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朝互怼白热化 美前国务卿寄希望于“秘密渠道”

2017年09月26日 17:23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央视网消息:当地时间25号中午,北京时间昨天深夜,正在纽约的朝鲜外务相李勇浩对媒体说,美国总统特朗普“已经向朝鲜宣战”,朝鲜将有权采取反击措施,比如说:击落美军轰炸机。

本月19号,特朗普在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了有关“彻底摧毁朝鲜”的言论。21号,他又进一步向朝方施压,宣布新一轮对朝鲜制裁措施。

李勇浩说,所有出席了本届联大一般性辩论的国家、乃至整个世界都应该清楚地记住,“是美国首先向朝鲜宣战的”,而依据《联合国宪章》,朝鲜将有权采取反击措施,其中包括击落美国轰炸机——即使它不在朝鲜领空内飞行。

1

朝鲜外务相李勇浩

面对美方的压力,朝中社22号就曾援引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声明说,特朗普在全世界面前发表对他的国家和他本人的侮辱言论,他本人正在考虑如何对此采取最强硬的反击措施。

当地时间25号下午、北京时间今天凌晨,美国白宫发言人桑德斯在例行记者会上说,朝鲜外务相李勇浩的说法“荒谬可笑”。同时桑德斯还表示:“一个国家没有任何理由击落另一个国家正在国际水域上空飞行的飞行器,我们的目标始终未变,将继续和平推进朝鲜半岛无核化,这是我们的关注点所在,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将最大可能地动用经济手段,并通过外交途径施加压力。”

【联合国】古特雷斯呼吁美朝谨言慎行

美国与朝鲜之间的嘴仗一路升级,对此,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25号通过发言人发出警告,敦促美朝领导人停止言语交锋,展现政治才能,通过政治途径来解决问题。

古特雷斯在声明中指出,越来越激烈的唇枪舌剑有“引发双方误解”危险,而在朝鲜半岛问题上,发生误解的结果“恐怕将是致命的”。

1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

连日来,古特雷斯多次就推动朝核问题政治解决作出表态。19日,古特雷斯在联大一般性辩论首日第一个发表讲话。他说,当今世界对核武器的担忧达到冷战结束以来的最高水平。对核武器的恐惧并不是抽象的,数以百万计的人正生活在朝鲜核导试验的阴影中。他说,朝鲜半岛核问题必须和平解决,不能稀里糊涂地引发战争。

18号,韩国总统文在寅抵达纽约后首先会见了古特雷斯。文在寅请求古特雷斯协调朝核对话,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对此,古特雷斯表示,将积极支持韩国政府的政策立场。据韩联社报道,古特雷斯上月中旬曾表示,如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达成一致,他愿考虑出面协调解决朝核问题。

古特雷斯23号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也会见了朝鲜外务相李勇浩。据联合国秘书长办公室的消息称,古特雷斯和李勇浩就朝鲜半岛紧张局势、停止升级的可能性以及全面执行安理会相关制裁决议展开讨论。

【韩国】韩外长:朝鲜半岛不能再生战

当地时间25号,韩国外长康京和在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发表演讲时强调,半岛不能再次出现战争,通过外交手段处理朝核问题的空间依然存在。

康京和在演讲中说,朝鲜将很有可能进一步发起挑衅,她呼吁韩美细致管控目前的半岛紧张局势,以避免引发毁灭性的冲突。她说,朝鲜半岛不能再次出现战争,否则不仅对亚洲,对东北亚,对整个国际社会都是灾难性的。

1

韩国外长康京和

康京和表示,韩国支持美国主导的对朝鲜进行最大程度施压的战略,这是为了让朝鲜回到半岛无核化的谈判轨道,而不是寻求颠覆朝鲜政权。康京和强调,通过外交手段处理朝核问题的空间依然存在,朝鲜方面还没有做出实际行动,但显然时间所剩不多了。

当天一同出席智库活动的还有美国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奥尔布赖特表示,她希望存在某个秘密沟通渠道,不能让当前的嘴仗交锋继续升级,讨论和理解是必须的。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美朝互怼 白热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