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图国企民企·图

活力中国:续写引资世界神话

2017年09月27日 08:59 | 来源:国际商报
分享到: 

开栏语:“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十八大以来,中国利用外资的政策坚持三个“不会变”,中国的发展机遇呈现出四个“在扩大”,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定调下,中国利用外资工作砥砺前行,引资神话活力续写,利用外资的含金量也越来越高。

2015889

本报自今日起刊发系列报道,梳理十八大以来我国利用外资的具体成效,明确新时期我国利用外资的重要性、必要性,更展现积极政策动向下中国正在形成的引资新磁场,以及外商筑梦中国的坚定信心。

2017年5月11日,浙江舟山,波音737完工和交付中心正式开工。

这一事件引得全球瞩目,因为这是美国波音公司首次将其总装生产系统的一部分延伸到海外,也标志着中美战略性重大项目合作的“旗舰”工程拉开了全面建设的大幕。

就在两年前,北京时间2015年9月24日,正在对美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来到波音埃弗雷特工厂,在观看了787梦想飞机、777和747-8的总装线,以及由中国航空供应商制造的飞机零部件后,习近平在一架国航波音737飞机前发表了讲话。

习近平指出,中国同波音公司的合作跨越了时代,实现了共赢。中国发展将给美国企业带来更多发展机遇,为双方发展更高水平、更高层次互利合作开辟新空间。希望波音公司进一步提高同中国的合作水平,为中美经贸合作和两国关系发展多作贡献。

旋即,波音公开了多项与中国企业签署的重磅合作,其中突破最大的就是波音选择与中国商飞合作,将其首个海外工厂落子中国。这家合资公司将显著拓展波音与中国航空工业的合作,并支持波音位于华盛顿州伦顿的737总装线的未来产能提升。

波音的选择和做法,可以说是十八大以来外资在中国的一个缩影。定位更明确,成长更稳健,结构更优化,分布更合理,中国利用外资的含金量越来越高,外资更多地向高端制造业和服务业集聚,“中国首发”“世界领先”越来越多。同时,与中国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一带一路”倡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战略和举措比肩而行,外资企业营收的上扬、投资回报率的拉升,也让他们充分感受着新一轮的中国活力和中国机遇。

规模稳居前列结构持续优化

商务部部长钟山今年2月27日在全国外资工作会议上总结十八大以来我国引进外资工作时指出了三大亮点:

——规模稳居全球前列。2016年,在全球跨国直接投资下降的背景下,中国实际引进外资8644亿元(折1337亿美元),同比增长3%。2013年以来,全国累计实际引进外资5217亿美元,年均引资规模比2012年增长7.7%。

——产业结构明显优化。2013年以来,中国高技术业引进外资年均增长11.7%,2016年占比达19.1%,比2012年提高5个百分点;外资企业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年均增长10.4%、出口年均增长17%,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外资研发中心超过2400家,服务实体经济提质增效的能力进一步提升。

——积极作用不断增强。2016年,外资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6%,高于全国平均增速7.5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外资工业企业利润占比达到25.2%。外资企业以不到全国总数3%的数量,创造了近一半的对外贸易和1/5的财政税收,为中国国民经济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发挥了重要作用。

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兴起,国际分工体系加速演变,全球价值链深度重塑,赋予了经济全球化新的内涵。新形势下,中国捕捉新机遇,定位新角色,创立新优势,随着中国经济发展从要素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中国引资在继续保持规模名列前茅的同时,引资内容也正在发生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攀升的优化升级。

“随着中国制造业竞争力提升和内需市场的扩大,三星在中国近五年来不仅投资加快,投资流向也有清晰的变化。截至去年年底,三星在华投资累计达300亿美元。其中2012~2016年投资额约190亿美元,是过去20年投资额的2倍左右。”三星大中华区总裁张元基表示,“中国利用外资的重点已经从此前注重数量向注重质量、效益和优化结构的方向转变,投资流向越来越聚焦于技术和资本密集的行业。与此同步,三星正积极寻求在高新技术产业、绿色环保产业、现代服务业等方面的投资机会。”

“包括半导体闪存芯片、液晶面板、动力电池、偏光片等,三星在中国的高科技投资很多都代表着最先进的技术或产品。”张元基更用一系列数据印证着“中国首发”“世界领先”在近几年的攀升:2013年,三星在中国尖端产业投资占总投资比重的32%,2014年为43%,至2016年,这个比重已经达到52%。与此同时,三星于中国生产的尖端产品的销售额占总销售额的比重也从2013年的1%跃升到2016年的19%。

与三星一样,西门子近年来响应“中国制造2025”战略和“互联网+”行动以及与西门子全球战略同步,对中国的投入更聚焦于自动化、电气化和数字化领域。“中国是西门子第二大海外市场和西门子全球业务的基石。为了提升西门子在中国的数字化制造能力,我们决定把代表世界最先进制造水平的数字化工厂带到中国,西门子工业自动化产品成都生产及研发基地于2013年正式投入运营,这也是西门子在德国之外建立的首家数字化工厂。”西门子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赫尔曼直言不讳中国对西门子的重要性。

2016年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发布的《全球投资趋势监测报告》也对中国引资形势进一步加以总结:中国利用外资的结构继续优化,质量有所提高。流入服务业特别是高附加值服务业(如研发)以及高技术制造业的外资继续增长,外资持续向资本和技术密集型产业以及高附加值领域倾斜,并继续从劳动密集型产业转移出去。

1993年以来,中国利用外资始终居于全球前列,连续25年居发展中国家首位。这一骄人业绩被舆论称为“世界奇迹”。

扎根含金热土共享发展成果

时间再回到2015年3月29日,习近平主席在同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的中外企业家代表座谈时,讲了三个“不会变”——中国利用外资的政策不会变,对外商投资企业合法权益的保障不会变,为各国企业在华投资兴业提供更好服务的方向不会变;也讲了四个中国机遇的内涵“在扩大”——中国的市场机遇在扩大,中国的投资机遇在扩大,中国的绿色机遇在扩大,中国对外合作的机遇在扩大。同时,习近平更强调:随着中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中外经济合作也在同步提升,意味着给世界各国及各国企业提供新的合作契机。

投资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带动了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随着中国居民收入水平提升,消费正代替投资成为新的增长动力,中国这片投资的热土已不仅仅是世界工厂,它更是世界市场。如此,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已经感受到“中国机遇”内涵的延展,并调整策略,积极融入,外资与中国的关系也已经从此前的“引领者”与“开拓者”逐步变为经济体系的“共享者”与“探索者”。

“近年来,中国经济业态稳健发展,外资与内资齐头并进,产品科技再创新高,外资企业早已停止单一供给的模式,而走上资源共享和业态升级的探索之路。”家乐福中国副总裁戴玮表示,1995年进入中国时,家乐福带着法国市场成熟的经营模式,为中国经验稀缺的零售领域注入了新的活力。随着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正以日渐强大且厚积薄发的力量影响着世界。“家乐福随着中国的转型升级也在不断优化自身,已经不再是中国市场单一的给予者,更多的是中国经济的受予者。”

投资中国,不仅可以为外资企业赢得更大的发展空间,也是为自身创造更大的产值和更多附加值。同家乐福一样坚守这个理念的外资企业不在少数。波音民机集团市场营销副总裁兰迪·廷塞斯自2007年起已经连续11年代表波音公司飞抵中国发布《当前市场展望》报告了。在他看来,中国经济持续增长、中产阶级人群不断扩大、对基础设施建设的巨大投入让中国市场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其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未来20年内,中国将需要7240架新飞机,总价值达1.1万亿美元。由此,中国将成为首个总价值超万亿美元的航空市场。

据悉,目前中国运营的所有民用喷气飞机中,超过50%是波音飞机。中国也参与了所有波音机型的制造,包括最具创新意义的787梦想飞机,超过9000架飞行在世界各地的波音飞机上使用了中国制造的零部件和组件。为支持这一引领世界且互惠共赢的增长需求,波音持续在中国进行着年均8亿~10亿美元的投资。

外资得以更深入地参与中国发展并共享中国发展的成果,也基于中国政府十八大以来所做的种种努力。钟山表示,十八大以来,全国商务系统围绕构建开放型经济体制,积极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培育引进外资新优势,重点抓了四方面工作: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取得新进展;扩大开放呈现新局面;外资管理体制改革取得新突破;国家级经开区建设跨入新阶段。一系列数据也彰显着“四轮驱动”为外资企业带来的新机遇:

——2013年9月,上海自贸试验区挂牌运行,积极开展对外开放的压力测试,向全国复制推广了123项制度创新成果。自贸试验区队伍两次扩容,形成了“1+3+7”的新格局,覆盖11个省市,多领域、复合型综合改革态势初步形成。2016年,上海、广东、天津、福建自贸试验区以两万分之一的国土面积吸引了全国十分之一的外资,且高端产业集聚态势明显。

——修订《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限制类条目减少一半以上。签署《CEPA服务贸易协议》,内地与香港澳门基本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在北京市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试点方案确定的141项任务实施率达96.5%,完成率达90%。2016年,北京市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总值的比重达80.3%,服务业吸收外资约占全市的95%,约占全国的13%。国务院出台《关于支持沿边重点地区开发开放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在8个方面提出了31项支持措施。两次修订《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共增加鼓励外商投资条目228条。这些举措有力促进了外商投资规模增长和结构优化,提高了中西部和沿边地区承接产业转移的能力。

——推进统一内外资法律法规,研究制订“外国投资法”,在上海自贸试验区率先试行外商投资负面清单管理模式。2016年9月,全国人大常委会修改了《外资企业法》等4部法律,在全国范围内复制推广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改变了30多年的“逐案审批制”,实现了外资管理体制的重大变革。目前,95%以上外商投资企业的设立或变更通过备案方式完成,办理时限由20多个工作日缩减到3个工作日以内,外商投资的便利化、规范化水平及透明度显著提升。

——国务院发布两个重要文件,明确新时期国家级经开区的发展方向和功能定位,建立考核评价、分类指导、动态管理制度,促进创新驱动发展。在苏州工业园区开展开放创新综合试验,总结了48项试点经验。目前,219家国家级经开区以不足0.5%的国土面积创造了1/10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和1/5的进出口,拥有1/5的外商投资。

政策的优化,中国与外资共赢的局面必将更稳固。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6年规模以上外商投资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7351.9亿元,增长12.1%,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6个百分点。上海美国商会发布的《2017年中国商业报告》显示,2016年,77%的受访美国企业在华实现盈利,较2015年上升了6个百分点,73.5%的企业实现收入增长,较2015年上升了12个百分点;中国欧盟商会发布的2017年度《商业信心调查》也显示,71%的受访企业2016年的税前利润接近2011年的最好水平;51%的受访企业计划扩大其在华运营规模,比上年增加了4个百分点;61%的企业认为中国在其全球战略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

事实表明,十八大以来,中国利用外资的含金量越来越高,中国给予外商投资回报的含金量也越来越丰富。从利用到互利,从被动到互动,中国利用外资从无到有,砥砺前行,书写神话;从探路到扎根,从给予到受予,外资则在中国亲历攀升,见证蜕变,走向辉煌。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中国 波音 投资 外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