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专访:共建亚太空间合作网络——访亚太空间合作组织秘书长李新军

2017年09月27日 20:38 | 作者:徐海静 赵博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澳大利亚阿德莱德9月27日电专访:共建亚太空间合作网络——访亚太空间合作组织秘书长李新军

新华社记者徐海静 赵博

“最近我们组织的观察员国墨西哥连发地震,我们迅速响应,通过中国的卫星将地震数据分享给墨方,”前来参加第68届国际宇航大会的亚太空间合作组织秘书长李新军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亚太空间合作组织为亚太和域外国家政策制定者和管理者搭建了一个交流合作的平台,希望这一平台能很好地将空间合作成果造福民众。

李新军说,空间科学和空间应用是特别需要国际合作的领域。以对地观测卫星为例,一个国家疆域有限,发射卫星后本国境内可能只建几个地面站,也仅利用了不到百分之一的卫星资源,投资很大而收益相对很小。如果各国合作,在卫星经过的地方都设地面站,就相当于多颗卫星在天上;如果将地面站联网,其效益将不是以加法而是以乘法计算。这种航天合作可帮助各国减少投入、提高利用率,非常合算。

据他介绍,目前亚太空间合作组织除了8个成员国中国、泰国、蒙古国、孟加拉国、伊朗、土耳其、巴基斯坦以及秘鲁以外,还发展了墨西哥为观察员国,埃及为准成员国,这些都是发展中国家,在投资巨大、技术复杂的航天领域意义相当特殊。

“亚太空间合作组织不一样之处在于,中国作为航天大国愿意与发展中国家共享,体现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作用,这是亚太空间合作组织的关键。中国非常愿意开展国际化合作,分享成果。中国主导亚太空间合作组织的初衷,也是为了提高成员国航天技术水平,提高应用能力,造福当地民众,”他说。

李新军说,亚太空间合作组织的合作,因为中国这个航天大国的参与和支持而成为可能。以空间基础设施数量而言,中国现在已跻身世界航天大国。此外,中国也是该组织的东道国,对组织的组建和运行提供了重要的物质支撑,以及更重要的技术支撑。

他说,中国把自己的100多颗卫星资源中的相当一部分,比如9颗对地观测卫星的数据,与其他成员国共享;其他成员国也表示,愿意把自己的卫星数据提供给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实现资源共享。

值得注意的是,亚太空间合作组织成员国也大多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李新军说,成员国间的空间合作能实现真正的互利互惠,小投入,高收益,多方共赢。

作为亚太空间合作组织的东道国,中国还为成员国的人才培养提供多方面支持。目前,中国每年为成员国提供35个硕士博士的全额奖学金名额。亚太空间合作组织还在高中生和大学生中提供基础培训,全额支持成员国大学生、研究生共同研发具备一定功能的小卫星和立方星,并计划2至3年后将学生研发的卫星用中国火箭免费发射升空。

据悉,2018年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将满10岁。截至目前,该组织已经初步建成地对空观测网、地震监测网等。未来,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将在数据共享网络、天地网络、地对空观测网络、应用网络、教育培训网络、灾难监控网络等方面加强建设,更好地分享合作成果。(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亚太空间合作网络 李新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