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云南省政协举行专题协商聚焦徐霞客旅游文化发展

2017年09月27日 08:29 | 作者:吕金平 刘娜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加强内外联动  共建徐霞客旅游文化发展格局

——云南省政协“挖掘徐霞客游线旅游文化价值 提升旅游文化品位”专题协商会小记

人民政协报记者 吕金平 通讯员 刘娜

一位数百年前的外省人,对今天的云南旅游有着特殊贡献,而云南也一直记着他的名字,他就是徐霞客。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徐霞客滇游时的所到之处,成为云南旅游的著名目的地,不少景区的名气已经蜚声海外。

u=342525807,3909542487&fm=27&gp=0

“要把徐霞客足迹有机融入乡村旅游中,提升乡村旅游的品质和品位。”“对于徐霞客游线的保护与开发,文化旅游部门要加强顶层设计,做好规划。”8月4日,云南省政协举行“挖掘徐霞客游线旅游文化价值,提升云南省旅游文化品位”专题协商会,参会的省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就徐霞客游线的保护与利用问题,积极建言。

“挖掘徐霞客游线文化价值,提升旅游文化品位”是云南省政协文史委今年的重点调研课题。4月至8月,云南省政协专门成立调研组分别到省内昆明、大理、丽江等地,以及省外的江苏、浙江、福建、甘肃等省市进行调研和考察。同时,省政协文史委在今年提交了《关于参与徐霞客游线标志地认证和申遗工作的提案》,并得到了省旅发委、省文化厅、保山市政府的高度重视。

会上,大家从不同角度,提出了很多具有前瞻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

“我们应该把徐霞客这尊立在纪念馆中的圣人请出来,让更多的人知道他,了解他,读懂他。”云南省政协委员、云南大学文产学院副院长林艺说,应注重挖掘人文内涵,做“活”霞客线路,让这位不是云南籍的中华名人成为云南旅游文化产业的代言人。

昆明学院《旅游研究》主编窦志萍也认为,徐霞客游线的文化价值不应该仅停留在学术上,需要在文化价值的基础上体现社会、经济价值。可利用旅游大数据,助推徐霞客游线文化价值挖掘,用市场大数据服务徐霞客文化旅游品质内涵的提升。

与会人员认为,必须形成省内外联动,共建徐霞客旅游文化发展的大格局。“徐霞客毕生旅行走遍祖国山川河流,走过的路有的已经成为徐霞客旅游线路标志点,沿线地方政府应该以线路为纽带,强化区域合作意识。”云南省政协常委、省政协文史委副主任汪叶菊说,区域合作能促进徐霞客线路地区的客源输送,互为旅游目的地。

云南省政协副主席杨嘉武认为,徐霞客已经成为宣传云南旅游,讲述云南故事,发出云南声音的“形象大使”。在下一步工作中,要全面推进云南省徐霞客文化与旅游融合的平台建设;加大财政金融扶持力度,及时将徐霞客游线保护利用纳入云南省旅游产业发展总体规划;进一步加强舆论宣传,积极运用新媒体,提高全社会的认知度。

省文化厅、省旅发委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将积极采纳委员的意见建议,挖掘徐霞客游线文化价值,提升云南旅游文化品位,促进云南旅游产业发展。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徐霞客 旅游 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