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日大选执政党欲获过半席位 安倍:达不到就辞职

2017年09月26日 14:2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9月26日电 据日媒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本月25日晚在首相官邸举行记者会,表示将在28日召集的临时国会伊始解散众议院。

日媒指出,这显示出其扩大定在2019年10月的消费增税的用途、推进幼儿教育免费化等新的招牌政策“育人革命”这一意向,呼吁通过众议院选举问信于国民。

安倍晋三

安倍晋三

安倍表示,此前定在2020年度的基础性财政收支(PB)摆脱赤字的目标达成“将变得困难”,表明了事实上进行推迟的意向。

据报道,日本众议院选举的日程为“10月10日公示、22日投计票”。在新一届国会伊始不发表施政演讲就解散国会非常罕见。

安倍在记者会上强调称,“(此次)将是突破国难的众议院解散”。同时呼吁称“将客服迅速加剧的少子老龄化,开创我国的未来。坚持保卫国民的生命与和平生活”。

安倍指出判断此次大选胜败与否的分界线是“执政党取得过半数席位”,即目标是获得233个议席。除去已向自民党提交退党申请的福田峰之以外,截至25日的自民和公明两党合计议席数(包括众议院议长在内)达到320个。安倍明确表示如果无法达成目标,“将辞职”。

报道还称,日本政府当初针对消费增税带来的税收增加,曾计划将4万亿日元用于贷款的偿还,将约1万亿日元用于医疗和养老等社会保障的充实。

安倍表示,“希望果断改变用途”,显示出的意向是,扩大贷款偿还部分的用途,扩大至幼儿教育免费化和减轻高等教育的负担。安倍表示“既然改变对国民的承诺、作出重大决断,就必须问信于国民”。

安倍表示这一“育人革命”的事业费达到2万亿日元规模。由于用于财政重建的税收将随之减少,定在2020年度的基础性财政收支摆脱赤字的目标达成“将变得困难”。另一方面,还表示“力争基础性财政收支摆脱赤字的目标本身将积极坚持”。

围绕有关学校法人“加计学园”和“森友学园”的问题解释称,“招致了国民的明显质疑”。同时表示“在此次选举战中,在野党的批评也有可能集中于这些问题。已经做好迎接严峻选举的心理准备”。

关于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组建新政党“希望之党”一事,表示“具有推动2020年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取得成功这一共同的目标。选举战希望展开公平的争夺”。

针对自己显示出积极意愿的修宪,安倍在记者发布会上并未提及。不过,在25日晚间的日本放送协会(NHK)节目中,他明确表示,“将为写明自卫队的存在而推进讨论”。显示出的想法是,将在宪法第9条中写明自卫队存在的修宪纳入自民党竞选纲领。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日大选执政党 过半席位 安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