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 更好发挥企业家才能

2017年09月27日 10:04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分享到: 

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对更好发挥企业家才能、体现企业家作用、激发企业发展活力具有重要意义。当前,我国正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大力振兴实体经济,促进消费升级。在这样的背景下,敢于担当、创新发展、专注品质与追求卓越,应该是新时期我国企业家精神的鲜明时代特征

2026366

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的《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对新时期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造就优秀企业家队伍、强化年轻一代企业家培育,作出了整体安排和部署,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企业家队伍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标志着对优秀企业家精神的保护和弘扬进入了一个崭新阶段。

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是企业的灵魂,是改革创新的重要力量,也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对更好发挥企业家才能、体现企业家作用、激发企业发展活力具有重要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多次谈及企业家精神,指出“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要“激发企业家精神,发挥企业家才能”;要“保护企业家精神,支持企业家专心创新创业”;要“加快培养造就国际一流的经济学家、具有国际视野的企业家”;并且希望广大企业家“继续发扬‘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的闯劲,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敢于担当,勇于作为”,为国家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我们应当深刻领会当前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的重要现实意义,切实做好文件贯彻落实,让优秀企业家精神代代传承。一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需要保护和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企业家应当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五大新发展理念,增强四个意识,深度激发企业家才能,积极投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做优做强企业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二是促进企业创新创业需要保护和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创新创业是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创新驱动是企业转型发展的新路径,企业家应当大力弘扬其创新精神,持续推动企业创新创业发展。三是深化企业改革需要保护和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当前我国经济面临新常态的机遇与挑战,更加需要振奋企业家精神,需要企业家敢于担当、勇于突破、积极作为,以更大决心、更大勇气,引领企业焕发创新发展活力。

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优秀企业家精神,就是要让企业家精神生生不息、代代传承。当前,我国正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大力振兴实体经济,促进消费升级。在这样的背景下,敢于担当、创新发展、专注品质与追求卓越,应该是新时期我国企业家精神的鲜明时代特征。振兴实体经济,需要重振企业家精神,只有弘扬敢于担当的精神,才能不被短期高利所诱惑,才能始终坚守实业发展;只有弘扬创新发展的精神,才能不断深化改革,持续创新投入,向改革要红利,以创新谋发展,从而夯实实体经济发展基础,增强实体经济发展动能;只有弘扬专注品质与追求卓越的精神,才能不断提高产品品质,增强产品竞争力,更好满足消费升级需求,改善实体企业盈利水平,提升实体经济活力。

全社会应当从国家战略高度,深刻认识企业家队伍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优化支持企业家干事创业的政策环境,强化全社会尊重企业家的文化自觉,强化顶层设计,为激发企业家精神创造良好环境和条件。一是做好维护企业家权益工作,进一步保护企业家精神。二是大力宣传优秀企业家精神,进一步营造尊重和鼓励企业家干事业的社会氛围。三是加强对企业家的社会荣誉激励,进一步激发企业家精神,增强企业家的荣誉感。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 朱宏任)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企业家 精神 弘扬 优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