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政协协商

全国政协机关“庸懒散松”专项集中整治工作综述

2017年09月28日 07:41 | 作者:汪俞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踏石留印 抓铁有痕
——全国政协机关“庸懒散松”专项集中整治工作综述
人民政协报记者 汪俞佳

九月,收获的季节。

27日上午9点,全国政协机关“庸懒散松”专项集中整治工作总结大会在机关常委会议厅举行,会场内座无虚席,掌声迭起。

“今天召开专项集中整治工作总结大会,主要是认真总结工作,充分交流经验,对进一步全面从严治党、加强作风建设等工作进行部署。这既是专项集中整治工作阶段性成果的展示检阅,也是驰而不息抓好机关作风建设的再次动员。”会上,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张庆黎声音洪亮,铿锵有力。

6个月前,同一个会议厅,全国政协机关召开了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大会,对开展“庸懒散松”专项集中整治工作进行动员部署,让广大机关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到,开展“庸懒散松”专项集中整治是深化和巩固巡视整改成果的重要任务,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内容,是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

如今,6个月过去了,所有的努力与付出换来了丰硕成果,大家更加饱含期待。

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千难万难,只要重视就不难。

回顾这次专项集中整治工作,其参加范围之广、集中时间之长、工作措施之硬、整治力度之大,在机关建设历史上都是少有的,取得了阶段性重大成果。其根本,源于全国政协领导、机关党组和各级领导干部的高度重视——

俞正声主席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张庆黎副主席兼秘书长审定工作方案并作动员讲话,多次召集机关党组会议进行专题研究;机关巡视整改办先后召开5次会议,就贯彻落实机关党组指示要求、推进专项集中整治各个阶段的工作进行专题部署;潘立刚常务副秘书长多次召集办公室同志研究思路、探讨问题、谋划工作;舒启明副秘书长多次带领办公室同志研究分析各项具体工作,把任务一一落到实处;机关领导班子成员、驻会副秘书长、专委会驻会副主任主持或带头参加分管单位各项活动;机关29个单位全部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工作计划,有序推进落实……

这半年来,机关党组既抓整体工作部署,又抓自身对照整改,以行动发出无声的命令。机关领导班子成员、专委会驻会副主任认真参加分管单位各项活动,加强领导和指导,把自己摆进去,带头学、带头查、带头改,立标杆、当示范。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切实担起“第一责任人”职责,集全员之力查摆整治存在的问题。

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迅速坚决。机关许多同志都有一个切身体会,这次专项集中整治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的关键,就在于机关党组和各级领导干部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

“这种以上率下、带头强化整改责任的决心和深入基层、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对各单位进一步找准问题、明确方向、深化整改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机关有的单位专门成立了专项集中整治工作小组,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有的单位专门组织对“两会”轮休和出差的同志进行集体“补课”。尤其在学习教育、查摆问题等各个阶段,各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坚持层层推动,抓到支部、抓到每个党员干部职工,努力做到“人人有收获、人人有提高”。

时光荏苒,“庸懒散松”专项集中整治,已经在每个人心中都有了特殊分量。一种“不甘庸、不想懒、不能散、不敢松”的良好氛围,正在形成。

狠抓学习夯实思想政治基础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庸懒散松”问题虽然反映在行动中,但根子在思想上,这是机关上下的普遍共识。

如何彻底治愈导致“庸懒散松”问题产生的病灶?抓好学习教育是基础,也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内在要求。

张庆黎强调,专项集中整治工作,要坚持把思想教育作为首要任务和重中之重,始终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着力夯实解决“庸懒散松”问题的思想基础。

几个月来,各单位坚持把思想教育放在首位,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党纪,专题学习政论片《将改革进行到底》。不仅如此,各单位还根据自身特点,积极创新学习形式,丰富活动内容:研究室对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的重要论述进行了认真梳理学习;驻机关纪检组组织开展“读书·信仰·方法”专题读书会;人民政协报社积极开展“红色经典”诵读活动;机关党委办事机构制定全年“12+X”学习计划……

“我好几次看到有同事利用出差在火车上学习讲话、研读文件,还有的老领导把入党誓词贴在办公室墙上,每天重温一遍,牢记不忘初心,真的很鼓舞人。”机关联络局一位工作人员如是说。

“理论学习不仅要抓在经常、严在日常,更要主动请进来、走出去。”分享工作经验时,机关老干部局局长郑燕军感触良多,“我们主动深入老干部中,通过专题访谈、征文等多种途径向老同志学习,从他们讲述党的优良作风和政协故事中,感受他们对党的事业、人民政协事业的一片赤诚之心,使同志们进一步增强做好老干部工作的光荣感和使命感,激发干事创业、奋发进取的精气神。”

向书本学,向委员学,向领导学,向部委同志学。专项集中整治以来,一股浓厚的学习氛围在广大党员干部中悄然蔓延,一个个温暖的学习场景也深深印刻在每个人心底。

除了强化理论武装,补足精神之钙,还应把学习成果积极运用于工作实践,聚焦服务全国政协履职的主责主业,这是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孙起顺的学习感悟。“社会和法制工作涉及面广,所以我们就以具体工作任务为抓手,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以学促做、学做结合。”孙起顺告诉记者,承办《水污染防治法》的修订双周协商座谈会时,办公室工作人员把自己从水污染防治的“门外汉”变成可以跟委员说得上话,说内行话。承办“无障碍环境建设”双周协商座谈会时,做到了连无障碍卫生间里一个把手的安装位置、规格要求都了然于胸。“只有这样,才能立足本职,把专项整治成效体现在每件工作中。”

随着专项集中整治工作的深入推进,特别是通过以孙怀山案件为反面教材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机关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刻认识到遵守党的纪律规矩的极端重要性和破坏党的纪律规矩的极端危害性。大家一致表示,要从中汲取深刻教训、引以为戒,切实做到懂规矩、守纪律,明底线、知敬畏,永葆共产党员政治本色。

思想统一了、认识提高了、方向明确了、行动自觉了,自然就能拧成一股绳,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向前。

编辑:刘小源

01 02

关键词:机关 工作 整治 集中 专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