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兰渝铁路明天全线通车:时速160公里 环保先行

2017年09月28日 13:49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央视网消息:兰渝铁路历经九年艰苦建设,连接我国西南和西北的铁路大通道——甘肃兰州到重庆铁路将于明天全线通车。

29日上午,兰州至重庆铁路夏官营至岷县段开通运营,这标志着兰渝铁路全线通车。

兰州至重庆铁路途经甘、陕、川、渝三省一市22个市县(区),是客货共线双线电气化国家I级铁路,设计时速160公里,有条件路段预留200公里/小时。正线全长886公里,2008年9月开工。全线通车后,兰州到重庆运输距离由1453公里缩短至886公里,客车运行时间由21小时缩短为目前的12小时,运营后还会大幅缩短时间,改变了此前必须取道西安的线路;同时,途径重庆到新疆、欧洲的中欧班列将不再绕行陇海、西康、襄渝铁路,将通过兰渝线直通兰州。

兰州铁路局总调度长 王大林:兰渝铁路开通以后我们等于又增加了一条西北到西南的大通道 就可以直接到达川渝地区,进而到达防城港和钦州港,把海上丝绸之路和陆地丝绸之路紧密联系到了一起。

9年建一路 科技创新攻坚克难

兰渝铁路是我国地质条件最复杂的山区长大干线铁路之一,也是一条施工难度极大、风险极高的铁路。历经9年,十万名建设大军探索创新,攻克了一系列世界级难题,取得一大批科技创新成果。

兰渝铁路全线咽喉控制工程——胡麻岭隧道全长13公里多,列车穿行这座隧道只需要五分钟,但是打通隧道却用了8年多时间。胡麻岭隧道遇到的是“第三系富水粉细砂岩”这一罕见的世界性难题,相当于在豆腐脑中打隧道,其中一段短短的173米隧道打了整整6年,平均每天还不到8厘米。

兰渝铁路公司陇南建设指挥部指挥长 张有生:国外很多专家都曾前来会诊,在铁路隧道施工中享有盛誉的德国专家也带着设备人员来没有成功,撤离时评价“不可能在这种地层中打隧道”,我们自主攻关研发解决问题。

施工近9年的木寨岭隧道也同样以自主创新克服了世界罕见复杂地质实现贯通。兰渝铁路穿越区域性大断裂10条、大断层87条。截至目前,全线获得国家专利30多项、攻克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70多项。

兰渝铁路也为国内外公路、铁路隧道施工提供了兰渝方案、积累了经验。

一头是生态脆弱的黄土高原,一头是我国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秦巴山区。面对复杂的地质条件和脆弱的生态环境,兰渝铁路建设环保先行,打造千里绿色生态线路。

在线路最初的走向设计中,设计部门对线路走向进行了多方案比选,绕避了甘肃兴隆山、白水江,陕西青木川等大部分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和水源保护区。

兰渝铁路公司陇南建设指挥部指挥长 张有生:在省级自然保护区等地段,采用桥隧穿越,尽量少占土地和植被。

9年建设中,兰渝铁路完成取弃土场整治和复垦574座,复垦耕地、林地面积达20200亩,裸露的土地和废弃的站场变成了树林、草地、果园和粮田。

为避免噪音污染,兰渝铁路在靠近人口集中区域设置了声屏障,在通过城镇、村庄时建有隔声窗。根据当地水保条件,建设了大量涵洞、导流渠等水利基础设施,确保铁路沿线水流通畅,避免水害发生。从项目开工到开通,兰渝铁路建设用于环境保护的投资已超过25亿元,占到工程总投资的2%以上。

兰渝连接数十贫困县打造“脱贫路”

兰渝铁路经过的22个市县区中,有13个国家扶贫重点县、4个省级扶贫重点县。兰渝铁路打通的不仅是出山的道路,更是扶贫之路。

兰渝铁路覆盖的区域盛产花椒、核桃、中药材、木耳、橄榄油等经济农作物。过去由于交通不畅,运输成本高,很多高产经济作物无法吸引区域外客户订货,当地百姓守着资源却还不得不辗转到外地打工。兰渝铁路的开通使运输成本比公路降低了70%以上,而且每年5000万吨的货运能力也使一家家经销陇南特色的农产品电商企业落户在沿线。

兰州铁路局总调度长 王大林:兰渝开通之后呢,对西部经济社会的发展将会起到很大的作用,特别是对一些资源型的煤炭、钢铁、化工、石油等等物资的运输会有一个很大的能力的提升,同时也对西部的老百姓是一个精准的扶贫,这当中丰富的旅游资源、农业资源,以及中药材资源,都可以得到很好的利用和开发。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兰渝铁路 全线通车 时速160公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