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C919客机正式投入航线还需约3年 将有6架投入试飞

2017年09月29日 07:34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C919再次试飞 飞行空域扩大一倍

国产大型客机C919第二次试飞2小时46分钟,顺利完成起落架收放等初始检查试飞任务

据新华社电 9月28日,国产大型客机C919第10101架机在上海浦东机场第四跑道起飞,经过2小时46分钟飞行,顺利完成起落架收放等初始检查试飞任务。

9月28日上午,C919大型客机10101架机在上海浦东机场完成一架次检飞任务。 中国商飞公司 摄

9月28日上午,C919大型客机10101架机在上海浦东机场完成一架次检飞任务。 中国商飞公司 摄

这是继首飞之后,C919完成的第二次试飞任务,飞行高度达到1万英尺,飞行时间是首飞飞行时间的两倍以上,试飞空域比首飞时扩大一倍。执行本次试飞任务的是试飞员蔡俊、吴鑫、邹礼学,试飞工程师戴维、张大伟。

C919大型客机自2017年5月5日完美首飞后,持续开展了一系列测试系统安装、地面滑行试验等工作。近期,C919第10101架机将在浦东机场开展密集试飞。在完成超过30个试飞科目、200多个试验点之后,10101架机将转场西安阎良开展试飞。

同时,国产新支线飞机ARJ21第107架机在上海大场机场完成一架次生产试飞任务,经过2小时15分钟飞行,顺利完成一架次共9个试验点的生产试飞任务。

ARJ21新支线飞机目前共有2架飞机交付成都航空投入航线运营,4架试飞飞机先后在福建、青海、上海、山东开展航线拓展、设计优化等试飞任务。

■ 追访

将有6架C919客机投入试飞

9月28日,国产大型客机C919在上海进行了第二次飞行。这次飞行与5月5日的那次首飞有诸多不同,体现了C919飞行能力的提升。

据C919研制生产单位中国商飞介绍,C919大型客机今年5月成功首飞,标志着全面进入研发试飞和验证试飞阶段。至今,开展了一系列测试系统安装、地面滑行试验等工作。

C919将共有6架试验机(10101-10106架)投入试飞,全面开展失速、动力、性能、操稳、飞控、结冰、高温高寒等科目试飞。同时有两架地面试验飞机分别投入静力试验、疲劳试验等试验工作。

中国商飞称,第二架试飞飞机(10102架)计划在今年下半年完成首次飞行。

近期,C919飞机10101架机还将在浦东机场开展密集试飞。完成超过30个试飞科目、200多个试验点之后,10101架机将转场西安阎良开展试飞。

值得一提的是,在C919试飞检飞的同时,我国国产ARJ21新支线飞机107架机也在上海大场机场完成一次生产试飞任务,试飞空域均为上海至南通。也就是说,中国的天空上首次同时出现两种型号的国产喷气客机。

正式投入航线还需3年左右

研制之初,C919计划于2014年首飞,2016年交付,预留两年的试飞检验时间。随着C919推迟到2017年首飞,交付时间将是何时呢?

C919型号副总设计师傅国华今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预计,从完成首飞到正式投入航线,还需要3年左右的时间。其间,试飞的C919会根据试飞收集的信息,进行适量调整,以达到最优状况。

一位航空专家告诉新京报记者,客机从首飞到交付时间,与机型成熟度和创新程度有关,经历两年左右到七八年时间的情况都有。很多新机型都要经过2000以上架次试飞,总飞行时间超过4000小时。

世界上试飞时间最长的客机是我国支线客机ARJ21,一共安全试飞了2942架次,验证飞行超过5000多个飞行小时,历时6年。在ARJ21之前,纪录由波音787保持,共试飞了4800多小时,但也仅仅用时不到两年。

上述航空专家表示,由于C919是中国历史上自主研制并将首次投入商业运营的大型客机,在经验不太充足的情况下,不排除从首飞到交付经历的时间会相对长一点,这也是为了安全的考虑。

本版采写(除署名外)

新京报记者 倪伟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C919客机 正式投入航线

更多

更多