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四个坚持”指明全球安全治理之路——海外专家学者热议习主席在国际刑警组织第86届全体大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2017年09月27日 21:0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9月27日电综述:“四个坚持”指明全球安全治理之路——海外专家学者热议习主席在国际刑警组织第86届全体大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新华社记者

国家主席习近平26日在北京出席国际刑警组织第86届全体大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坚持合作创新法治共赢 携手开展全球安全治理》的主旨演讲,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战略高度,深刻阐明安全问题重要性,提出加强国际执法安全合作、推动全球安全治理的中国方案。

海外专家学者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习主席提出的“共同构建普遍安全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及就加强国际执法安全合作提出的“坚持合作共建”“坚持改革创新”“坚持法治精神”“坚持互利共赢”主张,准确把握重大安全问题实质,为推动全球安全治理指明道路。

意大利国际问题专家吉安卡洛·帕纳雷拉说,“四个坚持”主张体现了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担当,为推动全球安全治理指明了方向。

“习主席用最通俗的语言阐释了共同治理这一最深刻的道理,强调世界命运应该由各国共同掌握,全球事务应该由各国共同商量。中国始终如一坚持多边主义立场,坚定支持各国以合作谋安全、谋稳定,以安全促和平、促发展。习主席说,只有义利兼顾才能义利兼得,只有义利平衡才能义利共赢,这一体现中国传统文化哲理的观点值得西方借鉴。”帕纳雷拉说。

英国伯明翰大学安全与情报研究中心主任安东尼·格里斯认为,在北京举行的国际刑警组织全体大会是一次里程碑式的会议,习主席就加强国际执法安全合作提出的“四个坚持”主张,对于国际社会携手对抗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威胁具有重要现实指导意义。

格里斯说,国际社会面临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共同威胁,各国唯有密切配合、通力合作,积极参与全球安全治理,才能防范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信息在互联网络上传播、泛滥,才能防范极端组织、恐怖组织征召人马和开展训练,才能遏制日益猖獗的跨国有组织犯罪。

厄瓜多尔国家警察司法调查局国际刑警组织事务主管威尔逊·卡库安科说,安全问题的联动性、跨国性、多样性日益突出,各国执法部门加强合作迫在眉睫,习主席提出加强国际执法安全合作“四个坚持”主张非常重要,厄方期待中国在推动全球安全治理领域发挥领导作用。

“中国帮助建设的厄瓜多尔国家安全指挥控制系统,为厄瓜多尔布下一张安全守护网,在有效防范和打击各类犯罪中发挥了关键作用,厄瓜多尔期待中国在提高厄执法能力方面提供更多协助。”卡库安科指出。

巴西中国问题研究所所长罗尼·林斯表示,习主席提出的“四个坚持”主张体现了中国积极承担国际义务、推动全球安全体系改革的有力作为。推动全球安全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平、更加合理、更加有效的方向发展,需要各方切实承担责任,中国的支持有利于进一步体现发展中国家的声音,优化并改善全球治理体系,共同应对安全挑战。

在智利安德烈斯·贝略大学拉美中国问题研究中心主任费尔南多·雷耶斯·马塔看来,习主席的主旨演讲向世界释放出两大信号:一是中国希望与各国在执法安全领域开展密切合作,推动全球安全治理效率更高、效果更好;二是中国希望与各国分享自己在执法安全领域积累的经验,努力与各国走出一条互利共赢、平衡普惠的安全之路。

美国《全球策略信息》杂志华盛顿分社社长、国际问题专家威廉·琼斯说,从恐怖袭击、毒品贸易到网络犯罪、跨国有组织犯罪,当今世界面临层出不穷的安全领域挑战,习主席提出坚持合作创新法治共赢,共建普遍安全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张非常重要。

“加强国际执法安全合作需要在一个更加广泛的合作体系内进行,习主席主张支持和鼓励其他国家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广泛平等参与全球安全治理正是体现了这种精神。此外,习主席对于在追求安全利益过程中正确处理‘义与利’关系的分析非常令人信服。”琼斯说。(参与记者:王星桥、桂涛、郝云甫、张启畅、党琦、王沛、刘晨)

编辑:秦云

关键词:国际刑警组织第86届全体大会开幕式 习近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