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邮票上的中国共产党历次代表大会

2017年09月28日 18:24 | 来源:中国集邮
分享到: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简称中共十九大)将于2017年10月18日在北京召开。

今天就让集邮君带您回顾一下历代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邮票,回首峥嵘岁月,展望美好未来!

1、 首套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邮票诞生在1945年7月。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战争年代,山东解放区利用抗战胜利后短暂的和平,发行了解放区第一套也是唯一的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题材纪念邮票,这就是《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邮票。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邮票

2、 1956年9月15日至27日,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同年11月10日纪37《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邮票发行,全套3枚同图。邮票主图为天安门,下端以齿轮为中心,左右对称环绕着麦穗、稻束、棉桃、豆荚和向日葵,象征着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祖国繁荣富强,也象征着牢不可破的工农联盟必将加速社会主义建设的进程。

▲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邮票

3、 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977年8月12日至18日举行。会议闭幕后的第四天,邮电部于同年8月22日发行J.23《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邮票发行,全套3枚。

第一枚“热烈庆祝党的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图案上半部为飘扬的11面红旗,代表党的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中间为天安门,天安门前为欢呼的工农兵及各族人民群众;

第二枚“永远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图案上半部为一面印有毛主席头像的红旗,红旗下面为昂首前进的工农兵及各族人民群众;

第三枚“伟大的、光荣的、正确的中国共产党万岁”,图案上半部为一面庄严的中国共产党党旗,党旗下为阔步前进的工农兵及各族人民群众。

▲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邮票

4、 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982年9月1日至11日在北京召开。这次大会的胜利召开,标志着党成功地实现了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伟大转变,它开始把中国带入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新的政治轨道,并以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而永远载入史册。

会议开幕当天,J.86《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邮票发行,全套一枚。图案上半部为党徽,背景为阿拉伯数字“12”,下面为天安门。

▲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邮票

5、 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987年10月25日至11月1日举行。会上第一次系统地阐述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并指出我国目前正处在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

会议开幕当天发行J.143《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邮票。邮票图案由一轮红日和一面党旗组成,以物喻志,以景抒情,画面色彩明丽,象征改革开放的事业如日中天,前途无限。

▲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邮票

6、 1992年10月12日至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十四大作出了3项具有深远意义的决策:第一,抓住机遇,加快发展的决策和战略部署;第二,确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第三,确立了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在全党的指导地位。

这是十四大最突出的特点和最重要的贡献。于会议开幕当天发行的1992-13《中国共产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邮票图案为如日在天的党徽照亮大地,设计者巧妙地利用“党徽”的透视关系,将“14”暗含其中,表达了十四大的主题。邮票的色彩由黄渐变到紫,热烈而庄重。

▲中国共产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邮票

7、 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997年9月12日至18日召开。这次大会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总结了我国改革和建设的新经验,把邓小平理论确定为党的指导思想,把依法治国确定为治国的基本方略,把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确定为我国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

1997-14《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邮票以金色的党徽为中心,以15面飘动的党旗为花环围绕在党徽周围,并向四面八方放射出光芒,象征全国各族人民更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面值50分。

▲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邮票

8、 2002年11月8日,为期7天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开幕。大会通过了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道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开幕当日,中国邮政发行了2002-21《黄河壶口瀑布》特种邮票金箔小型张1枚。小型张边纸上的“与时俱进,一往无前”8个楷书金字文字采用了金箔压印,突出了发行的主题思想;黄河壶口瀑布的滔滔河水则是一种借喻,寓意中华民族在党的领导下,不断发展和前进的有力步伐。

▲《黄河壶口瀑布》(金箔小型张)

9、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07年10月15日至21日举行。这次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大会开幕当日发行了2007-29《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邮票一套2枚,小型张1枚。两枚邮票分别展现了中共“一大”会址和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会址;面值1.20元。

小型张《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图案为党徽下的华表及飞翔的和平鸽,下面由左及右为一组抽象的建筑造型,背景及延伸到邮票边纸图案由形象各异的鲜花模拟出人民大会堂的穹顶,展示出本次大会的会场。用火箭升空、宇宙飞船和曲线图案表达了国力增强、科技发展等主题,人民大众安居乐业则采用抽象的色块表现,色彩上当然以红为主。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邮票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邮票(小型张)

10、 十八大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12年11月8日举行,中国邮政发行《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邮票1套2枚,小型张1枚。邮票名称分别为“科学发展”和“继往开来”,面值为1.20元,小型张名称为欢庆,面值6元。另还发行小版张一版,共有邮票4套8枚,面值9.60元,小版张规格为156×146毫米,由许开强、饶鉴设计。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邮票主题突出,设计风格浓重热烈,是一套精心策划、精心设计的佳作。邮票的背景为鲜艳的红旗和绚丽多彩的牡丹花,通过光芒万丈的太阳将两枚邮票融为一体。

第一枚“科学发展”,图案以神舟飞船载人航天工程为主体元素,高度概括了十年来,全国各族人民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践行科学发展观,谱写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光辉篇章;

第二枚“继往开来”,图案以飞翔的鸽子和象征中国的长城为主体元素,寓意我们党的事业将继往开来,继续推进国家发展、促进社会繁荣,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小型张图案将雄伟壮丽的人民大会堂、庄严神圣的中国共产党党徽相结合,以火红的基调,象征吉祥如意的传统团花图案,表达了全国各族人民喜迎党的十八大召开的美好心情。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邮票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小型张


编辑:杨岚

关键词:中国共产党历次代表大会 邮票 收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