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读·榜样读·榜样

贵州铜仁绿色经济生机盎然

2017年09月27日 09:04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分享到: 

贵州铜仁市地处武陵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也是长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近年来,铜仁市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紧扣大扶贫、大数据“两大战略行动”和大生态、大健康、大文化、大旅游“四大跨越工程”,结合实际念好“山”字经,写好“水”文章,打好生态牌,绿色经济生机盎然,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多赢。

9b001f0121ff4eacbc0f0a8789e5efb7

2014年8月份,铜仁市提出推进新型城镇化山水园林城市建设,明确打造“城市组团、功能分区”的空间布局体系和“老城提升、新区提速、县有新区、镇有新街、村有新寨”的城乡建设体系。去年12月份,铜仁市又提出了奋力创建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阔步迈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的号召。

按照这一思路,铜仁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城市建设以自然为美,把好山好水融入城市”的思路,着力打造山水园林城市,建设绿色小镇、活力乡镇、美丽乡村。

在城市建设中,铜仁市大力提倡城市农业公园、工业园区、湿地或山体森林公园、市民广场公园、教育卫生园区“五园兴城”,形成了“产城互动、教城一体、景城融合、同城联动”的发展模式。

铜仁城镇实现华丽“转身”,乡村也发生了根本变化。铜仁市在建设绿色家园中,大力发展生态经济,以绿色产业助推绿色崛起。

在小城镇建设中,铜仁市按照“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游则游、宜商则商”的原则,注重强化产业支撑,让小城镇焕发无限生机。印江县通过河道清障、污染源清理、绿化带建设,打造了河滨公园、河中观景带,同时加强城市重要饮用水源地梵净山及周边森林植被的保护。

德江县合兴镇是贵州省100个小城镇建设示范点之一。全镇坚守绿色发展,做大生态产业,提升文化内涵,倾力打造特色、宜居、宜游的绿色小城镇,实现生态美、百姓富有机结合。目前,全镇有茶叶生产工厂3家、生产线5条,去年累计生产干茶1000余吨。

为守住山青、天蓝、水清、地洁,铜仁市大力实施“青山”工程、“蓝天”工程、“碧水”工程、“净土”工程,厚植绿色屏障,走出生态、生产、生活相融合的协调发展之路。“十二五”时期,铜仁市累计完成营造林378.21万亩、通道绿化20万亩、裸露山体治理8万亩、石漠化治理112.16万亩、水土流失治理31.2万亩。

绿色经济追求的是自然生态与经济生产协调发展,按照“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发展思路,铜仁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推动产业低碳化。2016年,铜仁共有规模以上节能环保企业22户,完成产值71亿元,占全市的10%。发展健康水、石材、茶叶等为重点的特色产业,2016年特色产业规模企业达138户,实现增加值32.5亿元,分别是2010年的4.4倍、4.5倍。发展大健康医药、大数据、新能源新材料等为重点的新兴产业,新兴产业企业85户,工业总产值超过110亿元。

同时,旅游业已成为铜仁市经济社会新增长点。2016年全市接待游客3558.95万人次,同比增长50.3%,旅游收入284.52亿元,同比增长50.4%,两项增速位列贵州省前列。(经济日报记者 王新伟 吴秉泽)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绿色 经济 铜仁市 生态 铜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