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资产突破50万亿元!5年来央企这样做强做大

2017年09月28日 17:19 | 作者:王希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9月28日电题:资产突破50万亿元!5年来央企这样做强做大

新华社记者王希

截至去年底,我国中央企业资产总额达到50.5万亿元,比5年前增长八成以上。2012年至2016年间,央企累计利润总额6.4万亿元、上缴税费10.3万亿元,分别比上一个5年增长30.6%和63.5%。

放到世界经济增长乏力的大背景中观察,这组沉甸甸的数据更显来之不易,背后是5年来国企改革激发的磅礴伟力。

奔着问题去,顶层设计把握改革航向

作为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一环,过去5年间,国企改革形成了以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为统领、以若干文件为配套的“1+N”政策体系,其中“N”已出台22个文件。

这其中,既有提升改革系统性、协调性的文件,为国企改革搭建起带有“四梁八柱”性质的总体框架;也有瞄准重点难点,力求“定点爆破”的专项政策,涵盖央企负责人薪酬、董事会职权、剥离办社会职能等各方关注焦点。

如何把蓝图化为现实?一要靠细化分工,二要靠试点引领。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28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介绍说,为落实“1+N”文件精神,近年中央各部门出台了102个配套文件,各地结合自身实际出台落地文件926个,同时在18家央企母公司和29户子公司开展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等“十项改革试点”。

“通过试点,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一些试点经验已经转化为相关政策,同时也探索了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路径。”肖亚庆说。

敢啃硬骨头,重点领域改革纵深推进

活力不足,机制僵化,大而不强等难题纠缠交织……国企改革一直被视为改革中难以啃下的“硬骨头”。

坚持问题导向,改革迎难而进。

聚焦现代企业制度。全国国企公司制改制面达到90%以上,年内央企集团层面将完成改制。83户央企已建立规范董事会,各省份国资委所监管一级企业中建立了董事会的占92%。截至去年底,央企集团及下属企业中混合所有制企业占比超过三分之二。

“混改的目的是希望取各种所有制之长,集各种所有制之优。”肖亚庆说,非国有股东的进入,促进了国企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加快内部三项制度改革,企业活力进一步激发。

着力布局结构调整。5年来,18组34家企业重组先后完成,国资委监管央企调整至98家。去年国企清理退出“僵尸企业”4977户,当年退出钢铁产能5249万吨、退出煤炭产能20629万吨,分别约占全国退出产能的八成和七成。在此基础上,今年前8个月,央企已退出钢铁产能1614万吨,退出煤炭产能5510万吨。

肖亚庆说,过去5年央企重组力度前所未有、效果明显,企业做大和减少户数都不是这项工作最主要的目标。未来我们将更聚焦于企业核心竞争力、管理水平的提高,根据市场、行业和产业的发展,有减也可能还会有增,同时注重重组与改革、与开放相结合。

聚焦强优大,把国企改革进行到底

改革是动力,改革出活力。如何把握国企改革与发展的路子不走偏?

近年来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在国企改革中得到切实加强。98家央企全部完成党建要求进章程,全部实现党委(党组)书记、董事长“一肩挑”,党建工作由“软”任务变成“硬”指标,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充分发挥。

肖亚庆说,加强国企党的建设,就是要服务于企业生产经营不偏离,坚持把提高企业效益效率作为中心,以改革发展成果来检验党建工作做得好不好。

保障国有资产安全,是国企改革的前提和底线。

据国资委新闻发言人彭华岗介绍,近年来国资委以“管资本”为主加快转变监管职能,通过健全制度体系、构建工作闭环、盯紧重点环节、强化责任追究来防止国资流失。

其中,尤其注重对国企改制重组、产权交易、投资并购、物资采购和招投标等重点领域的监管,并强化境外国资监管,对企业境外投资运营实施多形式常态化的监督检查,及时揭示风险、堵住漏洞。

改革没有完成时。肖亚庆表示,国企改革任重道远,我们将站在新的更高的起点上加倍努力,一项一项抓落实,一个难题一个难题去攻克,坚决把国企改革进行到底,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编辑:秦云

关键词:资产 央企 50万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