把这个具有民革特色的社会服务品牌用心维护好、经营好。

我们有受欢迎的“明星”

“我们的‘明星’,是最受老年人喜欢的,他们中好几位的预约挂号都排到下个月,但是当我们支部走进老年人居住的社区,他们就坐在小区路边,免费为大家进行诊疗,大家特别高兴。” 深圳罗湖四支部主委乔晓玉所说的,正是“名医支部”——民革罗湖区四支部。

不仅有十几位非常优秀的医生党员参与义诊,罗湖区四支部还把超声机等众多专业设备拉到了现场,全方面服务社区群众,受到了大家的欢迎和喜爱。

罗湖区四支部每年都要开展至少六次义诊活动。提前周密策划,协调党员时间,对接社区需求,联络资源设备,“有些名医即使不是民革党员,只要社区有需求,我们也会去积极协调。”多次参与组织义诊活动的罗湖区四支部副主委陈怀生医生说。乔晓玉则告诉记者:“医生党员进行义诊,支部其他党员就当义工,每次都是这样,齐心协力做好每次活动。”

不仅党员构成有特色,该支部的党员之家也设在了诊所里。今年3月,民革罗湖四支部“党员活动之家——健康管理中心”在罗湖区泽恩医生诊所挂牌。民革深圳市委会副主委何杰表示,要把这个特别的党员之家打造成学习之家、参政议政之家、联谊之家、社会服务之家。

结合优势找特色,“名医支部”的社会服务特色也自然聚焦在了医疗领域。宣讲健康知识,传播健康理念,开办健康讲座,开展社区义诊,成为罗湖四支部的传统。四支部原主委刘庆芝是当地妇幼保健医院的知名专家,今年7月,她现身深圳“健康会客厅”,给市民带来了“宫颈癌预防”公益讲座,并率民革党员医生开展义诊活动,场面十分火爆。

“民革之家设在了这里,很多人会问什么是民革?我就说,我接触的民革党员为服务社会、造福患者做了很多实事好事,我很敬佩他们。”泽恩医生诊所负责人陈伟群说,只要为百姓做好事,我们就该支持他们工作。

我们有持之以恒的信念

在“6·26”国际禁毒日宣传活动上,一场既精彩又特殊的文艺汇演在深圳市公安局强制隔离戒毒中心上演,这是民革艺术家们与禁毒学员共同举办的一场演出,观众们用最热烈的掌声给予鼓励。

自2015年6月,民革深圳市委会与深圳市公安局强制隔离戒毒中心建立了全国第一个“民革社会帮扶联系点”以来,深圳市委会持续为戒毒学员提供医疗服务、法律援助及物资支持。民革深圳市委会副主委陈锦华更是代表民革担任深圳市禁毒基金会副理事长,利用民主党派自身优势,为禁毒事业献计献策、发挥作用。

“伸出博爱之手,牵手困难群众”,是深圳市委会社会服务工作中一直不变的宗旨——在重大节庆假日定期探望老党员及患病困难党员,关心他们的生活和思想动态;持续开展关爱抗战老兵活动,除了慰问、捐款,还帮助老兵住房改造、为其后人捐赠助学金等;开展精准扶贫,参与广东云浮定点帮扶,助力贵州毕节、铜仁脱贫攻坚,并尤为注重教育扶贫、产业扶贫、生态扶贫,注重“鱼渔并授”;开展志愿服务,广泛动员党员参加志愿活动,并在此基础上积极调研建言,呼吁设立志愿服务“爱心银行”……

不仅是组织,深圳民革党员个人也积极投身到社会服务工作中。2016年,民革深圳市委会副主委游忠惠与贵州毕节市教育局签署了1000万元精准教育扶贫资助协议,承诺将半数以上资产捐给慈善事业,成为中国内地首位签署“捐赠誓言”的女慈善家;党员屠方魁向云浮市一个山区小学捐赠20万元助学金,援建“同心”多功能电脑室;在民革中央中山博爱基金会以及多个公益项目中,也有不少深圳民革党员积极参与的身影。

“不仅要做得出色,更要持之以恒地做下去。”正如深圳市委会秘书长温建新所说,深圳市委会的社会服务工作一直在延续、在发展。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革 深圳市 党员 服务 支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