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中央社院第三十八期民主党派干部进修班现场教学小记

2017年09月28日 11:44 | 作者:马寅秋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追寻先辈的足迹

——中央社院第三十八期民主党派干部进修班现场教学小记

□本报记者 马寅秋

 

“这就是我的外公林铿生。”9月17日,河北西柏坡纪念馆展厅内,台盟陕西省委会副主委谷磊指着出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的台盟代表合影激动地说。穿越历史,以这样的方式与亲人相见,谷磊既感荣耀,又无比激动。

“这次现场教学让我深刻感受到各民主党派先辈们为寻求中华民族彻底解放、人民当家做主、建立民主新中国的历史背后所映射出的宽广胸襟和魅力精神。”谷磊说。

当天,包括谷磊在内的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第38期民主党派干部进修班学员一行80余人,来到原中共中央所在地西柏坡及“统战故里”李家庄参观学习,重温多党合作的光辉历史,憧憬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美好未来。

西柏坡有着“新中国从这里走来”“中国命运定于此村”的美誉。而距离西柏坡18公里之远的李家庄,则是中共中央统战部旧址所在地。

“踢起脚下的尘土,摸摸先辈的桌椅,听听老师讲述往事,历史仿佛定格在新中国成立前夕的那一幕幕。中国共产党赢得了各民主党派的高度拥护,统一战线为新中国的建立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民革辽宁本溪市委会主委李春深情地告诉记者。

站在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会址前,民建会员、证监会稽查总队副巡视员张今铭回顾1948年以来多党合作发展的一个个重要历史事件,不由感慨道:“回顾历史,展望未来,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正确领导下,我国统一战线的方针政策将随着时代前进的步伐不断发展和完善。”

今年是各民主党派省级组织和中央的换届之年,也是民主党派政治交接正式提出20周年。10月18日,中共十九大即将召开。在这样的特殊时刻,中央社院组织学员们赴西柏坡进行现场教学,有着重要的意义。

“这是一堂不忘初心的教育课,踏上红色的土地,追寻先辈的足迹,重温民主党派先贤与中共团结合作、风雨同舟的历程,我们更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和平局面,更加认识到多党合作制度的正确性和优越性。”谈及体会,进修班班长、农工党安徽省委会副主委孙学龙激动地说。

“抚今追昔,历史的重任已落在我们肩上。”李春也表示:“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是多党合作的政治要求,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统战工作从这里走来,我们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民主党派的优良传统,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以史为镜,可知兴替。通过学习,学员们纷纷表示,要进一步继承和发扬“五一口号”背后所蕴含的精神,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主党派 中央社院 教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