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书画动态书画动态

寄情与木明志匠心 “黄小明木雕艺术展”亮相国家博物馆

2017年09月26日 17:0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9月26日电 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主办的“寄情与木 明志匠心——黄小明木雕艺术展”今天在中国国家博物馆西大厅开幕,约70件作品被展出。

DSC_9941

开幕式现场

DSC_9921

展览现场

本次艺术展作品共分为经典代表作、大型落地屏风系列、木雕挂屏系列、立体木雕系列、木雕台屏系列、立体台屏系列、实景木雕系列、随形雕系列8大类约70件作品,包含了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非物质文化遗产“东阳木雕”代表性传承人黄小明从艺近40年来的匠心之作,集中展示了黄小明不同阶段的代表作品,是其艺术生涯的一次系统梳理。

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对于本次艺术展给予很高评价:黄小明木雕艺术,能在国家博物馆这座国家最高历史文化艺术殿堂展出,这本身不仅是对东阳木雕自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历史性发展成就的具体展示,更是对黄小明本人木雕艺术的肯定与褒奖。

DSC_9884

展览现场

DSC_9893

展览现场

黄小明16岁从事艺术雕刻,是被称为“木雕宰相”的黄紫金先生的第三代传承人。黄小明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勇于创新,每件作品融入独特的构思和理念。他独创“竹简式木雕”、“超写实木雕”、“速写木雕”、“取景框木雕”,以“造景”手法和“物象”表达“化境”的哲学思考,运用之妙,存乎一心。黄小明将传统艺术风格与中国现代审美融会贯通,开创了传统与创新并重的现代建筑装饰艺术新风格,积极探索木雕艺术在建筑装饰领域和佛教艺术装饰领域的应用,为九华山大愿文化园、南京牛首山等佛教胜地创作木雕装饰,打造出“禅境般若”的佛教艺术殿堂,使其当仁不让的成为木雕界的艺术大家。

DSC_9900

展览现场

DSC_9913

展览现场

DSC_9839

展览现场

作为中国优秀传统工艺之一,东阳木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的盛大展出,既是我国优秀的传统民族文化生机勃勃的展示,又是大国工匠精神的时代回应。展览截止日期为2017年10月29日,地点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北11展厅。

九龙戏珠

金龙聚宝


编辑:杨岚

关键词:寄情与木明志匠心 黄小明木雕艺术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