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4年副市长连续3年不合格 不得已“主动请辞”

2017年09月27日 09:11 | 来源:北京青年报-政知道
分享到: 

原标题:副市长“主动请辞”原来另有隐情

撰文 | 李游

一年前“主动请辞”的副市长,原来不得已为之。

近日上线的《中国纪检监察杂志》第18期披露,湖北省鄂州市副市长汪继明连续3年民主测评排名倒数第一,被调整工作岗位。

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注意到,这是官方首次披露汪继明被免职原因。此前公开报道只提及他“辞职”。

4年副市长,3年不合格

实际上,汪继明早在2016年6月就“主动请辞”。

鄂州市政府官网信息,2016年6月16日鄂州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二次会议,通过关于接受汪继明同志辞去副市长职务请求的决定。

接替汪继明的是1974年11月出生的李忠禄。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在鄂州市政府官网看到,2016年6月,李忠禄就任鄂州市副市长。他原是湖北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大学毕业后,一直在机场工作。

说回汪继明,他2012年1月开始担任鄂州市副市长,至2016年6月被免,前后4年多。“连续3年民主测评排名倒数第一”意味着,2013年、2014年、2015年这三年,汪继明在民主测评中得到的都是差评。

分管领域曾曝负面新闻

汪继明担任副市长期间,分管内容包括三产、住建、公安、司法、环保、商贸、旅游、工商,不少都是涉及民生的重要部门。

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注意到,2015年9月,湖北媒体问政曝光了莲花中央广场2号、4号获批14层、16层而均建成31层并对外公开出售的问题。分管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的时任副市长汪继明也因此被推到前台。

当时,《法制日报》致电汪继明,对调查情况,他表示,此事由湖北省住建厅统一安排,具体情况要问省住建厅。面对记者的不断追问,汪继明表示,莲花中央广场项目违建情况很复杂,“自己不方便多说”,并以有宣传纪律要求为由婉拒透露更多信息。

负面新闻并未影响汪继明的仕途,三年测评倒数第一之后,他才被转入企业任职。

被免职当天,湖北省联合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披露,1965年12月出生的汪继明出任公司副总经理。官网显示,该公司于2008年9月正式成立,是湖北省政府直属的国有大型控股公司。

被免副市长的某种幸运

民主测评,可能大多数人不熟悉,仅耳闻而已。

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简单解释下,党政领导干部民主测评,是指在考核和评价领导干部时,组织部门在一定范围内了解其他干部、群众对被考核对象评价意见的一种方法,也是民意调查的具体形式之一。

刘昕2014年撰写发表的《当前党政领导干部民主测评的深层困境》一文指出,正式的民主测评概念在中组部于1998年下发的《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暂行规定》中首次出现。这份文件第一次明确规定,民主测评是党政领导干部考核的一个基本程序。此后,民主测评陆续被运用于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年度考核、换届以及任期考察等党政领导干部队伍建设的多项重要工作之中。

实施党政领导干部民主测评10多年后,中组部在2014年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取消了“党政领导干部在年度考核、干部考察中若出现民主测评不称职票超过三分之一,且经组织考核认定为不称职的,一般应当予以免职”的规定。

如若不取消这条规定,汪继明被免职的时间或许更早。

民主测评差评的其他干部

当时,中组部作出上述决定,有其现实原因。

前面提到的文章指出,民主测评多年实施中,组织人事部门发现不少问题,比如民主测评存在“关系票”、“领导票”、“金钱票”、“随意票”等现象;民主测评存在形式简单化、测评过程庸俗化和盲目化、组织不科学等问题。

不过,2014年修订后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仍保留了部分涉及民主测评的规定。

比如,考察党政领导职务拟任人选,必须形成书面考察材料,民主测评情况是材料内容之一。比如,选拔任用党政领导干部不准私自泄露民主测评有关情况、不准在民主测评中搞拉票等非组织活动。

地方在民主测评结果的运用上也有所改变。

四川规定,述责述廉对象民主测评较差票达到20%,或者一般票与较差票之和达到30%的,应当进行诫勉并责令整改。

而在湖北,被免职的汪继明只是个例。《中国纪检监察杂志》透露,近两年,湖北省对检查考核中民主测评差评率较高的44名领导干部发函提醒、41名工作约谈。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4年副市长 连续3年 不合格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