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聚焦点聚焦点

明文军:坚定文化自信 讲好中国故事

2017年09月26日 15:04 | 作者:明文军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作者:文化部艺术司巡视员、副司长 明文军

“中国不乏生动的故事,关键要有讲好故事的能力;中国不乏史诗般的实践,关键要有创作史诗的雄心。”一段时间以来,我们的文艺缺少和这个伟大时代相匹配的优秀作品。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指引和激励下,广大舞台艺术工作者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艺术创作生产不断向纵深推进。

7845c4329df5197a4ae102

加强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艺术创作生态发生重大变化

加强和改进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是建设健康、积极文艺生态的根本保证。近年来,《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等一系列文件相继出台,既有顶层设计又有具体举措,为艺术创作繁荣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各地党委政府大力支持文艺工作,为文艺发展提供政策保障。如,上海市对18家市属国有艺术院团实施“一团一策”政策;湖北、山东、内蒙古等省区市出台推动艺术创作、扶持国有艺术院团深入改革发展等政策。国家艺术基金自成立以来,累计投入18.8亿元,“十三五”期间更将投入25亿元。

艺术创作规划不断健全,是建设健康、积极文艺生态的重要依据,全国初步形成“有规划、有项目、有资金、有组织”的舞台艺术创作生产格局。2017年,文化部发布《文化部“十三五”时期艺术创作规划》,围绕迎接党的十九大、改革开放40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提前明确重点创作任务,突出重大艺术工程项目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十三五”期间,文化部将实施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戏曲振兴工程、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等一系列重大工程项目,形成上下联动、全面发力、勇攀高峰的艺术创作生产工作体系。

改革评奖、加强评论,改进和完善艺术评价体系,是建设健康、积极文艺生态的重要保障。文化部精简压缩评奖项目和奖项数额,进一步完善评奖机制,如开展“一剧一评”“一团一评”,说真话、讲道理的文艺评论氛围越来越浓厚。

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有机统一,是建设健康、积极文艺生态的题中之义。2014年底,中宣部、文化部等五部门联合发出通知,就严格控制党政机关用财政资金举办豪华文艺晚会作出明确规定,过度追求舞美大制作的不良势头有所遏制。2015年9月,中办、国办下发《关于推动国有文化企业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指导意见》后,舞台艺术工作者更加重视社会效益。据统计,2013年至2016年,全国艺术表演团体演出场次分别为165万场、174万场、211万场、231万场,观众分别为9亿人次、9.1亿人次、9.6亿人次、11.8亿人次。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方面,舞台艺术的作用不可替代。

在服务人民中接受人民的检验,是建设健康、积极文艺生态的重要目标。5年来,各级文化部门大力实施低票价惠民政策,让更多的普通百姓走进剧场、贴近舞台。文化部率先在主办的各项活动中降低票价,如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100元以下的低价票占到65%,20元的门票占到30%。河南、山东、陕西等地每年政府购买惠民演出都在万场以上,安徽等地实现全省行政村全覆盖。这些文化惠民的措施真正地使最基层的、有迫切文化需求的群众共享艺术发展的成果。

编辑:位林惠

01 02

关键词:文化自信 中国故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